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高层建筑安全思考

作者:杨云灿  来源:大理州安全生产协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5日


高层建筑令土地使用效率得到提高的同时,使建筑商的经济效益得以提升,因此,建筑商对从事高层建筑乐此不疲。
但高层建筑的安全性也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就高层建筑的安全问题的思考谈谈本人的一些看法。
一、关注高层坠落

小女孩摔下时砸出的洞

国内曾经发生过多起高层坠落事故,需要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我州也并不例外,例如,2013年10月27日下午,大理市“艺海天城”高层住宅楼发生一起惨剧,一名4岁左右的女童从27楼坠下,不幸身亡。由此追根溯源需要关注以下问题。对于二层以上的窗户:
1、 应当加装安全窗,且需有一定的强度,确保不易被拉开。
2、 留下的血清
若不加装安全窗,则需要加装“窗户定位器”,使得窗子被打开的安全距离必小于小孩的身体,令小孩无法爬出窗外;

 

3、 从安全的角度考量,高层建筑企业有责任制作加装“窗户定位器”,以防止坠落事故的发生。
4、 若加装安全窗,可以由建筑商房屋在出售前制作好,也可以在住房前住户自行加装。
5、 住户自行加装安全窗,建筑商不应反对。
二、 高层与高层间的“峽谷效应”
在高层的作用下,风速风向会发生很大变化,理论上讲这是“湍流“现象,又叫“峽谷效应”。换而言之,高层与高层间的“峽谷效应”,使得风速与正常处相比,成数倍增长。我们在正常处感到的风速,到了高层与高层间时会感觉到风变得很大,令人行走困难,老人或小孩很容易因此而摔倒。因此 ,这种“峽谷效应”有时是非常有害的。
1985年1月5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世贸中心双塔附近一幢54层建筑前的广场上,37岁的罗丝.斯皮尔盖尔女士正在行走时,被突然吹来看大风刮倒而受伤。为此,她以“由于建筑设计和施工上的缺点”而造成了“人力无法管理的风隧道”为由,向纽约最高法院对该建筑的设计人、施工者、建筑所有人,甚至包括相邻的世界贸易中心大厦的有关人员都提出了控告,并要求支付650万美元的赔偿费。
高层与高层间的“峽谷效应”可能产生以下不安全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1、 人员容易被风刮倒,特别是老人、妇女、小孩,使得行人、骑车人行动障碍;
2、 广告牌有可能被吹落而发生砸伤行人或物体的事故;
3、 植物可能被吹倒在,而发生砸伤行人或物体的事故;
4、 高层与高层间的“峽谷效应”可能导致气流变急,使得空气中粉尘数量增加,空气质量下降。
三、 高层建筑防火任重道远
目前人,城市建设发展迅速,,现在高层建筑与日俱增.。虽然高层建筑各项消防设施配置不断强化,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比如:
1,2010年11月15日下午,上海静安区胶州路一高层公寓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已致58人遇难
2,1998年5月5日,洛杉矶的最高大楼——62层的第一国际银行大楼陷入火海中,大火持续了5小时,共5层楼着火。1人丧生,40多人受伤。
诸如此类的高层火灾事故国内外已经多有发生。而关键的问题是
1、 高层建筑装修成本高,室内含有大量可燃物质,如家具、窗帘、地毯、吊顶装饰等,发生火灾时燃烧猛烈。
2、 高层建筑的竖向井道多,如电梯井、楼梯井、通风井、管道井、电缆井、垃圾道、排气道等,它们都是火灾蔓延的通路;加上这些竖井的“烟囱效应”,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楼层越高,抽风越强,火势越猛。据测定,初期的火灾,烟气水平扩散速度约为0.31 米/秒;在火灾猛烈燃烧阶段,水平扩散速度为0.5 米/秒 ~0.8米/秒, 而竖向扩散速度高达3米/秒~4 米/秒。例如,美国希尔顿饭店8 层起火,火灾蔓延到30 层的顶部仅用了20 分钟,浓烟翻滚直上,高出楼顶达150 米;北京中央电视台新楼北配楼火灾损失高达5 亿元以上人民币。
3、 人员疏散困难
4、 火灾扑救工作复杂,使用消防器材的经过培训过的人员不多。
5、 高层火灾发生时知道如何正确逃生的人员不多。
6、 高层建筑火灾发生时,救火、救援设备目前难以能以达到高层。
因此需要高度关注高层建筑的防火救灾问题。
四、 地震对高层的担尤
1925年3月16日,风花雪月的洱海之滨阳春夜晚,大理人民忙完春耕农活,一家家围拢香油灯旁拉家常,讨论准备迎接一年一度三月街,22时42分17秒,突然整个大理大地山摇地动,山崩地裂,桥塌屋毁,物损人亡。俄倾狂风大作,多处起火,酿成中国近代最大规模的地震火灾。洱海陡怒,声洪如吼,宛如海啸,洗劫沿海村落田园庐舍。大理所属六州县共53031户受损,倒房115162间,塌墙124816堵(弥渡、邓川塌墙数不详,未计入),死5908人,伤8303人,压毙牲畜17075头。

大理城内墙崩屋塌,瓦砾飞腾,灰尘迷空,约10余分钟不见天日。四城女城墙楼、衙署公所、监狱、庙宇、学校及民居墙倾壁塌,重者夷为平地,轻者残缺不堪,几近倒平。随之火起多处,待北街纸张铺着火,狂风继作,火势蔓延,酿成一里多长火龙。富民、武定、禄劝、昭通、大姚、姚安、新平、呈贡、晋宁、澄江、宜良、江川、玉溪、开远、寻甸、洱源、维西、腾冲、临沧、凤庆等县均有震感(由云南省地震志,经市地震局杨天文、李锦云整理,历史图片由市地震局提供)
虽然大理7.0级地震已过90多年了,但我们仍然处在地震频繁区,作为每一个大理子民,要牢记历史教训
我国的地震活动主要分布在五个地区的23条地震带,其中,云南就有多条,地质活动频繁,地震较多。
因此,对于大理州诸多的高层建筑预防地震非常的担尤。主要是众多的高层建筑的:

1、 抗震烈度的设计、设计审批是否能够满足预防大地震的要求?
2、 抗震的施工质量是否能够保证能预防大地震的要求?
3、 抗震的施工、监督管理、验收等工作是否真正认真到位?
4、 相关抗震标准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比如,日本曾连续四次修改《建筑基准法》
5、 地震的“杆尖效应”显示,建筑楼层越高,地震时楼层的摆也就越大,因此建筑楼层越高,危险性也就越大。
7、目前的高层建筑综合质量能否抵抗大的地震?
8、高层防震预警系统、应急准备、民众的预防防震知识、应急演练等诸多问题亦需要进一步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