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建筑工地休假停工前的安全防护?

作者:闵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随着春节的来临,春运拉开帷幕。南方天气温暖,虽临近小寒时节,但建筑工地依旧热火朝天在施工,工人们各项返乡计划也提上日程。因为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工人们返乡休假后,建筑工地会停工近2个月,做好建筑工地休假停工前的安全防护非常重要,结合笔者的一些工作经历,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施工单位主动与交通运输部门沟通协调团体票,协助工人购买返乡及回程的车票。这样既能稳定工人的返乡情绪,让他们专心工作;又能清楚工人的返乡及回程时间,合理安排工作计划。

二是施工单位根据工人们的返乡及回程时间,合理安排施工目标及计划,不可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还需预留充足的时间让工人们在休假前,清理好施工场地、收拾好行李。

三是整理好施工场地内的施工设备。能够搬动的施工设备尽量集中存放在仓库内;不能搬动的施工设备切断动力源,做好防护措施。塔吊、升降机等特种设备将操作装置闭锁起来,并加装防风绳等防护措施。混凝土搅拌器、运输车等设备停工前将容器清洗干净,避免结块。

四是施工材料停工前分门别类的收回仓库保管,不要将材料随意堆放在施工现场。防护栏杆、孔洞临边、通道口等位置不能堆放施工材料。

五是做好施工场地的封闭和围挡。因休假时间较长,原来预留的施工通道口、孔洞临边等加装安全防护装置,并在显眼处张贴警示标识,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停工的施工场地。

六是安排好工地停工期间的值守人员,与施工场地所在辖区的消防、治安等政府部门对接,做好防火防盗措施。施工用的电源需切断并闭锁,防止勿动。停工后的施工场地周围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

建筑工地是多个工种综合施工的项目,休假停工涉及很多工序,施工单位应安排工人们有序休假。未完工的建筑工地很多安全防护措施未达到设计要求,施工单位应结合所在地的实际情况,配合政府安全监管部门,落实好休假停工前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