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基础管理现状及提升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结合关于开展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我车间对班组安全基础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找出了班组在基础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制定了相应的提升方案,现总结如下:
        一、对班组安全基础管理状况的调查分析:
        1、新员工的大量涌入导致班组整体安全水平有所下降
        型钢行车车间的新进员工占全员比例61%,新进员工的大量涌入直接导致班组整体安全水平的下降,主要体现在员工安全理论、安全技能掌握不够;对他们的培训力度不足,效果不理想;实践培训时间较短,且培训后仓促上岗,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和对事故的预防预控能力;另一方面新员工对待安全态度不够严谨、安全态度不端正,意识淡薄,未养成良好的安全作业行为。
        2、班组的安全管理还比较薄弱,离自主管理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班组安全管理基础还比较薄弱,还存在普遍性的问题,体现在:
        (1)、班组长的管理知识和管理能力不足,他们还尚未从麻烦的解决者转变为问题的预防者,还没有从现在的命令执行者转变为团队的引导者,管理上远没有达到自主管理的要求。
        (2)、班组长认识上不足,习惯于服从命令,缺乏自主管理意识,领导说咋干就咋干,在班组管理上缺乏创新,班组管理也因此陷入被动,管理效果不理想。
        (3)、班组管理存在形式主义。月底总结谈成绩多,查问题少,管理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改。班组安全基础管理薄弱,安全记录、点检卡、岗位安全检查表、班组管理台帐等有时不能及时填写或填写不规范,不能如实的反映问题。
        (4)、班组危险源辨识不够全面,辨识能力不强,预防预控措施缺乏实际操作性,直接影响员工对事故的预防预控能力和对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3、班组长安全管理手段、方法和经验有限,管理上还存在缺陷
        有的班组长不注意学习,所掌握的安全管理手段、方法和经验十分有限。这从安全生产管理上系统分析,可认识到管理上存在的不少缺陷,一是人的不安全行为普遍存在,“三违现象”屡屡发生;二是班组长对安全检查的力度与深度不够;三是班组安全基础管理比较薄弱,表现为安全制度不完善,各项记录不能如期填写,安全计划缺乏实际操作性等;四是在安全教育方式大多采用灌输式教育,形式单一,员工接受效果不理想。
        4、规章制度落实不够深入,班组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不足
        规章制度的落实需要层层把关、检查、监督,更需要员工自觉的去遵守。但由于个别班组长责任发挥不理想,导致规章制度落实不够深入。比如:在安全生产考核细则中明文规定:“严禁打反车,如造成断轴、打齿事故给予操作者200元处罚,车间检查发现一次处罚100元”,而实际上打反车现象普遍存在;在设备维修管理规定中规定“行车工每班次都要点检,并记录于行车点检卡和交接班记录上,维修钳工每天坚持两次点检。”但在执行上却流于形式,虽然检查,但不认真、不仔细走马观花,查不出问题,类似的问题还存在不少。
        5、我车间各行车操作班班前班后会召开规范,车间每月制定安全学习计划,各班组能够按要求组织每周的安全学习活动。维修钳工班因检修原因,安全活动日的组织与安全学习时常与检修时间发生冲突,不能够按照计划及时的进行。
        二、提升方案:
        1、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提高团队整体安全素质。
        制定计划,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教育活动,如定期举办“全员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以提高全员安全操作技能,为员工树立了学习榜样,促进了职工学习业务技能的积极性;制定员工长期培训规划,成立培训班,以此来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学习力度,尽快适应新岗位要求。
        2、强化班组安全管理的途径和手段
        在班组自主管理方面,重点强化班组长管理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培训。班组长的素质直接决定了班组这一基层团队能力的发挥和整合,重点强化对班组长的管理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上下功夫,做到力与智的正确权衡,对切实不适合班组管理的班组长该淘汰的坚决淘汰,也可在全员中实行班组长竞争上岗机制,强化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使班组真正成为自主管理的主体。
        在安全基础管理方面,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记录,完善安全规章制度,每月制定安全工作计划及实施措施;二要班组长明确自身职责,强化自身安全素质与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对各项工作车间深入落实,严格检查,引导班组长树立严谨的工作态度;四是在班组安全管理上,车间相应加大检查、监督、指导力度,为班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3、优化管理,消除管理缺陷。
        管理上是否到位,是否深入到每一名员工,这与班组长的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关系,我车间将主要通过培训的方式致力加强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另外车间加大指导力度,及时的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善,即要审视车间的管理是否符合实际又要对班组管理提出具体的指导,以消除人为管理上所存在的隐患。
        针对员工中出现违章操作和习惯性违章作业较多的现状,车间将这一问题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加大检查力度,要求各班班长加强巡检,做好记录,充分发现存在的问题,在有针对性的作好教育的同时,给予相应的经济考核,以杜绝违章行为的重复发生,消除工作中的隐患。
        培育员工良好的安全态度,通过事故案例教育说明安全对于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员工树立和强化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和自主意识,激发对岗位的责任心,堵住思想隐患存在的源头。
        4、重新审视修订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检查监督力度,强化制度落实
        在前面提到,在制度的落实方面我们存在两个障碍,一是检查监督力度不够所形成的障碍,二是制度本身的不适宜性所形成的障碍,鉴于此,我车间将从下列两个方面抓起:
        一是对目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梳理,对于不适宜的制度积极的予以修订,保证制度的充分性,适宜性和严肃性,并在全员中强化学习,让员工及时深入的了解,作为行动上的指导。
        二是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形成车间检查班组,班组检查员工的监督检查网络,加强责任的层层落实,认真落实连带考核责任制,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哪里出现问题就去找哪里的“麻烦”,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
        5、合理安排检修时间,保证活动的及时开展
        针对维修人员检修时间与安全活动日开展时间及安全学习教育时间发生冲突的问题,我车间将合理安排检修时间,避免冲突,保证安全活动日与安全学习教育活动的及时开展。
       
        型钢炼钢厂行车车间
        2007年4月2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