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前班后会议的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1.1为及时了解各时期的安全生产情况,协调和处理公司生产组织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1.2本制度适用于非煤矿山班组级安全生产会议。

2.引用文件

2.1《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AQ2007.1~2007.5-2006

3.术语与定义

3.1安全会议:从业人员必须参加安全会议,总结安全生产经验与教训。

4.职责

4.1班组长负责做好会议全局把握,总结目前生产存在的问题,并在会议上讨论。安排人员做好会议记录。

4.2班组成员负责反映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给出合理化建议,配合班组长开展会议,在会上积极发言。

5.管理内容与要求

  1. 当班全体成员要准时在会议室参加班前会,按“班前十分钟”程序进行。
  2. 班前会由主管区长或当班副区长主持,本班次工人必须全部参加。
  3. 对不参加班前会的人员,不准点名记工,不准入井工作。
  4. 班组长要对本班组的情况心中有数。班组长要提前进入工作现场,查看上一班的记录,认真听取上一班班长交接班情况,注意问清上一班是否有不正常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开会做准备。
  5. 主持人在开会前要认真整理准备会议内容。将上一班或一天的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经验进行归纳,客观全面细致地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确保本班组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实现安全生产。
  6. 主持人在班前会上传达上级的指示,布置本队具体工作,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强调各岗位、各工种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措施。
  7. 主持人在会上要调动本班组员工积极发言。开班前、班后会时要调动本班组员工的积极性,让班组成员汇报自己一天来的安全生产情况和所发现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讨论,找出症结,加以解决。
  8. 以案例为素材,做到警钟长鸣。班组长在学习贯彻上级安全文件的同时,要大量搜集事故典型材料,作为教育班组员工的素材,向员工讲授,使他们深刻领会,举一反三。用典型的事故案例,给员工敲响警钟,让员工从中受到启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事故。
  9. 班组长要从技术管理角度,安排布置本队技术要求,强调技术安全措施。
  10. 班长要从安全检查角度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要求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

6.检查与考核

  1. 检查:班组长要认真做好会议准备,对会议记录定期查看翻阅,有问题的要及时改正。同时将会议记录传达给上级,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完善。
  2. 考核:会议记录上上要反映出出勤人数,发言情况,对提出合理建议的员工进行奖励,对迟到、不到的员工进行惩罚。

7.附录

7.1班 前 会 记 录 表

 

 

 

 

 

 

 

 

 

 

 

 

 

 

 

班 前 会 记 录 表

  年  月  日

主持人

 

记录人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作业内容

 

危险因素

 

对策措施

 

  年  月  日

 

主持人

 

记录人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作业内容

 

危险因素

 

对策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