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建设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1 目的
        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和管理,提高班组安全建设水平和安全管理意识。
        2 范围
        公司所属部门的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
        3 责任
        各部门负责人和所属班组。
        4 程序
        4.1 基本定义
        4.1.1 班组:班组是根据企业内部的劳动分工与协作的需要进行划分的一种基本生产(工作)单元,也是在企业进行劳动分工的基础上,根据产品或工艺要求,由若干相同或不相同的工种工人及若干设备、工具、材料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最基层的生产单位和管理单位。
        4.1.2 三检制:指在上班前、班中、班后这三个时间进行安全检查(班前检查,其目的是为了督促工人穿戴好防护用品,对现场和机械器具等进行检查,以便及时清除作业环境中的事故“隐患”;班中检查,主要是为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及时制止或纠正违章作业行为,消灭事故苗头;班后检查,主要是清理作业现场,做到工完场清,不留隐患)。
        4.1.3 安全日活动:是指班组必须坚持每周一次的安全活动日制度。由班组长主持召开,对本班组上周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讲评,找出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便改进工作,同时布置下周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种会议形式。
        4.1.4 班前班后会:班前班后会是一种安全教育形式。
        4.1.4.1 班前会主要是针对当天工作任务,向员工讲清作业特点和操作要求;讲清可能发生事故的环节和部位及预防措施;使员工做到把握全局,心中有底,懂得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4.1.4.2 班后会主要是对当天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小结,既要讲清好的方面,表扬好的个人,更要讲清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及今后采取的对策。对班组中发生违章行为的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使班组全体成员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4.2 班组安全建设的目标
        4.2.1 班组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和最基层组织,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只有把班组安全建设做好,把广大员工参加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才能有可靠的基础和保证。
        4.2.2 班组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努力消除事故隐患,杜绝违章作业,在保证员工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组织生产。
        4.2.3 班组安全生产要实行目标管理,逐步实现作业程序标准化;生产操作标准化;生产设备、安全设施标准化;作业环境、工具摆放标准化;安全用语标准化;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标准化;安全标志标准化。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
        4.3 班组安全建设的要求
        4.3.1 班组应建立健全以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安全制度。做到安全工作事事有分工、人人有职责。
        4.3.2 班组应开展经常性、多样化的安全学习、宣传教育和岗位练兵活动,使员工熟练地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术及安全作业标准,做到会讲、会背、会用;要结合技术练兵,组织岗位安全操作的技能训练,使每个人都能掌握处理各种故障和异常情况的能力,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3.3 班组应组织好每周一次的“安全日”活动,做到有内容、有目的、有记录。每天应坚持班前班后会,即进行班前列队安全讲话(站班会),班后应开好安全小结会。
        4.3.4 班组长要按照“三检制”的要求,每天应会同车间技术员按“工序安全检查表”的内容,对生产作业场所进行全面检查,解决存在的不安全问题。
        4.3.5 班组应做到凡是检维修项目、施工项目,必须先交底,并完善安全措施(设施),具备安全作业条件后再作业。
        4.3.6 班组使用的机具和工器具,应按规定周期检查、保修,并有专人建帐建卡,挂牌(管理人、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工器具的摆放应做到整洁有序。
        4.3.7 班组对劳动防护用品、用具应妥善保管,并按规定周期试验鉴定。个人防护用品应做到使用标准化。
        4.3.8 班组应做到文明(施工)生产。现场进设备、材料应有计划地加以控制并堆放整齐。生产作业场所每天应整理、整顿,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4.3.9 班组工作间应做到精心布置,物品摆放整洁有序。工作间内外环境应保持清洁卫生。
        4.3.10 班组对每个员工的安全生产和遵章守纪情况应认真考核,运用经济手段管理,做到有奖有罚,奖罚严明,树立起良好的遵章守纪风气。
        4.3.11 班组发生各类事故,应及时报告、分析、登记,吸取教训,改进安全工作。
        4.3.12 班组应结合生产作业特点和实际需要,积极推广应用现代安全管理方法和安全技术新成果,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4.3.13班组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应认真做好记录。安全资料应妥善保存,做到有据可查,便于进行检查、考核和评比。
        4.3.14 班组要加强现场6S管理要求,保持现场工作环境的干净、有序。
        4.4 公司各部门应根据本规定要求,制定本部门班组安全生产建设实施细则,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班组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加强考核、评比、检查、指导,夯实班组安全生产基础,逐步实现班组安全生产建设与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4.5 各部门班组应根据本规定要求,结果班组生产特点、设备特点等制定本部门班组的“工序安全检查表”,并报公司EHS部门审核备案。
        5 其他
        5.1 本制度由上海万代制药有限公司EHS部负责修订和解释。
        5.2 本制度自2012年8月1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