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抓 六字”提升班组长安全管理能力的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班组长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最后一道关卡的执行者,其作用举足轻重,他不仅是企业安全、生产、质量、效益的“第一责任人”,而且还是区队、车间安全工作上的参谋。班组长要充分运用“五抓、六字”安全管理法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一、班组长安全管理“五抓”
   1.抓好班组安全生产指挥的灵敏、严肃性。
   为确保安全目标实现,班组长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爱憎分明,作为一个班组长,经常会面临一些员工违章问题,这时就需要严肃对待,帮助、批评、教育,千万不能因私废公,否者只能是害人害已,对安全工作不利。   
2.抓好班组安全教育到位。
   班组职工安全教育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班组长要做到班前有提醒,班中紧盯,班后总结,把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灌输到职工心中,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3. 抓好班组职工的思想动态。 
   本着对职工负责的态度,班组长要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以耐心、关心、爱心教育职工,使职工在上班时安心、在操作时细心、工作中尽心、促进安全生产。
4.抓好事故苗头。
    班组长始终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协调发展”的理念,不断总结经验,预防事故,强化安全意识。把“分析结果”变为“分析原因”,把“事故后处理”变为“事故前预防”,切实发挥好“报警器”和“稳定剂”的作用。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实做到位,从而保证企业生产作业的本质安全。 要善于在鸡蛋里挑骨头,切实督促整改到位,一次不行,二次,三次,直到满意为止。   
5. 抓好制度的落实。
   班组长要带头正确贯彻各种规章制度和落实安全措施,在制度面前要人人平等,切记自己也不例外,要把违章当作事故来对待--那怕是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纰漏和瑕疵。更要在班组职工中树立对隐患容忍就是对安全事故纵容的意识。对违规的职工严格按照制度该处罚的处罚,决不能讲情面,否则,抓制度的落实就是一句空话。  
二、班组长安全管理的“六个字”
 1.安全生产中狠抓一个“严”字。只有严字当头,才能防微杜渐。班组长要把好安全关,就必须树立“钉是钉,铆是铆”的思想,斤斤计较抓安全,面红耳赤抓细节,切实提高安全执行力。
 2.突出一个“学”字。班组长要经常组织职工学习安全及技术知识,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增强班组集体安全责任感 
3.立足一个“早”字。班组长随时都要睁大火眼金睛,戴上“有色眼镜”,及早发现事故苗头,对不安全因素及早处理。
  4.深化一个“细”字。班组长在安全生产中工作要细,要细在规章制度上,细在操作标准上,细在班组建设上,细在每道工序上。
5.注重一个“防”字。班组长特别要有超前预测预防意识,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生产过程中多留一个神,多提一个醒,多一些查看,从而达到多一出预防,多一个措施,彻底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6.讲求一个“快”字。要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指令,处理、解决现场各种安全问题要快,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整改得快,每班安全生产情况要向上级汇报得快,切实做到急事急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