安全管理网

关于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帮教转化的思考与实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0日

一、本课题的目的和意义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职工的身体状况和操作行为不当是威胁矿井安全生产重要因素。为有效减少人为不安全因素,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经调研和总结,探索实践建立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帮教转化的工作机制。
        通过对安全生产“不放心人”进行排查管控、专项安全诊治、全方位齐抓共管的方式,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二、理论依据和课题价值
        随着科技进步和煤矿生产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职工的劳动强度相对降低,体力消耗减少,生活条件逐渐变好,饮食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由过去吃好,到现在出现营养过剩。同时,井下作业实行 “三八制”,正常生活发生了变化,打乱了生物钟。职工年龄结构趋于高龄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脑血管疾病等身体疾病也进一步凸显,而逐渐向年轻化蔓延,给煤矿安全生产造成了新的人的不安全隐患。同时,矿井生产中很多岗位都要求职工要正确操作,稍有疏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加强这部分人员的排查管理,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不规范行为的发生也与职工的情绪、技能等有关,所以将这些人细分为准备结婚的幸福人、思想低落的情绪人、变换工种的改行人、休息不好的疲劳人、家庭变故的恍惚人等十种,并将他们作为重点排查对像,强化盯防管理,确保矿井安全稳定。
        开展“双向互动”的联系机制,建立和谐的工作、生活关系,及时掌握身边工友的思想动态、工作动态,积极开展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帮教转化活动,确定重点帮教人员,实行责任分解,进行“一对一”的重点帮教工作,通过拉家常、叙友情、解烦忧,加强对“粗心人、大胆人、懒惰人”的监督、教育、转化工作。通过对安全生产“不放心人”进行排查管控、专项安全诊治、全方位齐抓共管的方式,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三、课题组成员
        孙兰广,39岁,副队长兼工会主席,井下回收料工;
        高厚银,41岁,副队长,井下机修工;
        陈海军,33岁,班组长,井下运料工;
        王兆军,46岁,班组长,井下无轨胶轮车司机;
        芦岭群,27岁,技术员;
        四、课题实施计划
        1、2012年12月:课题开题报告形成。
        实施人:李君
        2、2013年1-6月: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基础资料,明确了排查范围和基本原则,开展实践研究的探索。
        实施人:高厚银、陈海军
        3、2013年7-12月:深入职工家庭,联系职工群众开展实践研究
        实施人:孙兰广、王兆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