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安全技术知识问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27、管道停煤气时如何操作?
   煤气管道进行停煤气操作时,管道设备的所属单位要制定停煤气操作方案并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对有危险的作业要保证有防护措施和具体施工细则,操作方案经煤气防护站或有关单位审批合格后,在规定的日期进行停煤气操作。停煤气操作前要通知管道沿线用户停止用火,并关闭支管阀门和仪表。停煤气后要把支管阀门后管道吹扫干净。
28、管道停送煤气操作时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管道停送煤气是较为危险的作业,因此一定要确保整改过程的作业安全。操作时要有作业计划,不得擅自行动。抽堵盲板区域及末端放散处下风侧40m内禁止火源、闲人勿入。混合煤气、焦炉煤气、天然气管道停送煤气时,应通蒸汽清扫。停送煤气时的一切准备工作必须充分,一切安全措施必须完善可靠,各操作步骤必须以《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和有关规程为依据,停送方案须经过严密的审查。所有参加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并在同一指挥下作业。避免发生事故。
29、造成煤气管道漏气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煤气管漏气的原因主要有管材存在缺陷,操作疏忽和受外来破坏三个方面。
   管材存在缺陷是指制造过程失误致使管道上出现砂眼和裂缝,对这种情况一般可用加管塞、套管的方法加以拟补,或者把有缺陷的一段进行调换。
   操作疏忽是指因操作原因造成的法兰接口不严密,这种情况下可松螺丝,热塞涂过铅油的石棉绳进行处理。
   外来破坏是在管道覆土之后,由于碾压造成的法兰接口松动和未覆盖土层的管道受到坠落至沟内石块的撞击而造成的管壁和接口损坏。这种情况只能重新安装。
30、造成煤气管道煤气压力和流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由于主要用户增加煤气使用量,而管网输送煤气总量一定,这时会造成煤气管道压力下降。
 (2)管道局部冻结或污物沉积堵塞,致使管道断面积缩小,这时会造成煤气压力和流量的下降。
 (3),煤气发生单位因故减少了煤气发生量或煤气输送部门发生故障时都会导致煤气压力和流量下降。
 (4)煤气管网中发生冒煤气等事故时会导致煤气压力和流量的下降。
31、当煤气管网压力和流量降低时应如何处理?
   当煤气管网压力和流量下降时,应根据其发生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1)         在炉内燃烧正常的情况下发生煤气压力和流量下降,往往是由于煤气计量导管发生堵塞或冻结,这时,只需将导管堵塞物清除或在冻结部位通入蒸汽解冻,就可使压力和流量恢复正常。
(2)         如煤气压力和流量同时平稳下降,达到某一点又保持稳定,可能是由于管网中某些用户增加煤气使用量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压力已不能保证正常生产要求,应及时与燃气厂联系,调整管网煤气压力。
(3)         在深秋和冬春季节,煤气管道易发生局部堵塞和冻结,仪表显现为煤气压力和流量突然大幅度下降,而且下降持续不断。此种情况,首先要检查煤气发生和供应部分是否一切正常,之后用压力表逐段测量煤气管道各部分阻力损失,以确定管道堵塞、冻结部位。对于管径小、堵塞部位较长,已无法维护生产的管道,应先堵板、然后分段清扫。对于管径较长,堵塞部位较短的管道应通入适当的蒸汽将管道清扫干净。
   处理管网煤气压力和流量降低时经常使用蒸汽,对于煤气支管发生堵塞、冻结,处理时应严防蒸汽倒流进入主管造成煤气主管道存水冻结现象。使用的蒸汽汽源要保证安全可靠,汽压汽量要充足。凡采用通汽手段处理管网故障时,必须设专门的排污排水点,以免蒸汽冷凝水重新冻结或使污物重新堵塞管道。
32、管道焊口裂缝漏煤气时如何处理?
   管道焊口裂缝漏煤气时一般需要在带煤气情况下进行焊接,因此焊接作业人员应戴好防护面具,同时设专人监护。
   对于较小的裂缝,可顶着管道内正压直接焊补,(注意,不可用气焊)如裂缝太大,煤气泄漏量太多时,要现在裂缝处打铁卡子,然后再进行补焊。
33、管道法兰漏煤气时如何处理?
   管道法兰漏煤气有两种处理方法,如不需要保持法兰完好,可将法兰焊死 ,如仍需保持法兰完好,则在确保工作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将法兰螺丝卸开,塞上石棉绳,再将螺丝拧紧即可,无论哪种处理方法,作业人员都应佩戴氧气呼吸器,并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作业。
34、如何处理因膨胀圈失效而导致的漏煤气事故》
   膨胀圈失效导致漏煤气时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对于泄漏煤气量较小的情况,可直接顶压焊接,如泄漏情况较严重,可用保护套将膨胀圈包上后再进行焊接,保护套上部应设放气头。焊接能保证一段时间膨胀圈不泄露煤气,一旦有大修,一定要更换新的膨胀圈。在处理漏煤气事故时,应佩戴防护面具并设专人监护。
35、煤气管道因腐蚀漏眼冒煤气时如何处理?
   处理管道因腐蚀引起的冒煤气故障时,通常可采用焊接的方法。处理故障时应首先进行自我防护,带好防毒面具,之后,用木塞将漏处顶上,将木塞露在外面的部分用割据掉,再用铁板包好,最后进行焊补。对于腐蚀情况严重,多处漏眼冒煤气的管道,应停气更换。
36、煤气设备与管道上有哪些常用的附属装置?
   煤气管道的附属设备一般指燃烧装置(安全装置)、隔断装置以及附属装置,具体指补偿器、排水器、放散管、吹扫器、泄爆阀、流量孔板、人孔、平台、支架、警告牌等。这些设备对于煤气正常生产和使用以及管网安全运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7、煤气燃烧装置上应有哪些安全措施?
   为确保煤气燃烧装置使用安全,通常应在燃料装置上配置煤气压力表和流量表,在煤气空气管道上应配置低压报警装置。当燃烧装置采用强制送风的燃烧咀时,在煤气支管上应装逆止装置或自动隔断阀,在空气管上应设泄漏膜,其空气管道末端还应设放散管并引出厂房外。
38、煤气设备管道上主要有哪些防爆装置?
   煤气设备上经常使用的防爆装置有安全阀和防爆片。
   安全阀是在高压设备和容器内的压力超过一定限度时能自动开启排泄气体,降低压力,防止设备和容器破裂爆炸的一种装置。
   防爆片是在设备、管道压力升高,可能引起爆炸危险的情况下,通过破坏自身(即自行破裂)来达到压力降低,防止设备容器爆炸的一种装置。
39、何谓防爆片?
   防爆片是一种常用的泄压装置,尤其在有重大爆炸危险性的设备、容器和管道中,都需要安装。
   防爆片的防爆效果取决于它的材质和厚度。防爆片一般可由棉板、塑料、铜板、铝板等多种材质制成。选择的原则是节约而有效,要求在必须保证防爆片在容器内增压不超过25%时自行破裂,并尽量选用材质最低廉的防爆片。
   防爆片的动作灵敏度取决于它的厚度和面积,厚度薄,面积大,灵敏度高,泄压效果好。
40、安装防爆片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安装防爆片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位置,这个位置一般是在能起到最好泄压效果的地方,即安装的爆炸中心的附近,通常是在容器的顶部。如果设备需要连续作业,在安装时,通常要增设排气管,直接通到室外,并在防爆片的排气管上安装闸门,正常情况下,一个闸门开启,另一个要关闭,当防爆面爆破时,必须关闭防爆片闸门,开启排气管闸门,这样做就不会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在煤气管上安装防爆片时,要装在煤气管的尽头或弯头处,并装防护罩,以免防爆片爆炸时碎片伤人。
41、安装泄爆阀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泄爆阀应安装在煤气设备易发生爆炸的部位,其端部要求不能正对建筑物门窗。安装的泄爆阀应保证严密性,泄爆膜的设计应经过严格的计算。
42、隔火设备的作用是什么?
   隔火设备是用来防止在发生燃烧、爆炸事故时,火焰从一些设备和煤气管道传播到另外的煤气设备和管道的装置,也用以防止焰面从火柜移向设备或煤气管道上。其工作原理是将火焰气流分成尽可能多的细流并使这些细流与吸热物质进行充分接触,以降低可燃气流温度,达到隔离火焰的目的。
43、隔火器有哪些种类?
   隔火器有许多种,这里仅就常用的进行介绍。
   砾石隔火器,这是较可靠的隔火器,由充填砾石的金属容器构成,结构简单。隔火器的网络上方砾右层,其厚度取决于砾石颗大小。
   戴维网,由黄铜丝或铜丝制成,由于戴维网的热容量小,因而不能长时间有效隔火。
   金属网套隔火器,这种隔火器被广泛应用,在工业企业中它能有效防止火焰和爆炸波动的传播。其结构合理,金属网套易于更换。
   防火器,可以熄灭火焰,其结构为矿物棉充填的箱子。30mm以上厚度的矿物棉被夹在两个足够坚实的网络之间。
44、什么是可靠的隔断装置?
   煤气隔断装置既是生产装置,又是重要的安全装置,常用的隔断装置有预压式插板、叶形插板、眼睛阀、水封、蝶阀、盲板、盘形阀等。但是,由于闸阀,旋塞、盘形阀严格来讲都不够严密,因此都是不可靠的隔断装置,只有顶压式插板、叶式插板、眼镜阀、盲板或者闸阀与水封并用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
45、对隔断装置有哪些安全要求?
   隔断装置除盲板、水封、旋塞、插板之外,有眼镜阀、扇形阀、密封蝶阀、盘形阀和闸阀,它们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         眼镜阀和扇形阀均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不宜单独使用,应设在密封蝶阀和闸阀后面。安装在厂房内管道上的眼镜阀和扇形阀,距离炉子要在10m以外。
(2)         密封蝶阀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使用时应和水封、插板、眼镜阀等并用才能达到可靠隔断的目的。密封蝶阀轴头上有开关标志。单向流动的密封蝶阀在安装时应使用煤气的流动方向与阀体上的箭头方向一致。制造密封蝶阀要求其公称压力应高于煤气总体严密性试验压力。
(3)         盘形阀和钟形阀一般安装在脏热煤气官道上,它也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安装、使用盘形阀(或钟形阀)时要求拉杆在高温影响下也不能歪斜。拉杆与盘阀(或钟罩)连接后仍应保证盘阀(或钟罩)不致歪斜或被卡住。拉杆穿过阀外壳的地方应有耐高温的填料盒。
(4)         闸阀也不可单独作为可靠的隔断装置,通常在煤气管道上使用的明杆闸阀,手轮上都有开关标记,曝杆上还有保护套安装闸阀时,应重新按出厂技术要求进行严密性试验,同时也要保证闸阀的耐压强度超过煤气总体试验要求,严密性和耐压性合格后方准安装使用。
46、盲板的作用是什么?
   盲板是一种可靠的隔断装置,主要适用于煤气设施检修或扩建延伸的管道的部位。制造盲板时要求使用钢板,材质要求无砂眼,边缘无毛刺。盲板的厚度需根据具体使用目的的按规定确定。在堵盲板的作业地点应设撑铁以利于操作。
47、制作盲板有何要求?
   盲板时可靠的隔断装置,其材质要求无砂眼、两面光滑,边缘无毛刺。制作时应满足下几点要求。
(1)              小型盲板要求1个柄,较大盲板应设2~3个柄,盲板上应有一个方孔。
(2)              沿盲板边缘应点焊两圈8#铁线,第一圈距盲板边缘5mm,两圈间距10~15mm。
(3)              盲板上应用粉线绳或浊浸石棉绳,石棉绳接头处不可交叉。(绝对禁止使用钻眼盲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