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活动要继承和创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众所周知,班组安全活动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一个载体,自始至终是伴随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来开展的,而且在不断发生变化。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班组的安全活动越来越显得重要。为此,要求班组安全活动在管理方式和活动形式上,在继承好的作法和经验的同时,要不断创新。通过几年来工作实践的摸索,我认为,班组安全活动要在以下三方面继承和创新。

一、继承和创新必须注重“三个率”。


要重视班组职工对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掌握率,即企业对班组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及受教育程度和职工对安全活动内容的理解程度;要重视班组职工对安全活动的重视率,即职工对安全活动的认同程度;要重视班组职工对安全活动的参与率,即职工直接参与安全活动的人数比例。

二、继承和创新必须注重“三个结合”。


班组安全活动应该而且必须具有多种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以找准安全活动的切入点。首先,要把安全活动与班组达标创优活动结合起来。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细胞”,企业的各项安全规定最终都得在班组体现,这也是班组职工开展安全活动的重要基础,把班组安全活动作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使班组安全活动的内涵得到了充实,也使安全活动在班组获得了有力的推动;其次,要把安全活动与提高班组职工的安全素质,增强责任心,不断规范自身安全行为结合起来。此外,要把安全活动与班组职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安全职责、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结合起来。

三、继承和创新必须注重“三个提高”。


通过班组安全活动,一是职工素质要有明显提高。这个素质的提高主要体现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上,职工通过班组安全活动了解了本单位、本车间、本岗位生产工艺流程及其操作的注意事项;二是企业安全管理要有一个明显的提高;三是各级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要有明显提高。班组安全活动正是体现班组长的作用,增强职工安全学习的自觉性和实现企业安全创效的最佳结合点。同时,也为各级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责,有责才有创新,许多安全管理工作者正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安全活动,组织能力、管理水平都有了相应的提高,从而实现了企业长周期安全生产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