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的排头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众所周知,现代管理强调“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要解决人的思想意识和思想方法问题,为管理的其它环节创造先决条件。“创建和谐家园,保证安全生产"--的确,没有和谐的家园?哪有安全生产?没有安全生产?哪有效益可谈?没有了效益?企业怎么能富强,国家怎么能强大?所以要先保证小家的和睦,才能有大家的和谐。每个家庭都有家长和孩子组成,每个企业也是由领导和员工组成,所以认为一个企业的兴旺离不开领导和员工们的努力工作,一个企业要想保障安全生产,首先要保证员工认识到安全的意识,让安全文化走进班组,将班组的安全工作融进亲情,真正把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个员工的心里,让员工真正成为保护自己生命权利的主体,是共筑安全防线的保障。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细胞出了问题就很有可能造成“蚁蝼之穴,能溃千里之堤”之险,由此可见,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石与基础,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的指挥者,更是实实在在的安全工作的直接带领者和实施者,在安全生产方面不但要走在前、站在前,抢在先当好排头兵,而且还应统领全班、团结全班、指导全班保质保量的安全生产。安全与生产同在,要生产就会有安全问题的存在,只有安全了才能生产,决不能先生产后安全,安全在先生产在后不可颠倒,安全与生产密不可分,任何不讲安全、不顾安全、不重视安全的生产都是危险的生产,因此,提高班组长对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他们的安全生产技能,势在必行,把他们培养提升到班组排头兵的位置,就是用坚实的基石夯实班组安全生产的基础,真正把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到每个人心中,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火墙,以确保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班组的和谐也是最重要的,加大对员工爱岗敬业的思想技能技术培训,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加强班组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组文体活动,积极的了解班员的心理动态,解决和排除班员的个人困难和家庭困难,只有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才能让员工安心的工作,安全的生产。提高班组建设吸引力,营造班组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为此,我们要围绕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的生命、健康价值和精神、情感 >意识等,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能力,其形式和内容应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创新。同时,还应加强对职工上岗特别是特种工种人员的培训和教育,逐步建立安全生产现代管理机制,为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所以,安全管理离不开以人为本这根主线,重在管理,提高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力。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理念就是体现“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的自觉、责任及自我保护意识。
  
  多少年来的风风雨雨,无论我们的生活有多大的变迁,无论我们的工作有何种变化,始终不变的是,我们要把安全牢记在心间。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酷暑严寒,我们都把安全看成是幸福的源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情系安全,换来了无数个家庭的平安幸福;我们关注安全,必将迎来无比美好的明天!珍惜生活,爱护自我,把生命握在自己手中,去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去感受人间的至爱与温情,那该有多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