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时存在的危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实验室灭火中的危险,主要是指在扑救各类实验室火灾的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因此,在火区中,要学会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防护和克服火灾的心理误区,从而保障参与灭火人员和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

1、人员窒息
可燃物质在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时,所产生出的气体、蒸气和固体物质,称为燃烧产物。它的成分取决于可燃物质的化学结构和燃烧条件。通常,大部分可燃物质都是有机化合物,主要是由碳、氢、氧、硫等组成,如果燃烧时含氧量充足,温度稳定且高于燃点温度,则为完全燃烧,其燃烧产物包括二氧化碳、水蒸气、含硫气体等。如果含氧量不足或温度不稳定且低于燃点温度,则为不完全燃烧,其燃烧产物为一氧化碳、烟、焦炭等,而这些产物是造成人员窒息的主要原因。

2、人员中毒
化学反应就是由一种或几种化学物质参加,相互作用生成一种或几种新的化学物质的过程。在实验室火灾的燃烧或灭火过程中都存在着许多化学反应。这些化学反应有些可以抑制燃烧,有益于灭火;有些能帮助燃烧,使火势失去控制甚至导致爆炸等;还有些反应会产生有毒气体和大量的烟。因此,在防火灭火过程中,必须要尽可能多地了解燃烧的物质和相关的化学反应,正确运用所学知识,避免中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