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安全技术知识问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8)加压机或抽气机前的煤气设施应定期检验壁厚,若壁厚小于安全限度,必须在采取措施后才能继续使用。
11、焊工应具备何种资格方可焊接煤气设施?
   煤气设施的焊接工作必须由经考核合格并持有合格证的焊工担任。
   国家劳动部颁发的《蒸汽锅炉安全监察规程》和《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程》所辖范围内的设备、压力容器及其所属管道(指蒸汽锅炉和压力容器出入口与外部按管连接的第一道环向焊接,第一个法兰面或第一个螺纹接头以内的管道),从事上述焊接工作的焊工,必须通过按国家劳动颁发的“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考试规则”所进行的考试,并取得考试合格证书。
12、在煤气设备或管道上动火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在煤气设备或管道上动火时,首先要确保作业环境安全,工作方便,要挪走5m以内的易燃物品,否则应采取防燃措施。如有高处作业,则要搭好脚手架。如动火处已漏煤气,则要在点火前进行处理。动火前,要在动火设备或管道的附近安装压力表,以测量设备或管道内的煤气压力,安装好电焊用的零线,在动火现场,要根据情况准备必要的灭火工具。
13、在运行的煤气设备或管道上动火时有何安全要求?
   在运行的煤气设备或管道上动火,较在停煤气设备上动火还是较为安全的,因为在正常运行的煤气设备上动火,煤气内无空气,即使在1000℃以上的高温下焊接,煤气也不会燃烧,甚至在焦炉煤气鼓风机前负压管道上,只要控制煤气中O2含量在1%以下,动火焊机还是安全的。
   通常要求煤气中氧含量不大于0.8%,设备或管道内的煤压力应不低于20mm水柱,严禁在负压情况下动火。如果是带煤气动火,同时还要求煤气压力低于300mm水柱,如果是不带煤气作业,则要求动火时采取措施防止管壁或设备外壳被烧穿。煤气区作业要求只准用电焊。
14、在备用的煤气设备或管道上动火时有何安全要求?
   在备用的煤气设备或管道内动火时,首先要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用蒸汽吹扫。在动火前要将动火处1.5~2m以内的焦油、沉积物铲干净或通上蒸汽,并进行含氧量分析,当氧气含量接近于20.9%且防爆测定合格后方可动火。
15、带煤气作业应建立哪些管理程序?
   带煤气作业是一项较为危险的工作,因此应建立一定的工作程序来强化管理。申请带煤气作业的单位在作业前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要填写“带煤气作业申请票”,并在施工前送交煤气防护站,防护站接到申请票后,到现场检查各项准备工作,认可后方准施工。
   如果要在煤气设备上动火还要办理动火申请手续,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准施工。
16、焊割作业时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
   焊割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并伴有火花出现,易发生火灾,因此,进行焊割作业必须选择合适的地点和作为电焊地线的金属构件。一般来讲,焊割作业应在采取了有安全防护的地区如混凝土地板或金属地板的场地或房间内进行,如受作业条件限制必须在木质地板上面进行时,要把木质地板扫净、弄湿,用金属板和非可燃物质覆盖地面,之后方可作业。
   为防止焊割时火花点燃附近的可燃物质,在焊割作业场地附近严禁有易燃液体、气体、粉尘存在,焊割时应竖起金属板或抗焰挡板进行隔离。
   为防止在电气通路不良的地方产生高温或电火花,引起着火和爆炸,在焊割作业时不可利用与易燃易爆生产设备有联系的金属构件作电焊地线。
   此外,在下列情况下,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1)         在制造、加工、贮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房间内。
(2)         在贮存易燃易爆品的贮罐和容器内。
(3)         在带电设备上。
(4)         在刚涂过油漆的建筑构件或设备上。
(5)         在盛过易燃液体还没有进行彻底清洗处理的容器上。
17、在煤气危险区域工作有何安全要求?
   一类煤气作业必须征得煤气防护站同意,戴上氧气呼吸器后方准工作。二类煤气作业,要求煤气防护站同意,并准备好防护用具,作业时要有现场监护。三类煤气作业要求两人以上进行,同时要有人定期巡视检查。
18、煤气管道的使用周期有多长?
   煤气管道使用一定时间后会有不同程度的腐蚀和损坏,需要进行大修,清除、修补甚至要将运行中的管道拆除调换成新管道。
   不同材质地下煤气管使用周期各不相同,一般铸铁管60年,无绝缘层钢管20年,有绝缘层钢管30~40年。
   但是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受地质较强腐蚀和杂散电流的影响,实际管龄和计算管龄有很大差距,有时用不了几年管道就可能出现池漏,应该更换。
19、对输送煤气的管道结构有何特殊要求?
   为防止煤气池漏,煤气管道的链接结构有以下几点要求。
(1)         管道和附近应尽量采用法兰连接,其他部位可采用焊接。
(2)         焊接时,管道垂直焊缝距支座边端应不小于300mm,水平焊缝应位于支座上边。
(3)         在敷设管道时要注意采取消除静电和防雷的措施。
20、如何确定煤气管道的计算压力?
   煤气设施和管道的计算压力是指煤气设施在正常生产运行情况下,可能达到的最大工作压力。
   煤气管道的计算压力要按煤气的爆炸压力来确定,而不是以管道的压力和试验压力来确定。爆炸压力的计算公式如下:
   P=【(P初)】
21、煤气管道如何防腐?
   由于架空煤气管道和埋地煤气管道所处环境不同,它们的防腐处理方法也不相同。
   架空煤气管道采取的防腐措施一般分三个阶段执行。
(1)         在钢管制造完毕后,将防锈涂料刷在钢管内壁和外表上面。
(2)         在管道安装完毕且全部试验合格后,再在全部管道处表面涂刷一层防锈涂料。
(3)         管道外表面每隔4~5年应重新涂刷一次防锈涂料。
埋地管道防腐要按加强绝缘级处理,表面防腐蚀采用涂一层沥青再缠绕一层玻璃布的方法,每层沥青厚度约为1.5mm以上。绝缘层次有时可达9层,总厚度在5.5mm以上。埋地管在表面进行防腐的同时还宜采用相应的阴极保护措施。埋地管道如果是铸铁材质,那么只需表面防腐即在铸铁管外涂沥青,这样就能达到防腐的目的。
22、如何识别工厂内各种管线?
   工厂内的各种管线有不同的漆色,通常可利用管道的漆色标志来识别。红色,为蒸汽管线;绿色,为上、下水干线;黑色为荒煤气管道;深蓝色为煤气管;天蓝色,为压缩空气管线。
23、对厂区煤气管道有何安全要求?
   厂区的煤气管道按照用户的要求一般分为热煤气管道和冷煤气管道。
   热煤气管道的特点是用户距热煤气站较近,通常在80m以内,热煤气管道一般采用耐火粘土砖保温,在管道下部间断地设有集灰斗和水封,便于清理管内灰尘。
   冷煤气管道的特点是管道输送距离长,适宜煤气用户分散的大、中型企业。一般在冷煤气管道低洼处设置排水器,以排除管道内煤气的冷凝水,冷凝水应设有回收装置,以防污染厂区下水水质。在冷煤气总管分出的支管处,应设有煤气切断阀门,供用户停、送气和检修时使用,在煤气支管末端还应设有煤气放散阀,供停、送煤气时吹扫煤气或蒸汽时使用。
24、煤气管网投入运行时应如何操作?
   煤气网络运行使用时,必须按以下程序操作以确保安全。
(1)         煤气网络投入运行,首先要作检查和准备工作,检查煤气管道内有无人或杂物,检查膨胀节油位,所有排水器是否保持正常溢流,车间的所有炉头总阀是否关严,要封闭所有人孔,开启车间的总进口阀门。同时要检查不投入运行的网络是否已经可靠断开。
(2)         打开厂区关东啊末端放散阀门,并检查放散点是否安全可靠,放散煤气时,取下风方向45°角度范围,周围40m区域内禁止出现明火,对放散点应进行两次采样化验,测试含氧量低于0.8%时方可关闭放散阀,向炉前管道送气,管道投入运行时,可以用煤气直接吹扫。
25、煤气管网停气时如何操作?
   煤气管网停气时首先要通知有关用户停炉,然后关闭煤气站炉头总阀门,缓慢打开将要停气的管道末端的放散管,关闭停用管道的总进口阀。用蒸汽吹扫管道,吹扫时应注意控制管壁的温度不能超过60℃,也不可使温度急剧升高,吹扫时特别要注意检查膨胀剂,以不漏油、气为合格。吹扫管道时,放散点应安排专人巡视、维护。
   临时停止管道运行时,可将管道保压,但应经常密切注意压力的变化。当低压低压0.5KPa且需再次投产时,应打开放散阀进行吹扫。
26、煤气管道送煤气时如何操作?
   管道送煤气时,应由管道和煤气设备的所属单位制定详细的送煤气方案,其中包括送煤气作业时间、地点、要求准备的工作、操作步骤、安全注意事项及确认指挥机构。方案经审批手方可实施。管道送煤气前要做好设备的准备工作,关闭管道设备上的放散管和人孔(管道末端放散管除外),所有排水器注满水并保持溢流状态,打开下水管阀门。关闭炉前烧咀和仪表,并在管道内通入蒸汽。
   送煤气操作时,首先要与有关部门联系,适当降低煤气压力,在通蒸汽的过程中要抽盲板或解除水封,然后逐步打开阀门送煤气,最后停止通蒸汽。送蒸汽后在管道末放散取样做爆发试验,试验连续三次合格后,停止煤气放散。保持仪表运转,送煤气操作完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