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努力构建班组安全文化 适应电力科学发展需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7日

 内容摘要:为适应电力科学发展需要,电力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设具有高水准的班组安全文化,实现电力安全生产。

  关键词:以人为本,构建班组安全文化,适应电力科学发展需要,实现电力安全生产。 

  一、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的含义

  一是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以“一切为了用户”的服务理念,是一种以社会效益为最终目标。具体来说,是一种服务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体现,是一种无形产品,通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来实现其价值;二是体现在奉献精神,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对企业的忠诚和爱岗敬业;三是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以科学管理为重心,实现安全生产,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二、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为什么要构建班组安全文化,这是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和安全文化的作用所决定的。班组是企业构成最基本的元素单位,是企业生产前沿阵地,它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活动,班组的所有成员每时每刻都要接触生产活动中的各种危险物体,是各类事故的主要发生群体,安全文化的主要作用就是用寓教于理,形成先进的文化安全理念,提高和规范班组成员的行为,实现安全生产目的,因此我们要加快构建班组安全文化。

  三、目前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现状

  应该看到,由于历史原因,一些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还需要加强,重形式,轻内容,不实干的现象还存在,主要表现为:
  1、个别职工安全文化素质偏低,不能适应打造高素质安全型员工的需要。职工中中高级技工比例偏低,有些员工安规考试、操作规程考试不够理想,有的工作中对高科技电力设备不熟悉,操作难以掌握,存在违章行为等,甚至有个别职工按章操作观念不强,不适应规范安全行为的需要,对新设备规程、标准意识淡薄,现场操作随意性大,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目前,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大量先进设备的投入使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对职工安全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业行为要求越来越规范,而个别职工操作技能低下和行为不规范的现状与之形成了较大反差;  

  2、班组安全教育针对性不强,学习活动不够严格。各班组形式内容不同,个别班组在职工学习、班前会上说教式教育的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动式教育少,有的甚至班长一言堂,在组织学习事故案例中不能做到群言堂,班会质量不高,学习纪律松散,不能从根本上对身边常见的违章行为吸取教训,对隐患处理、各工种规范操作要领取得经验,导致效果较差。

  3 、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没有高度认识其重要性和深远意义
依然保持旧的传统观念,认为只要不出事,一切就可以万事大吉,何必费尽心机进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因此,必须深入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要从“源头”抓起,从最前沿的生产一线抓起。河池供电局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得出不少的管理经验并付诸实施,先后出台了许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标准,不断规范安全工作行为,使企业稳步走向安全发展轨道,从2005年以来连续取得了安全生产1500多天的历史记录。近年来,河池供电局特别强调推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心落实到班组,使之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根据广西电网公司开展“南网文化三走进”活动要求,河池供电局今年初启动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仪式,提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思路,打造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直通车”, 把安全文化延伸到班组。以举办安全文化艺术节为主载体,通过开展“示范党课”形式进支部,通过“文化直通车”形式进班组,通过争当“责任员工”、“优秀员工”方式进岗位,使南网文化进一步推动本局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四、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必要采取的措施

  众所周知,电力企业是一个高危的行业,推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采取必要措施,规范人的不安全行为,控制不安全因素,保证安全生产。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认识水平,升华安全思想境界。因此,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建立牢固的班组思想文化。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谭若斯说:“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并不是能生产多少商品,而是要有强大的思想。”不言而喻,作为电力企业,就是要注意培育班组文化思想,安全工作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我们每一个电力职工都应责无旁贷地担当起这个责任,尽心尽力全方位地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建立班组思想文化也就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强化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从去年南网公司通报发生的几起生产事故,说明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暴露了在安全管理中仍然存在安全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管理不严、安全责任不到位,现场落实不细等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就必须解决安全认识问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要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解决思想问题同实际问题,认真地分析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力求实效,共同构筑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护体系。要通过思想教育,使班组成员明确“安全连着你我他,”、“安全是职工的最大福祉”的思想深入人心,时刻铭记心中。

  2、建立长效的班组管理文化。建立班组安全管理文化,一要着力提高班组成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因此要选拔和培养具有较高素质的班组长;二要给予班组安全管理自主权,尊重员工的创新精神;三是要帮助解决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大对班组安全装备和文化设施的投入,切实把改善工作环境、维护职工健康放在首位。河池供电局近几年不断加大投入改造各班组工作环境,对工作场所进行装修,购买新的办公设备和安全设备,现在,工作环境焕然一新,干净雅洁,班组员工感到心情舒畅,更加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而且每年都进行职工体检和特殊环境的体检,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此外,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各种培训教育活动,为提高员工实践技能、业务素质服务,河池供电局几年来,在员工培训教育方面花大力气。2008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教育培训,把学习培训重心向一线倾斜,重点抓好一线员工技能学习培训,为一线员工技能培训提供了资金保障。通过培训,提升了班组员工的整体素质。

  3、建立完整有效的班组制度文化。一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机制,安全机制是贯彻实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措施的基础,为深化班组安全管理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二要建立健全的班组安全活动制度,班组安全活动是创建安全文化的有效载体,要在活动的实效上下功夫,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不断增强班组员的团结协作意识,培养团队精神。

  4、建立以人为本的班组文化。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电力企业要搞好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班组员工技术素质,因此,要不断加大员工的安全技能训练。河池供电局近年来坚持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对提高班`组员工素质收到很好效果。2008和2009年,河池供电局相继组织基层单位开展了营业员“优质服务之星”劳动竞赛,调度所举办调度知识技能竞赛活动,变电管理所组织了变电运行专业技能竞赛考试,信通中心光缆接续头的熔接和2M接口软件环操作及误码测试竞赛,输电所的输电线路防汛反事故演习,营销部电能计量、装表接电、电费、业扩报装、变电站女值班员技能竞赛,95598专业竞赛等等,提高了员工技能水平,推动安全生产稳步发展。   

  总之,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需要长期培育,同时要讲究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实施上要立足于规范化、实用性,通过持续不断地进行改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一定会在安全生产中发展重大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