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2日

记得刚进中油BP时的第一堂课,安全主管一直在强调“我们是特殊的服务行业,我们的行业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安全”,当时的我,对安全没有那么多的概念,心里一直在嘀咕,哪有那么多的事故发生啊,自己注意点不就行了嘛。每周的安全例会,是我们最讨厌的,分享公司最近的安全事故,写心得。周而复始,安全事故还是一直在身边发生,我们一直在学习。不禁疑惑,安全到底是什么?我们真的不安全吗?
        随着阅历的不断积累,渐渐明白当初安全主管苦口婆心的教导,安全其实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安全就是父母宽慰的笑容、贤妻诚挚的心声、儿女绕膝的幸福。安全,是纽带,时刻维系着我们和亲人的纽带。当你出门上班的时候,一双期盼的眼睛默默地为你祈祷:“一定要注意安全!”当你下班回家时,一桌可口的饭菜期待着你平安归来。也许你会觉得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可是,如果亲人们看不到你回家的身影,听不到你熟悉的声音,那么,他们所承受的将是多么大的打击?一切幸福和承诺都将在刹那间嘎然而止,再美好的未来都将灰飞烟灭。
         安全是一种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执行安全条例是每个员工必须要履行的责任义务。安全生产是企业检验执行力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是一项制度,而且是一种文化,更是一份人性化的关怀和呵护。安全是一首歌,需要我们日日吟哦,天天唱弹;安全是一盘棋,需要我们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安全又是一根且长且细的绳索,一头系着你的平安,一头系着家人的幸福。
        安全是一种经验。每出一个事故,都能总结出一、二条教训,日积月累,就成了我们的章程。换一种说法:血的教训换来了我们的规章制度,我们靠规章制度来保证我们的安全。事故都是违章造成的,我们不能只看到事故受害者多么惨痛,肇事者多么可怜,我们要树立防事故、保安全的思想,处处想在前,真正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防止事故的经验,人类之所以进步,就是人类善于总结,并从总结中得到进步。 把企业“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的观念上来。“我要安全”就能分清主次,理顺关系。
        安全是个人生存的保障,关乎家庭的幸福美满;是企业的生命线,关乎企业的长治久安。一切工作围绕安全来开展,在施工、维修和改造中,前期的准备做细做实,任务的安排有张有弛,有计划,有层次,分步骤逐步完成相应工作。“我要安全”也能体现一个超前意识,就是我们把安全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也要认清安全形势,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安全隐患的“苗头”随时冒出,我们要主动去分析,预知、预想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尚未整改的缺陷等,及时采取措施,扑灭安全隐患的“苗头”。
        如果说当初安全主管的课程是“要我们安全”的话,现在的我,已经转变为“我要安全”的层面上来了。作为加油站经理,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是加油站永恒的主题,是加油站正常营运的根本保证。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就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讲安全,学安全,这并不难,难在我们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把安全防患于未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安全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只有把这些小事做好了,安全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记得在一次周例会上,我带领员工观看了壳牌石油公司某加油站违规接卸油品,发生火灾事故,致使一名计量员死亡的视频。看后员工感慨良多,一个小小的静电是多么的可怕,而它又无时无刻停留在我们不经意的身边。有人说:“危险离我们远着呢!天天在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加油机旁摸爬滚打,哪有危险?”孰不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一个道理:这万分之一的概率对一个人来说,那就是百分之百的必然。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幸福未来,毁于一念。生命不相信眼泪和悔恨,安全才是幸福的港湾。我们在感叹生命的脆弱,生命的无助,同时请珍惜拥有,尽职尽责。作为管理者,我们是扮演着“我要你安全”的引导者,引导员工意识到安全,了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首先要带领员工加强HSE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把安全工作常态化,慢慢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从而达到员工“我要安全”的目的。
        应该说,我们加油站的大部分员工都经过了岗前消防业务培训,在思想认识上有着消防安全的概念,但还需要从制度管理上加以完善,在组织加油站安全活动时,可以结合不一样时期或不一样季节的特点,及时传达和贯彻上级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关于不一样时期的安全指标、精神、内容,利用安全活动加强对员工扑灭训练和处理突发事件预案演练,以提高我们员工扑灭初起火灾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只有全体员工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做好加油站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才能使制度,措施落实到实处。要知道,加油站的安全并非是一个点、一个面,并非是某一段时间的安全及某一个人所能担负的,而是要靠全员、全天候、全面、全过程的安全。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是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安全意识培养的一个过程,我感谢我从事的行业,培养了我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严格按照公司“HSE”体系带领全站员工不折不扣、一丝不苟的实施到位,落到实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禁令,做到有令就行,有禁就止、执行有序,按章操作。认真履行安全责任人的职责,摆正安全责任人的位置,切实做好油站安全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