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关口前移是做好安全管理的根本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31日

 陕煤澄合矿业把安全防线前移至现场,重心下移至区队、班组、岗位操作人员,提高了操作人员的安全水平确保了安全生产。

  关口前移是指由控制事故改为控制风险,重心下移是指安全工作必须深入现场深入基层。实施安全关口前移将以前的事故后安全控制管理变为事故之前的风险控制管理,它需要将管理的重心下沉到岗位操作人员,从思想安全意识、风险识别和安全技能培训、常态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设备场区安全防范措施等提前到位,控制隐患于未萌。

  关口前移要超前做好一线岗位员工安全意识教育。从提高生产最前沿的现场操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学习安全生产法、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典型案例教育,增强职工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使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从思想上夯实安全堤坝。

  关口前移要超前做好一线岗位员工风险识别、应急管理及自救互救知识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中结合设施工艺及工作内容,提示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应做的防范措施,做好应急管理,使员工能规避、消除安全风险,一旦遇险能够自救互救,使员工的风险意识得以强化,风险得以提前防控。

  关口前移要超前做好一线岗位员工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企业要从设施工艺维护和故障处置、生产操控技能、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自救互救等方面强化一线员工的教育培训,使之具备精湛的安全操控技能,防范错误的维护保养、误操作、误处置、盲目施救,使之步步按章精准操控、遇突发事故能沉稳快速处置、正确的自救互救,做安全生产的员工。

  另外要强化常态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力度,防患于未然,提升安全管理的效能。加大安全检查的力度和严格性,严丝合缝,不放过任一时间、任一地点生产的安全检查,不给隐患危险留空隙。实施隐患超前治理“三种承包”,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设备维护保养承包到班到人。实行设备维护保养负责制、处罚连责制和保证金制,严把维护保养质量标准关,杜绝隐患产生。二是隐患排查承包到个人。加密巡查,力求及早发现隐患,早治理,每天把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汇总到当天的评估日报表中,谁发现的隐患由谁从头到尾负责解决,能当时整改的当时立即整改,防止隐患酿成事故,严格考核落实,同时实施安全提升,实现整改防范并举。三是安全监控承包到人到岗。隐患监控治理包到人头,严格执行安全连带责任制,凡管理范围内出现安全事故的,领导干部与直接责任者受同等处罚,促进隐患的全员防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