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班组长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总则: 班组单位虽小却事关大局,是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指令、安排,在保证人身安全、企业财产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明确规定班组长的职责:
        一、安全管理职责。班组长作为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规程、规定和文件;严格执行企业内部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措施:
        1、做好危险品(炸药,雷管等)的管控工作,决不允许危险品外流的现象发生;
        2、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开展班前会教育;
        3、生产前做好排险工作,隐患责任夯实到人,及时清除安全隐患,保证矿工安全;
        4、生产中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有异常即时通报、及时制定应对措施(特别注意放炮过程中哑炮,生产过程中冒顶等安全隐患的管控);
        5、安排工作交接安全措施,换班时做好设备、现场的相关生产资料的交接工作;每班每次交接必须有排除隐患记录单,主管领导签字后方可接班;
        6、对工作现场的人、设备、环境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整改;
        7、开展各种技能培训活动,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8、杜绝班组成员的违规行为和各类事故。
        二、生产(工作)管理职责。班组长要领导本班组成员牢固树立精细、高效、规范、文明的生产理念,认真落实本班组的生产(工作)任务,做到工作要求精细化、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规范化,组织和带领班组成员保质保量的完成矿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
        三、质量管理职责。班组长领导本班组成员全面抓好质量管理,实施规范操作;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监督活动;保证质量管理工作正常有序运行和持续改进,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
        四、团队建设、技术革新(改造)、绩效考评、基础管理等方面的职责。班组长领导本班组搞好团队建设、民主管理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并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组织本班组员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技能比武等活动,做好班组建设各种记录表单的填写工作,不断打造优秀的班组职工队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