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人都是班组长”措施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公司班组建设活动,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抓好班组安全,提高区队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把区队班组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促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我公司在充分学习塔山煤矿班组建设经验的前提下,将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建设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李新虎
        副组长:王同炼  姬安虎  董新奎  赵陆锋 冯文虎
               梁学兵  燕东亮  赵  亮  王晋强
        成  员:各职能科室区队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创建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教室,办公室主任由赵家屯担任。
        二、总体目标
            以人为本,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激活每一位岗位员工的潜能,真正实现学习型、安全型、和谐型班组,并将管理工作下沉到班组,安全文化生根到班组,安全生产战略落地到班组,从而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总体目标,达到真正的人本安全。
        三、班组管理模式
        (一)构建一个班组轮值管理的组织体制
        在保留原有班组长的基础上,设立1名轮值班长,若干个轮值班委和管理小组,全体成员按一定周期进行轮流任职,并赋予班组管理职责和权利。确保班组轮值管理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
        轮值管理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分别是:
          1.轮值班长。协助班长做好当班日常工作,主要任务是组织召开班前会、班后会,安排当班工作任务,分工到人,组织现场生产质量管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和问题,评议当班人员工作表现,提出当班工分的分配意见,具有安全管理权、生产组织权和考核分配权。经评议合格的轮值班组长,享受正式班组长薪酬待遇。实行班组长轮值后,原班组长扮演的角色不再是班组的“工头”角色,而更多的是教练角色。
        2.班委会。一般由安全委员、学习委员、活力委员、和谐委员等组成,在轮值班长领导下,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安全委员负责组织安全技能学习,风险预控讲习,现场安全提醒,教育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学习委员负责组织每日学习,采取提问互答、图纸展示、课堂讲解等方式,学习风险预控、操作规程、绝活分享等内容。
        活力委员通过讲故事、安全宣誓、喊口号或开展班组集体活动等方式,提振士气,缓解压力,活跃气氛。
        和谐委员负责加强班组内部沟通、工作协调,营造团结和谐氛围。
          3.轮值管理小组。根据轮值班委设置的数量,将班组人员平均划分为若干小组,如安全小组、学习小组、士气小组、宣传小组等,在各自班委带领下参与班组事务管理、制度制定和现场安全生产组织,做到人人负责、人人管理。
          (二)搭建班组轮流管理的两大平台。
          1.例会平台。借助班组每日班前、班后会,由轮值班组长的主持,组织安全、学习、士气、和谐等班委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组日常管理。班前会主要是开展安全学习,隐患排查和预控,明确工作任务,分工派活,责任到人,提振士气,营造和谐气氛。班后会主要是对当班工作进行总结、分析、评议、评优,对下班工作作出安排等。      2.看板平台。班组日常管理以看板为载体和表现形式,实现班组管理公开化、透明化。每个区队和班组结合实际设计制作看板,实现激励评价透明化;职责目视化;做到制度、管理、考勤、问题、绩效等公开透明,促进班组自主管理。
          (三)建立四项班组轮值管理长效机制。
        1.分享评议机制。利用召开班前会、班后会等机会,职工轮流讲案例、讲技术、讲绝活、讲经验,大家谈看法、谈体会、谈收获。轮值班组长评议每位员工当班工作情况和所得工分,员工对轮值班组长和班委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进一步增强交流,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达到资源分享、共同提高的功效。
        2.竞争激励机制。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及时等原则,由轮值班长、轮值班委和班长等共同组织,在班组内开展赛安全、赛学习、赛技术、赛创新、赛节约等活动,采取物质奖励、精神激励、提拔重用等手段,在班组评选出安全之星、质量之星、学习之星、创新之星和优秀班组、班组长、轮值班组长,在竞争中激励,通过激励促竞争,形成良性循环,创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3.责任链锁机制。为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自保、互保、联保”三位一体的安全责任链锁机制,采取“三违”责任共担、事故责任共担、危险区域作业共同监护等形式,一人违章或发生安全事故,与其相联结的组织和组员要与其共同承担责任,实现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
          4.制度公约机制。班组制度公约就是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制度规定的前提下,人人起草自己岗位的工作制度,人人参与制度的讨论修订,每项制度都要经过班组共同协商研究、全员签字确认,大大提高了制度执行力。实现了制度由被动执行到主动执行、“软执行”到“硬执行”的根本转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