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文化正能量 构建本质安全矿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3日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位于河北省沙河市境内,是冀中能源旗下股份公司的一个主力生产矿井,年核定生产能力170万吨。显德汪矿于1982年11月投产,矿井为主斜井、副立井、立风井混合式开拓,主要可采煤层为1#、2#、9#煤层,属低瓦斯矿井。2013年,是显德汪矿连续安全生产第六年,截至3月21日,我们已经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038天的建矿最长安全生产周期,并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说到安全文化,不得不说显德汪矿以“立五德、建五化、创五型”为基本内涵的品德管理文化。所谓“建五化”是指“安全管理常态化、生产管理高效化、成本管理效益化、资金管理预算化、岗位管理价值化”。我们把安全放在首位不仅体现了安全的重要性,更说明了我们对安全的重视,对职工的关爱。安全管理常态化就是指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构建长效安全管理机制,最终实现人人安全、时时安全、事事安全、处处安全。
        一、宣教、培训、监督,三环节力促职工行为本质安全化
        俗话说意识是行为的先导,为此,显德汪矿抓安全建设首先从职工的意识提升抓起,全面构筑坚实的安全防火墙。
        一是建好一站一廊一街一台一网,构筑立体宣教网
        为了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文化易于被职工所接受,我们利用声、文、图等不同方式,从井下到地面,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宣教平台。井下安全文化站。我矿在宽敞明亮的井下候车硐室和停车场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场所,设有“微型”安全文化宣传站。这里有干净、舒适的临时休息座椅,醒目的安全理念牌板,内容幽默诙谐的漫画,为职工提供方便的同时,时刻传播着“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井口安全文化走廊。这是职工下井的必经之路,在这里安放有经过精心设计的安全文化灯箱,在温暖的橘色灯光和图片映衬下的安全理念;有内容新颖的电子大屏;更时常可见笑容可亲的女工前来慰问。地面安全文化街。即矿生产楼通往矿门口的宽阔马路,在这里我们以安全事故回顾、井下工人一路歌、安全案例剖析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提醒上下班的职工生命至尊,人人尽责,保证安全。安全文化传声台。这一平台有广播站和电视台两个系统组成。广播站每天早7点和晚6点准时开播,矿井安全生产动态通过音频传遍矿区各个角落。矿区电视台设有《显矿新视线》宣传专栏,通过镜头将一线职工生产点滴呈现给职工家属,每天都有职工及家属驻足观看,有评价、有监督,称为最好、最便捷的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文化信息网。我们充分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化媒体,专门开设了“显矿安全生产”电子专栏,内容有安全动态、质量标准化创建、区队三违公布、安全罚款、隐患排查情况通报等,方便办公的同时,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带动作用。
        二是抓好一日一题一月一考,保证培训常态化
        提高职工安全操作技能,是实现员工行为本质安全化的关键一环。显德汪矿在保证特殊岗位定期培训的同时,结合煤矿一线职工知识水平较低,工作辛苦,学习兴趣不浓等实际情况,实施了一日一题一月一考培训措施,把各类知识化整为零,让职工每天上班之前学一道相关题目,两次学习之间有充足的消化时间,有效消除了职工因学不懂、学不会,而产生的厌烦心理;月底,结合全月所学知识进行考试,再次巩固,解决了职工只学不记,学习新知识忘掉旧知识的普遍现象,实现职工培训常态化。
        三是推行群监工作“一二一”,严把现场监督关
        要保证职工行为本质安全化,监督必不可少。我矿从发挥群监队伍安全监督职责出发,创新推出了群监员“一二一”工作法。一证,即群监员必须持证上岗;二卡即群监员上岗必须携带安全信息卡及安全监督责任卡;一标识即群监员安全帽必须贴有群监标识。这种方法首先有助于亮明群监员身份,使那些心存侥幸的职工,在监督之下,心中不想、行动上不能、思想上不敢出现“三违”。其次,群监员亮明身份后,便于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随时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不敢出现渎职现象。第三,监督员携带安全监督责任卡、信息卡下井,可以及时记录当班发现的安全隐患,并在升井后的碰头会上及时进行梳理和汇报。第四,依据安全监督责任卡和信息卡的记录,有关部门可以及时安排整改,并根据两卡信息进行复查,跟踪整改处理情况,构成了时时有监督、班班有汇报、天天有复查的动态监管格局,极大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二、双卡、双述、双签字,六举措保障日常管理本质安全化
        职工安全意识提升了,还需要有具体的安全措施,显德汪矿结合矿情和职工实际,创新推出了系列举措,全面提升职工的按章操作能力,为实现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