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班组建设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5日

一、班组班前会制度
        1、班前会是现场管理的第一道程序,每班必须按时召开班前会。
        2、班前会由班组长主持,队(车间)领导要分头参加各班组班前会,全体班组成员要准时参加班前会,迟到的必须处罚,不参加班前会的不准上班。
        3、班前会必须点名,点名时班组成员要起立答“到”,待点到下一人时,自动坐下。
        4、队(车间)领导和班组长要注意观察每名员工的安全思想状态,对有情绪波动、精神疲倦、喝酒等不安全情节的不准上班。
        5、班组长要认真准备班前会的会议内容。会议内容包括:
        (1)传达上级指示;
        (2)贯彻有关的作业规程或安全技术措施;
        (3)上个班工作完成情况、作业现场存在的问题及不安全因素;
        (4)布置当班工作,强调具体工作要求、应注意的问题及应协调处理的事项;
        (5)征求员工对当班工作安排的意见,听取职工的合理化建议;
        (6)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强调各岗位、各工种的安全注意事项,安全互保联保与安全防范措施等。
        6、入井前安全宣誓
        由班组长带领,所有参会人员应起立,脚跟并拢,脚尖分开呈60度,挺胸、抬头、收腹、腰直、肩平,右手握拳举起,进行庄严的安全宣誓。
        (宣誓词:为了自己生命安全,为了家庭幸福团圆,为了企业稳定发展,我一定时刻注意安全,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坚决做到不违章、不违纪,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为安全生产做贡献。)
        7、班组长负责做好班前会记录,并适时掌握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做到“谁主持、谁负责、谁记录、谁落实”。
       
        二、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
        1、班组长是当班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必须参加班前会,对布置、安排当班的安全生产任务等事项,要做到心中有数。
        2、班组长下井跟班,必须坚持做到与员工同上同下,严禁迟下早上。下(升)井时,班组长带队,班组成员列排行走,做到秩序井然。
        3、进入作业现场后,班组长必须查看交接班、巡回检查等记录,详细掌握上班安全生产情况,认真排查工作地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或影响生产的其它问题,并安排落实整改措施。
        4、班组长必须依据班前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保证工作任务按计划完成。
        5、当班工作时间内,班组长要巡视全部所管理的岗位,检查各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按章作业等要求的执行情况;生产、工作现场集中的班组,要强化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对主要工作或危险作业实施重点监督;班组生产、工作岗位不集中的,班组长要做到班前、班中班后进行检查;要及时掌握、汇报当班工作情况,并协调处理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6、当班结束后,班长负责组织现场交接班,并填写交接班记录,对安全隐患或影响生产的其它问题必须填写清楚,并提出处理意见。
        三、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
        1、当班工作要完成工作任务,保证作业现场无大隐患,无严重“三违”,无安全事故。
        2、推行“两票三制”和“手指口述”,进一步安全确认,搞好文明生产,规范职工行为。每班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验收和评估,实现动态达标,积极创建安全精品工程。
        3、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合格品以上,优良品率不低于50%。
        4、机电设备实行包机制,产品合格证、煤安标志齐全,综合完好率达到95%及以上,待修率在5%以下,大型在用固定设备台台完好,防爆电气防爆率100%,小型电器合格率95%以上,安全保护装置齐全可靠,合格率100%。
        5、安全设施齐全有效,符合《规程》规定。
        6、施工图板、各工种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危险源辨识等牌板齐全完整,填写准确,清晰洁净。
        7、班组长日志、班前会议记录、“五好班组”活动记录,完整、填写规范符合要求。
        8、作业现场卫生整洁,符合文明生产标准。
        四、班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1、班组长下井前,通过隐患信息通知卡或队干部和上个班人员交代,了解工作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
        2、进入工作现场后,首先安排治理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班组长还必须排查现场是否存在其它安全隐患,隐患排查必须覆盖所有工作地点。
        3、坚持“边检查、边处理”的原则,对作业场所、安全生产设备及各系统进行定时、定点、定路线、定项目巡回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实行分级管理,落实治理责任,隐患没有排除班组长不得组织生产。
        4、对限期治理的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现场防范措施。
        5、发现重大隐患,必须停工处理,同时上报区队、信息站、调度室。遇到重大险情要及时报告,并有序组织人员及时撤离现场,避免事态扩大。
        6、对班组解决不了需区队、矿或公司解决的隐患,必须及时上报区队、信息站、调试室,并按指示安排下步工作。
        7、对已整改的隐患,必须安排复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隐患检查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引发重大事故隐患的,实行责任追究。
        8、交接班前,班长必须将当班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和遗留问题填写在交接班记录本上,填写必须认真、准确、完整。
        9、班长升井后,到信息站填写隐患反馈卡,并向队值班人员说明具体情况。
        五、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
        1、推行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是为了准确、真实、客观地反映和判断班组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发现、消除和治理生产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2、开展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一般由班组长或安全员承担,必要时也可组织全班人员参加。
        3、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分为班前安全评估、班中安全评估与班后安全评估。安全评估的要点主要有:
        (1)作业现场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2)员工出勤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持证上岗;
        (3)员工劳动保护用品是否佩带整齐;
        (4)机电设备是否完好,保护装置是否可靠,运转是否正常;
        (5)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
        (6)规程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7)工作任务是否按计划完成;
        (8)工程质量是否动态达标;
        (9)文明生产是否达标;
        (10)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4、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不合格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消除隐患,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组织生产。
        六、班组事故报告和现场处理程序
        1、事故发生后,当班班长要在最短时间内向跟班队长、信息站、调度室、值班队长报告事故情况。报告内容应包括: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及事故现场情况等;
        (2)事故简要经过及造成的后果;
        (3)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控制情况;
        (5)其它应当报告的情况。
        2、班组长应当妥善保护好事故现场以及有关证据。因防止事故扩大等原因,需要移动事故现场物件的,应当做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并做出书面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和物证。
        3、事故发生后,班组长隐瞒事故或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情况的,从重处罚。
        七、班组安全检查制度
        1、班组安全检查由班组长组织有关人员或由班组长、班组安检员、班组群监员联合组织检查,对当班安全生产状况定期检查,目的在于发现和处理各种隐患及违章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2、班级安全检查必须按照本单位的规定和要求,按照每班生产工作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变化规律安排检查时间,落实本单位的各项安全检查等管理制度,要特别注意检修设备、恢复生产和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检查。
        3、班组安全检查必须全面查找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管理上的漏洞。
        4、班组安全检查形式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可按人员分为自检、互检、专人检查,也可按时间分为班前、班中、班后检查或季节性检查、节日检查等。
        5、班组安全检查必须对照工程质量、文明生产标准、精细化管理标准等相关的标准要求严格进行。
        6、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制定相应的处理办法,班组长亲自组织及时整改,班组不能整改的,必须按规定向上级和有关部门报告。
        7、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三违”行为,必须立即制止,并给予相应处罚。
        8、班组要建立安全检查台账,全面掌握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台账要有相互制约的签字手续。
        9、月末班长负责组织召开班组月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对本班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研究和布署下月安全生产工作。
        八、班组安全奖惩制度
        1、班组安全奖惩制度是针对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表现,给予相应的奖励和惩罚的制度,是安全岗位责任制的重要补充,目的在于实行安全否决权,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员工搞好安全生产。
        2、奖励
        对于在以下方面做贡献的员工应给予奖励:
        (1)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程措施,长期实现安全生产的;
        (2)敢于制止“三违”行为,并帮助后进人员取得明显进步的;
        (3)主动排除事故隐患,避免事故发生的;
        (4)在事故抢险过程中,沉着冷静、处置得力,对防止事故扩大做出贡献的;
        (5)在安全生产上有革新发明,有效解决技术难题的;
        (6)在安全竞赛或技术比武中成绩优异的;
        (7)提出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被公司或矿采纳应用的;
        (8)在“师带徒”活动中成绩显著的。
        奖励方式,可给予荣誉奖、物质奖,也可向上级申报奖励。
        3、惩罚
        对于以下方面出现问题的员工要给予处罚:
        (1)不执行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规程措施或违章指挥造成事故的;
        (2)发现事故隐患,不报告、不处理,造成事故的;
        (3)发生事故隐瞒不报或破坏事故现场的;
        (4)出现“三违”行为的。
        惩罚方式,可采取批评教育、检讨和罚款,同时也要向上级申报惩罚。
        4、挂钩
        班组要把员工个人的先进、晋级、奖励等与其在安全生产中的表现挂起钩来,凡受到惩罚达两次以上(含两次)的或造成事故的,不得评先进和发安全奖。
        九、班组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制度
        1、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的目的:引导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学练技能,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勇于创新、建功立业,成为扎煤公司技术尖兵,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培育一流人才,创出一流业绩。
        2、积极组织参加公司、矿、队的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活动。组织要制定详细岗位练兵与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细化岗位练兵与职业技能竞赛的具体内容,明确要求,取得实效。
        3、设置岗位练兵与职业技能竞赛的科目,认真做好量化考核及评分标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力求达到练兵活动的目的。
        4、开展各岗位业务及技能竞赛,以理论考试和现场实际技能比赛相结合的方式,统一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与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检验员工在各岗位学习业务和技能的成果。
        5、各工种应熟练掌握本职工作业务和技术,切实增强参加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信心和责任感。
        6、参赛选手要熟悉本岗位工作范围内的相关业务知识及实际操作要领,成为本职工作当中的行家里手。
        7、对岗位练兵活动要进行总结,在业务竞赛的基础上,评选先进业务能手,并进行表彰奖励,并报名参加上级职业技能竞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十、班组交接班制度
        1、坚持八小时工作制度,不准迟到早退,不准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2、跟班队长、班组长及要害岗位人员必须在现场交接班,不按规定交接班的,严肃处理;其他人员严禁现场交接班。
        3、交接班前,交班班长必须安排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四不走”,即:存在隐患不走、隐患处理不彻底不走、没有给下班交待清楚不走、施工记录填写不完整不走。
        4、交班班长负责组织现场交接班,填写交接班记录(本单位制定)。以下问题必须由交班班长在现场向接班班长交代清楚,防止问题不明、措施不当而危及安全生产:
        (1)上级领导及有关部室的指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