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管理个人见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5日

盛世华庭3#、4#楼于2012年4月份要交付,目前各项工程进度进展缓慢、质量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为改变现状,此个人认为采取以下措施。
一、工程进度管理
为了保证润达置业•盛世华庭1#~5#、13#、14#楼工程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度顺利进行,必须对项目进度进行控制。在施工过程中,都须围绕计划所确定的目标来实施,以便整个施工过程能够保持有条不紊的状态,使工程实现预期目标。
1、进度控制方法:
(1)按施工阶段分解,特出控制节点。
(2)按施工单位分解,明确分部目标。
(3)按专业工种分解,确定交接时间。
(4)按照2011年9月6日签订的竣工验收时间,进行倒排工期。
2、强化进度计划管理
(1)围绕竣工验收时间,编制出具体的节点计划。在施工计划执行中,并对其进行科学、可行性人认真推敲。
(2)工程计划执行中,发现未能按期完成工程计划,必须及时检查分析原因,立即调整计划和采取补救措施,以保证工程总进度计划的实现。
(3)对于施工单位对工程节点未能按期完成的,并未采取仍何措施的,我工程部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具体措施为:外调人员配合施工,费用先由我公司垫付,施工方付款时再扣除。
3、保证工期的制度措施
(1)建立严格的《工序施工日记》制度,逐日详细记录工程进度、质量、设计、修改等问题,以及工程施工工程必须记录的有关问题。
(2)坚持每日召开简单的碰头会,协调工程施工外部关系,解决工程施工内部矛盾,提出明确的计划调整意见。
(3)各部门必须“干一观二计划三”,提前为下道工序施工,做好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的准备,为确保工程一环扣一环地紧凑施工。对于影响工程施工总进度计划的关键项目、关键工序,主要负责人必须跟班作业,必要时组织有效力量,加班加点特破难点,以保证工程总进度计划的实现。
(4)实行工种流水交叉,顺序跟进的施工工序,抢工期间昼夜分两班作业。
二、质量管理
1、加强管理力度,全天候监控,对于现场管理者都要做到“五勤”(眼勤、手勤、腿勤、口勤、脑勤)。
2、工程中要抓“第一”、“重点”。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工程特点和技术要求,从实际出发,确定必要管理的项目。
3、现场巡视,量测检查要数据说话;现场巡视,实地测量结果和数据,来检查和判断工程质量,以所测数据来评定质量等级。
4、各分项工程验收,要做到施中检查,杜绝施后验收。施中检查可以及时整改,可以避免大的经济损失,还可以得到各班组的理解和支持。
5、要加强工程技术、施工管理,要严格执行“三检、交接检”制度。
6、目前住户看房较为频繁,各管理人员更要做到“五勤”,发现问题要及时合理整改,避免不必要麻烦。(常对施工单位开玩笑地说:发现问题,给五千元质监站可以解决问题,五万元给住户嫌少,给质监站不敢收。)
7、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我们要改变思路,出现问题不怕,要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案进行处理,就怕施工单位敷衍了事,这种行为根据情况要重罚。
三、安全文明管理
1、明确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逐步推行现代安全管理,要把安全工作列入头等议事日程,明确各自的安全目标。
(2)安全工作实行安全一票否决,明确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与经济责任制紧密挂钩。
2、加强安全生产奖罚制度
(1)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2)对违规操作者要根据情况进行处罚。
(3)加强文明管理力度,尤其对于在室入随意大小便者要重罚。(避免对看房客户造成不良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