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安全技术知识问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1、转炉生产区域布置有何安全要求?
   转炉煤气回收净化系统的设备、机房、煤气柜等可能泄漏煤气的设备构件要布置在主厂房夏季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且各单位设备之间以及它们与墙壁之间要保持1m以上的距离。煤气抽气机室和加压站厂房除符合有关建筑物安全的规定之外,还要注意把抽气机室、加压室与主厂房分开布置,废气应排至主厂房外,避免污染。
2、对转炉生产设备有何安全要求?
   转炉煤气生产设备有如下安全要求:转炉煤气抽气机应一炉一机,放散管应一炉一个,要间隔充氮;在每座转炉的煤气管道与煤气总管之间应设可靠的隔断装置;转炉煤气回收设施应设充氮装置及微氧量和一氧化碳含量的连续监测装置,当煤气含氧量超过2%或氧气柜位高度达到上限时应停止回收;煤气回收净化系统通常采用两路电源供电;在净化区域内应设消防通道;转炉煤气活动或固定烟罩应采用水冷却,罩口内外压差保持稳定的微压差,烟罩上的加料孔、氧枪、副枪插入孔和料仓等应密封充氮,保持正压,并且要把活动烟罩的升降与转炉的转动连锁;采用湿法净化装置时,其供水系统应保持畅通,确保喷水能熄灭高温气流的火焰和炽热尘粒。脱水器应设泄爆膜,如采用办干湿的净化系统,排灰装置必须保持严密。
3、转炉煤气的生产工艺流程是怎样的?
   转炉煤气是应用氧气顶吹转炼钢法生产钢水时产生的一种副产品。炼钢主要使用金属料、造渣剂和脱氧剂原料。氧气顶吹转炉的炼钢过程可分吹炼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吹炼前期是硅锰氧化期和造渣期,吹炼中期为氧化期或碳焰期,吹炼后期是拉碳期,在吹炼的中后期,铁水中的碳被氧化,生产大量的CO,其量的大小决定于铁水中含碳量的大小。
   在转炉煤气生成的过程中伴有大量的灰尘,必须经过净化处理使含尘量低于80~120mg/m3,温度达1400℃后方可输送给用户使用。
4、煤气加压系统的作用是什么?
   在正压状态下煤气系统能防止外界空气渗入,避免形成爆炸型瀑合气体,从而确保煤气系统安全,而煤气加压系统正是保证煤气系统处于正压状态的设备。煤气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出现负压,煤气加压系统正是保证煤气压力,避免煤气系统产生负压。
5、煤气净化系统的日常维护包括哪些内容?
   煤气净化系统的日常维护是指每个工作日都必须检查、维护的项目,它包括每小时都需检查和每班(八小时)都需检查维护的项目。
   每小时需要检查的有:巡回检查设备一次,检查水封是否正常溢流、设备是否漏气、损坏;检查总管各水封;每小时掏焦油渣温度,一旦发现绝缘子箱温度低于95℃应立即处理;每两小时要检查一次全站的蒸汽进口压力,保持压力不低于0.4KPa。
   每班需要检查的有:检查静电除尘器的排焦油情况:焦油沟的蒸汽加热管是否漏气;检查焦油沟、水沟、水池是否畅通,保持水沟、焦油沟盖板的完整。
   日常检查维护还应注意在倒换净化系统时,严格按规程操作。平时,必须打开备用设备的放散管及适当数量的人孔,以保持良好的自然通风,打开正在运行的净化系统隔离水封的清理门,严禁打开运行设备的人孔及放散管。
6、何谓煤气危险作业?
   煤气危险作业是接触煤气并可能引起人员伤害和煤气事故的较为危险的工作。
7、进行煤气危险作业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进行煤气危险作业计划时,一般要把有煤气危险的工作安排在白天进行,每一处检修要尽量安排三人以上同时工作,(处理事故例外),制定计划中应包括检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检修步骤和安全措施,对可能引起中毒、着火、爆炸的检修项目应有可靠的安全措施,煤气设备检修计划通常要取得煤气救护站和安全部门的同意。
   防范措施包括检修前对工作人员进行详细的讲解和任务分配,提出注意事项,检查作业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情况以及作业完清点人数等,需要注意的是,检修人员在煤气危险区作业时,要穿不带铁钉的鞋,使用的板手等工具应涂上黄油或使用不能引起火花的铜质工具。
8、煤气设施施工中若须修改,设计部门和施工单位应做哪些工作?
   煤气设施施工必须严格按设计进行,施工过程中如需要修改,必须经设计单位书面同意,在签发设计变更通知单后方可进行,么气工程的隐蔽部分应经煤气使用单位与施工单位共同检查合格后,才能封闭。施工完毕后,应由施工单位编制竣工说明书和竣工图,交付使用单位存档。
9、操作煤气设施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1)煤气设施操作除特殊情况外,均应保持煤气施工正压状态,在设备停止生产,保压又有困难时,则应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将设备内残余煤气吹扫干净。
   2)煤气炉子点火时,炉内燃烧系统应具有一定负压,点火程序必须是先点燃火种后给煤气,严禁先给煤气后点火。送煤气时不着火,或着火后又熄灭,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查清原因,排净炉内混合气体后,再按规定程序重新点火,凡强制送风的炉子,点火时应先开鼓风机但不送风,待点火送煤气燃着后,再逐步增大供风量和煤气量,停煤气时,应先关闭所有的烧嘴,然后停鼓风机。
   3)固定层间歇式水煤气发生系统若设有燃烧室,当燃烧室温度在500℃以上且有上涨趋势时,才能使用二次空气。
   4)直立连续式炭化炉操作时必须防止炉内煤料“空悬”。严禁同一孔炭化炉同时捣炉和放焦。炉底要保持正压,各类离心式或轴流式煤气风机均需采取有效的防喘振措施,除应选用符合工艺要求、性能优良的风机外,还应定期对其动、静叶片及防喘振系统进行检查,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禁止煤气风机在启动、停止、倒机操作及运行中处于或进入喘振工况。
10、检修煤气设施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1)煤气设施停煤气检修时必须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将内部煤气吹净,长期检修或停用的煤气设施,必须打开上、下人孔,放散管等,保持设施内部的自然通风。
   2)进入煤气设备内工作时,应取空气气样作一氧化碳含量分析,一氧化碳含量和工作时间的关系见表。工作人眼每次进入设备内工作的时间间隔至少在2h以上,进入煤气设备内部工作时,安全分析取样时间不得早于动火或进塔前30min,检修动火工作中每2h必须重新分析,工作中断后恢复工作前半小时也要重新分析,取样应有代表性,防止死角。当煤气比重大于空气时,取中、下部各一气样。当煤气比重小于空气时,取中、上部各一气样。经CO含量分析后,允许进入煤气设备内工作时,应采取防护措施并设专职监护人。
一氧化碳含量和工作时间的关系

 

一氧化碳含量mg/m3
允许工作时间
30
可较长时间工作
31~50
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h
51~100
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0min
200
连续工作时间为15~20min
200
必须佩带防毒面具
   3)带煤气作业或煤气设备上动火,必须要有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并要取得煤气防护站或安全主管部门的书面批准。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高炉换探料尺;操作插板等危险作业,不宜在雷雨天进行。么气作业时,应有煤气防护站人员在现场监护,操作人员应备用氧气呼吸器或通风式防毒面具,同时,带煤气作业工作场所应备有必要的联系信号,煤气压力表以及风向标志等,距工作场所40m内,禁止有火源应采取防止着火的措施,闲杂人员要远离煤气作业现场。煤气作业时,应使用不发火星的工具,如铜器或涂有很厚润滑油的铁工具。距作业点10m以外才可安设投光器,不得在具有高温源的炉窑建筑物内进行带煤气作业,如需作业,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4)打开煤气加压机、脱硫、净化和贮存等么气系统的设备和管道时,必须采取防止硫化物等自燃的措施。
   5)在运行的煤气设备上动火,设备内煤气应保持正压,动火部位要可靠接地,在动火部位要装压力表或与附近仪表室联系。在停产的煤气设备上动火,除进行吹扫、测定确认在动火全过程不会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外,还要用可燃气体测定仪分析气样中氧含量,当设备内气体含氧量接近作业环境空气中含氧量时方可点火操作。
   6)电除尘器进行检修,要办理检修许可证,采取安全停电的措施,静电除尘器检查或检修前,一定要断开电源,使电晕极接地放电,除尘器外壳应与电晕极连接。检修时,电除尘器与整流室应有联系信号。
   7)进入煤气设备内部工作,所用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V;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