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环紧扣TDI生产安全

作者:谢华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9日

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沧州大化”)是以化肥、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为主导产品的大型综合性化工企业集团,1974年建厂,1996年完成体制改革,是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控股企业,属国有独资企业。
  2011年以来,沧州大化年产3万t的TDI装置和5万tTDI装置分别实现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超过100天,双双创出国内外同类装置安全运行的最长周期记录。这主要得益于沧州大化对TDI安全生产管理进行了坚持不懈地研究和实践,总结和摸索出一套符合TDI生产特点并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
  TDI生产危险因素多
  沧州大化自20世纪90年代进入TDI行业,是国内最早涉足TDI生产的化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TDI装置最早达标投产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行的企业,被誉为“中国TDI行业的一面旗帜”。近年来,沧州大化通过对国外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先后将年产2万tTDI装置扩建为3万tTDI装置和5万tTDI装置,并建成投产7万tTDI装置,在TDI生产规模、工艺运行、安全管理等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
  生产TDI的主要原料为甲苯、硝酸、液氯、一氧化碳、氢气等,主要工艺包括造气、硝化、氢化、光化等4个工序,其中硝化、氢化、光化为国家首批重点监控危险工艺,控制难度大,工艺指标要求严格,危险性极大。TDI生产过程中的原料、中间产品和产品均属于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化学灼伤以及人员中毒等危险特性。其中,甲苯、氢气、一氧化碳等属于易燃易爆化学品,目前沧州大化甲苯最大储量为2600余t,一旦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将会对周边区域造成毁灭性破坏,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此外,生产过程中的原料氯气、中间产品光气以及产品TDI均属于剧毒性化学液体和气体,一旦发生泄漏,也将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相对于其他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TDI生产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沧州大化通过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实现了TDI装置连续3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为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沧州大化成立了集团、二级公司、生产车间(部室)自上而下的安全管理网络,设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专职的安全管理部门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各生产车间也成立了以车间主任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设置专职安全员,全面负责车间的安全管理工作。目前,沧州大化拥有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45名,已全部配备到各安全管理部门和生产车间。完善的组织体系和专业人员的配置有力地保障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同时,沧州大化每年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根据岗位性质、责任大小确定风险抵押金缴纳数额,到年底严格兑现奖惩,极大地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此外,沧州大化还按照“一岗双责”的管理要求,将安全生产职责与工作职责有机结合,将安全管理目标与生产经营目标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把安全管理工作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
  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的法规性文件,是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必备条件。沧州大化在分析研究国内外TDI行业各种安全事故原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TDI装置的工艺特点,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编制了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包括《安全检查管理制度》《安全培训教育管理制度》《应急救援管理制度》等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标准32项,还有水汽、造气、硝氢、光化、成品、质检、维修等生产车间的安全操作规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部发放到相关工作岗位。
  制度规程制定之后,关键是如何抓好落实。首先,沧州大化开展公司、车间、班组、岗位四级业务技能、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达标培训,坚持不达标不上岗、不达标不任用、不达标不提拔。其次,通过每月定期安全检查和不定期安全抽查等方式,对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和考核,形成干部职工“人人懂安全、处处抓安全、事事保安全”的良好氛围,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贯彻落实。
  加大安全生产投入
  安全生产投入是确保企业安全设施配套到位的重要财力保障,也是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条件。沧州大化制定了专门的安全生产投入管理制度,对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的计提标准、适用范围和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其中计提标准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财政部门的要求进行,并由财务部门进行专户管理。近3年,沧州大化共计提取专项安全生产费用5000余万元,主要用于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安全设施的检测检验、安全培训以及消防、气防器材的维护与更新等方面。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做到专户储存、专项使用,保证各项硬件指标的投入。
  同时,为加强对事故的有效控制,沧州大化对生产装置的安全保障设施也加大投入力度,除常规的安全阀、爆破片、温度表、压力表、液位计等安全设施外,在TDI装置中还设置有重要工艺参数的报警和连锁系统,在指标异常时可自动切断物料的进料途径,控制反应过程,避免事故发生。沧州大化的TDI装置中还设置了联锁系统即紧急停车系统(ESD),这套系统引进德国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控制级别最高的连锁系统,可实现紧急状况下的全部装置的自动停车,减少了事故状态下人员受伤的可能性,同时也确保装置安全、稳定的运行。此外,为达到对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的监控,沧州大化的生产界区还设置有大量的可燃及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并将报警信号引入DCS(集散控制系统)控制站,可有效监测气体泄漏情况,保证异常状态下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应对和快速处置。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隐患是造成事故的根源,沧州大化把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隐患分为特别重大隐患、重大隐患、较大隐患、一般隐患和不安全因素5个级别,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在安全管理检查和隐患排查过程中,要求各班组每日进行现场安全巡检,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班组级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中,并由车间技术人员进行确认,落实相应责任人;在此基础上,各车间每周组织工艺、设备以及安全专业人员进行车间级综合安全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记录在案;同时,为满足安全工作专业化管理的需要,生产、机动、安技、物资等专业管理部门还根据职责分工,每月组织专业检查,检查内容涵盖工艺指标控制、联锁投用、电气、消防、气防、设备润滑、防冻保温、危险品运输车辆等多个专业领域。此外,集团、二级公司领导每月还组织各专业管理部室进行一次全厂范围的综合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五级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网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