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班组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班组(工区)是铁路工务部门最基层的生产管理组织,是铁路维修活动中安全和质量现场控制的重要防线。通过有效的管理使班组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工务部门各项安全生产任务指标的实现具有极其重要和长远的意义。在当前铁路事业处于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搞好工务部门的班组管理,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依章治班    
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可以保障班组管理的有序化、规范化,防止班组管理中的随意性。对职工来讲,服从规章制度,比服从班组长随意性的指挥更易于接受。因为好的规章制度满足了职工对公平感的需求,在正确理解和把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能较为轻松的预测到自己的行为和努力可能对班组和自己产生的结果,从而避免职工的消极行为,激励职工的工作热情,为班组的目标和使命而努力奋斗。     
工务部门在长期的生产和管理实践中,不仅形成了以《安规》、《技规》和《维规》为基础的一整套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同时,还制定了包括岗位责任、绩效考核和“三线”建设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班组管理规章制度。应该说班组的每一项生产和管理活动都是有“规”可依的。但为什么一些班组在管理中还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呢?追根溯源是这些班组在日常管理中有“规”不依,执“规”不严,弱化了规章制度对于班组管理的执行力。     
那么如何强化规章制度对于班组管理的执行力呢?首先,要抓好全体职工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经常性的学习不断增强职工服从班组管理的自觉性。尤其要抓好班组长对规章制度的学习,避免一些班组长在班组管理中随心所欲,我行我素,甚至在管理中出现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任意蛮干现象。其次,要加大对班组职工遵守规章制度的考核力度,同时也要创造条件使职工能对班组长遵守落实规章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必要时车间或段可以建立有效的诚信举报机制,并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举报班组管理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从而加强职工对班组管理的监督力量,防止、堵截和及时发现班组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而在班组内部形成人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风气。总之,只有在班组管理中狠抓规章制度落实,树立依章治班理念,才能让每一个班组在生产和管理活动中真正做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规范化,从而在班组内部实现公平与和谐,充满朝气和活力。 
二、按照德才兼备标准,选好班组工班长
作为班组的直接管理者,工班长的意识、能力和作为,不仅决定着班组管理的状况与安全生产的成效,而且关系到班组建设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工班长是企业管理层中职务最低、权力最小的岗位,但却又是工作最复杂、管理难度最大的岗位。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段或车间有责任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将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精,管理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职工选拔到班组长的岗位上来。思想素质好就要求班组长有一定的政治觉悟,思想作风正派,事业心强,办事公道合理,能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业务水平精就是要求班组长能熟悉本职技术业务,懂得安全生产规则,能够解决本工区安全生产中的关键技术业务问题。管理能力强就是要求班组长掌握必要的现代管理知识,通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水平搞好本工区的生产和安全工作。群众信得过就是要求班组长能够坚持原则、公平待人、善于团结每个职工,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工区环境,真正成为工区的当家人,职工的贴心人。 
二、 发挥班组骨干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选拔思想作风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扎实的人员形成一支班组骨干,对于加强班组管理具有保障性作用。这支骨干队伍应包括班工长、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以及党团员、工会积极分子、职工代表等等。对党工团力量薄弱的班组,上级党工团组织要注重充实,逐步改变一些班组党工团力量薄弱的状况,以便更好地发挥党工团在班组建设中的先锋模范和监督管理作用。党小组长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令在班组的贯彻执行,坚持发挥班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班组中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工会小组长要组织员工参与班组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班组长与职工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沟通,热心倾听,积极反映职工的要求,依法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物质利益,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从而激发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班组长的有力领导,有党工团员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在班组管理中定会形成争先创优、和谐共赢的局面。 
四、搞好班组文化建设,优化班组管理途径。 
所谓班组文化就是以班组为主体,在统一的企业文化理念指导下形成的基层文化,是企业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搞好班组文化建设对于促进班组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尤如“把党支部建在连队上”,可以统一职工思想认识,增强职工对班组的认同感和内部凝聚力,缓解职工的压力,从而塑造充满活力的班组氛围,有利于班组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班组文化建设应与班组的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切忌不能让文化建设成为班组管理的负担,也不能让文化建设成为班组管理之外的一种摆设,而是要让班组管理在文化建设中得到升华,让文化建设渗透到班组管理的每一项活动中去,成为优化班组管理的有效途径。  班组文化建设的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不断增强“人民铁路为人民” 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和谐铁路的理念;积极有效促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更好实现班组各项行为的可控自控;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所处班组的民主和谐氛围;形成班组内部奋发有为的激励机制。 
班组文化建设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确保取得理想效果。
一、要经常性地组织班组职工参加会议学习、劳动竞赛和文体娱乐等各类集体活动,以此提升班组团队精神,促进班组成员间交流理解,增强班组凝聚力和职工的集体荣誉感、自豪感。 
二、以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室为载体,强化班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工作。要注重《职工之家》活动室的建设质量,栏目设置合理,职工广泛参与,真正把班务公开、民主管理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成为班组职工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平台。
三、充分发挥板报的宣传教育作用。板报内容要根据不同主题及时更换,既有时事政治、安全生产的宣传、也有企业热点、亮点工作及班组好人好事等先进事迹的宣传。使板报不但成为班组的一种文化形式,更是一道职工精神大餐。  班组文化建设除了上述形式以外,还可以建立班组文化墙、班组文化博客、班组论坛等多种多样形式。在班组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根据每个班组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形式,真正使文化建设在促进班组的优化管理中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 
总之,以落实规章制度为根本,以选好配强工班长为支撑点,以发挥班组骨干作用为保障,以班组文化建设为优化途径,定会建好一个“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班组,为建设和谐铁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