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班组长素质与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长在组织班组生产的全过程中,对于搞好安全生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班组长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班组安全状况和企业安全生产的好坏。灌装厂设备多,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要求班组长必须具备相应的思想、业务技术和管理素质,能对班组成员管理到位。
  1 思想素质与安全生产
  思想素质是班组长总体素质的基点,具体而言,就是班组长对客观现实的心理认知和能动反应,表现在安全生产上,要求班组长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有法律意识和对企业对职工高度的责任感,有搞好班组安全生产的强烈事业心。 班组长在实际工作中,应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坚持原则,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把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威信,赢得职工的尊重和信任,得到职工的支持和配合,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安全生产才能切实得到保障。
  2 业务技术素质与安全生产
  技术素质是指班组长完成本班组的生产及安全工作任务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求班组长应通晓本班组各工种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基本操作规程和技能,懂得本组设备、工具的性能,能独立操作,排除故障,对生产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有一定的分析、判断和预测能力,能及时准确地采取措施消除这些不安全因素。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得越来越多,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新的问题,这对班组长的技术素质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班组长如果不懂生产工艺,对生产过程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及环节不能了如指掌,在安排工作时不能做到心中有数,就难以做到安全生产。班组长技术素质不过硬,对易发生事故的地点、部位和环节心中没数,制定不出有效的预防应对措施,在平时的安全教育等工作中讲不出要害,就难以培养本班组员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没有技术素质这个基础,要谈安全生产,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管理素质与安全生产。班组长工作在生产活动的第一线,直接与班员打交道,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任务就是带领本组职工完成好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
  3 管理素质
  管理素质主要是指班组长应具有管理班组的能力,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合理安排工作,充分调动全班组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对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敢抓敢说,处处以身作则,既不违章指挥,又能制止违章现象。
  班组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对人的管理是其重要内容,班组长要关心爱护职工又要严格要求,了解和掌握职工的心态,及时稳定职工的思想情绪,防止思想波动,同时,要注意通过平时耐心细致的工作培养班组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全组人员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班组风气。 作为班组长,抓好现场安全管理是其主要工作之一。要建立健全班组安全活动记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台账、违章登记等基础工作,严格考核制度,奖罚分明,这些都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前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