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 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岗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2日

安全工作是煤矿生产的生命线,是煤矿企业的首位工作。而抓好安全工作,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人的安全意识强不强,遵章守纪的行为是否一贯,是能否使安全工作达到可控、在控管理,实现“零违章”,杜绝事故的重要前提。据统计,青工约占我国企业职工总数的80%,广大青年既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力量。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离不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
        一、现状与特色
        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是由共青团的性质和职能所决定的。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击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辛置矿及紫晟煤业各级团组织大力开展“青年突击队竞赛”、“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技术能手活动”、“青年安全文明示范岗”等活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生产建设,发挥了青工特有的光与热。
        实践证明,青年安全文明监督示范岗等活动的开展在青年安全生产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以青年安全文明监督示范岗活动为主要抓手,动员组织广大青工投身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为企业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青年岗的建立,大大提高了青工参与安全管理、安全生产责任感与自觉性。此项活动的有效开展一方面起到了有效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从某种程度上营造了青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赶学比超氛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安全文明监督示范岗在基层得到青工的积极响应。以青工为主体,以安全生产思想教育、技能培训和监督管理为内容,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为目标的示范岗活动,已经成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二、问题及原因
        安全生产是生产史的一个发展,是历史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要想在安全生产上取得更大进步,需要从精神、物质、机制等各个方面长抓不懈。安全生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量大面广,各种矛盾、各种关系交织。面对着企业的改革,青工内心产生了冷淡、盲目、惧怕改革的消极心态,还有部分青工,盲目乐观,守株待兔、得过且过混日子,想着现代企业制度会给自己带来高收入,缺乏了安全和风险意识。因此,找准青工的安全工作的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为安全生产、良性运营保驾护航。
        1.技能、知识的缺乏造成青年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工作不是一句口号,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需要施工人员积累多方面的技术知识、具备一定的安全素质。目前,存在安全、技术人员断层现象:有经验的技术员和工程师有的已步入不惑之年,新分配的大学生有的面临有知识没技术或安全技能不熟的困境,还有一部分青年工作积极性差,没有创新意识和再学习意识,单单靠吃老本应付工作。
        2.青工安全教育不能有的放失,缺乏针对性,实效性较差。在青工安全教育上,目前采取的是青工入矿之前进行统一培训的方式,这种安全教育往往比较宽泛。尤其在新的青工没有真正接触到具体操作时,这种教育是抽象的,不具体的,很难起到真正的安全教育作用。
        3.现场工作任务重,导致有的青工重生产轻安全。随着资源整合工作的步伐加快,国家对资源整合矿井安全工作要求也不断提高。高标准、新工艺、工期紧、任务急是我们面临的工作局面。为了能够按期投运,现场的工作往往是加班加点。部分青工赶班,休息时间少,造成身体过度劳累,在思想上放松了安全意识。
        4.违反操作规程,存在侥幸心理。有些青工认为在现场工作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太过于烦琐或机械,未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或执行没有完全到位,不是违章行为,即使偶尔出现一些违章行为也不会造成事故。尤其是在远离班组或井下边远点工作现场,因路途较远,或操作中有重复性操作内容,青工贪图方便、怕辛苦,出现未使用相应的安全用具就工作的违章行为。
        5.冒进心理表现得较为突出。“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这句话其实反映的是目前面对社会改革开放潮流中出现的两种极端的心理,一种是冒进心理,另一种则是偷懒心理。这两种心理在我们青工的生产过程中也经常出现,面冒进心理则可能造成较为恶劣的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严格按有关规程制度执行确实有困难的情况,有些青工不是针对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而往往是凭经验冒险去工作。
        6.盲从和好奇心理明显。煤矿企业的培训制度,一般都是徒弟与师傅签定师徒合同,由于师傅带徒弟过程中,将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也传授给徒弟,然而徒弟如果不加辩识,全盘接受,不仅成为习惯性违章行为的传播者,同时极可能成为违章造成事故的责任者或受害者。另外,在生产过程经常会接触到和运用一些新设备、新装备,青年人出于好奇心理,往往会自己动手实践一番,由于行为者对设备情况不熟悉、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极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三、对策与建议
        青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不能用简单化、单一的思维方式进行,而是要从多方位、多侧面地调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要克服畏难情绪,发扬知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克服等、靠、抱怨的念头,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加强各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综合知识与技能。要在建立企业安全理念体系的基础上,加大安全理念的倡导和实施力度。紧紧“围绕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效益”这个主题,举办演讲比赛,召开安全经验交流会,征集安全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反映青年人的心声,为青年人排忧解难。同时,正确引导青年人,健全青年安全监督岗工作机制,把青安工作做到实处,保障企业青年安全工作健康、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