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当前班组管理的思考和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班组是铁路单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前沿,在行车安全保障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保证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目标实现的作用。班组职工的整体素质、班组的管理水平及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铁路行车的安全,决定着整个运输工作的社会效应和企业经济效益。但随着铁路的发展发,尽管当前铁路班组管理有了较大的提高,可是班组管理的思路和方法,仍沿用多年来的“老调”子,虽然投入较大的精力,但效果不佳,难适应高速铁路的发展需求。
        一、当前班组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够深刻。一是有的班组长认为,班组只要完成生产任务就行了,思想政治工作那是党支部的事,思想政治是“软指标”,生产任务是“硬指标”,工作中存在“重生产,轻思想”的现象。二是片面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个人的事,尽管班组在日常班组会议上也做思想工作,但是却缺乏计划性,不是主动的事前做好工作,而是等问题出现了才“亡羊补牢”,使其工作变得被动。
        2、安全意识淡薄。职工日常作业安全责任意识和承担责任意识淡薄淡薄;关键时间作业“忙、乱、抢”;作业中思想松懈,疏忽大意,凑凑合合的去完成工作;盲目蛮干或图省事违章作业,一旦出现事故,职工害怕承担更大的责任,整个集体或班组会出现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等等。
        3、被动式工作。职工永远在等活干,而不是主动的去完成工作;甚至个别职工当面做一套,背后又是一套,表里不一,整个班组中充斥应付之风;部分职工不愿意去接受各种挑战,甚至只要遇到一点点困难或挫折,都会把问题抛给工班长,让工班长解决,最终的结果是职工成长的速度很慢,工班长的管理变得很辛苦,
        4、“鞭挞式”现象。有些工班长只顾抓生产任务的完成,在过程的监督中过于主动,时刻保持主动的情势,总是追在职工后面,鞭打他们前进,却忽视其质量的优劣,造成的结果是不但班组长会很累,职工也会很反感,造成一种鞭挞式现象。
        5、工班长对职工综合素质抓得不全面。虽然抓任务的完成又抓质量的优劣,但是却忽视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职工业务水平的高低,主要体现在:
        (1)应急能力,如:灾害事故发生后的处理能力;施工当中或设备故障后的非正常作业能力等。
         (2)熟练程度,如:对新设备、新制度的掌握程度,“新人、新职、新岗”人员的受教育程度,对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的熟悉程度等。
        三、班组职工积极性淡薄的主要原因:
        要弄清楚员工安全意识薄弱的原因,就是要分析员工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种种不良心理因素,并找出造成的种种不良心理因素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达到“手到病除”。笔者认为造成班组职工安全意识薄弱主要是由以下几种因素构成:
        1、对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不同采取一视同仁方法。这方法虽然适用于学校教育,却不宜用在班组管理,在班组的日常工作中,往往是干活越多的职工越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过失,而那些偷懒、耍滑的职工干活越少,违章违纪现象相对偏少,从而班组职工安全意识变得淡化。
        2、对安全教育的忽视心理。安全教育对电气化作业人员是件必不可少的事,但是有的职工却不在意。认为很多电气化生产工作只要能做得了日常工作就行了,受不受安全教育不重要。
        3、对安全管理的逆反心理。职工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为:对职工的违章行为处理失当,对职工的违章行为以罚代教,职工违章了,不对职工进行深刻的说服教育,没有使职工从道理上明白为什么要搞好安全,只是考核了事,使职工产生逆反心理。
        4、对安全活动的应付心理。有的职工认为只要工作中小心一点,事故就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参加班组安全活动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但不参加安全活动却面临考核,心灵深处并不想参加安全活动,所以活动中对内容并不关心,只要不被“扣钱了事”的心理;有的安全活动班组长专业知识缺乏,讲话内容粗浅,职工自然要产生应付心理。   
        5、指令式管理的弊端。当职工在指令式管理面前麻木时,说明职工的创造力丧失了,如果一个职工没有创造力,完成工作成了机械行为,那样很难创造出一流业绩。
        二、提高班组职工安全意识的几点建议:
        1、完善工作制度。要抓好两个工作:“既要抓生产质量工作,又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使班组思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地纳入班组管理当中,还要做到与生产任务达成同步,一同布置、一同考核、一同奖励,尤其对在班组自行开展的技术达标、创新创效等有益活动中表现好的职工给予奖励,起到带动职工的积极性作用。
        2、班组管理分明。工作中必须防止出现班组管理不科学这种状况,要科学地管理班组,要一分为二全面地而绝不是单一地看待职工“过失”,正确对待那些在日常工作中偶尔出现过失的职工,视其情节轻重对症下药,既不姑息迁就,又不打击职工工作积极性,做到功过分明,体现班组管理的透明度,这样才能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增强职工安全教育兴趣。从目前基层的安全教育形式来看,活动形式相对单调。只有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提高职工对安全教育的兴趣,才能使班组人员积极参与各类安全活动当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的安全教育如: “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学习型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 “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经验座谈会”、“安全演讲”等活动,提高职工接受安全教育的兴趣,同时鼓励职工在节支降耗、挖潜增效的活动中组织开展QC活动,从而在班组中培养出一批懂技术、会操作、勤探索的骨干力量。
        3、班组长要全方位地实施好管理计划。要精心组织职工讲学习、比进步,提高大家的整体素质,实行定人定项管理,将考核指标量化到个人,真正做到工班长不唱“独角戏”,提高班组战斗力。
        4、推行班务公开,建立健全班组的民主管理体系。通过班务公开管理制度,使班组每一名职工能够成为内部管理的主体,定期召开班务会,围绕生产任务、工作质量、规章制度等进行专题讨论,把不同意见和建议形成共识,促使班组职工思想一致。通过班务公开,进一步增强班组分配和奖罚透明度,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制度,充分激发班组职工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
        5、开展互帮互助的学习方针。针对每个职工相互之间存在的意识上、观念上、认识上的差异,在班组中开展结对子、师带徒等活动,合理安排人员的分工搭配,切实有效地开展帮教活动。大力宣扬在技能大赛上获过奖的职工,用职工身边的典型人物,引导职工,学习榜祥,使职工从他们身上真切地认识到知识和技术结合的重要性,从而自发地学好技能,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
        四、结束语
        班组管理是一项长期、艰巨和细致的工作,加强班组管理与建设,就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真正动力和源泉。在班组建设中要注重调查和研究,及时纠正并分析解决班组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改变那些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中人与制度的对立局面,形成人与制度管理的和谐统一,才能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从而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