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安全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班组安全活动是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传达好公司和车间(部室)的安全规章制度;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强化员工事故应急与安全救援等方面的能力,夯实基础性的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往的班组安全活动只流于形式、内容贫乏、形式单一等现象,成为顽症。使员工单纯的认为只要签个名就万事大吉。如何搞好班组安全活动,是每名员工都能感到活动有所学、知识有所长?
        活动伊始,工段长、员工都感到很盲目,不知所措,在活动中只是工段长针对存在的问题讲一讲,把材料念一念。这不免有些流于形式,或有一种说在嘴上、写在纸上,玩虚弄假的嫌疑。
        车间根据2011年活动要求,激励基层管理人员开动脑筋、拓展思路,让班组安全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在第二次组织过程中,各工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工段长准备充分,在活动中开展了忆一次身边的事故、现场提问、事故应急预案、事故案例分析、你身边的习惯性违章等活动形式,针对以上问题展开讨论,踊跃发言,联系自己岗位实际,找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或习惯性违章;从事故案例中学到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和根本原因及预防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员工预防事故的意识,一旦发生同样的问题能够快速反应,并能从中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保全工段开展得更深入更细致,针对车间范围内大型运转设备多的特点,在活动中对各岗位重点部位巡查内容,现场进行了互相学习,回顾了以往发生的事故经过,通过互相提问,互相解答,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标,让大家知道了户外巡查、岗位巡检、设备检修、重点部位巡查的重要性,明确了巡检的具体内容、注意事项,认识到过去巡查时走过场带来的后果和危害,真正明确了自己在班组安全生产中的职责。
        通过创新班组安全活动形式,使员工寓教于乐,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真正体现了“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的原则,各岗位努力争创生产无隐患,个人无违章,班组无事故的氛围,经常化、持久化的班组安全活动必然会确保车间安全生产,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推动公司快速、稳步的发展。
                                               甲醇部
                                                     李洪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