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搞好队组安全生产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30日

常言说“上有千条线,下穿一根针。”队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的组织,是控制事故的前沿阵地,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因此,作为生产队组必须强化班组安全建设,提高班组的安全素质,是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关键,也是减少伤亡等各类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   
   队组要实现安全生产,在做好安全知识普及的基础上,应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班前布置安全,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的长效机制,我以为,核心是做好日常“六问”。   
    班前有两问:今天工作中有哪些安全隐患?我应该做哪些预防工作?   
    在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时,作为队长和班组长要问:今天工作中有哪些安全隐患?对当天承担的施工生产任务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认真理顺工作的程序和环节,辨别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护意见。作为职工要根据自身担负工作的实际情况,问自己:我应该做哪些预防工作?从确保自身安全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   
    班中两问:有没有出现新的安全隐患?我现在安全吗?
    在生产作业进程中,不管是人的因素还是物的因素,都有可能产生新的安全隐患,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新情况,作为班组长和安全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时刻关注生产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内心常问:有没有出现新的安全隐患?由于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容易在职工的思想中形成麻痹,失去对周边环境的警惕,可能在物的不安全状态出现时全然不知;另外一方面,不可否认部分职工有安全生产知识掌握不到位或安全防护思想薄弱的实际情况,一些习惯性违章现象会产生。对于这些随时可能产生的新安全隐患,班组长和安全员就要随时给予高度关注,及时提示、警告、制止。作为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应时时问自己:我现在安全吗?此问常提,有助于提高职工的警惕性,增强岗位作业的安全可靠性。   
    班后两问:还有哪些安全工作没有做到位?我今天违章了吗?
    同其他工作一样,安全工作也有一个提高改进的过程,因此要做好每日安全工作的总结。作为班组长和安全员要在每天工作结束时,问一问:还有哪些防护工作没有做到位?对当天的安全工作进行自查总结,找出存在的不足,总结出利于工作开展的经验,提出改进工作的方向。作为职工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应问一问自己:我今天违章了吗?职工持续的自查活动,不仅可以提高职工的思想安全意识,加快实现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心理转变,同时还可以有效避免管理监管不到位的“死角”。   
    班组安全生产日常“六问”,看似简单,却体现了安全管理过程控制的思想,涵盖了安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管理层面,长久坚持,必将为班组生产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