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员工参与班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7日

国投大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投大同)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塔山工业园区,成立于2004年8月,拥有7个职能部门和2个二级单位,即塔山煤矿、煤矸石电厂。201 2年8月23日,国投煤炭有限公司在国投大同召开煤矿班组建设经验现场交流会。在此次交流会上,重点介绍了国投大同塔山煤矿推行的“人人都是班组长”实践探索经验,并组织参会代表现场参观塔山煤矿班组建设成果展、班组建设文化长廊等内容,全过程参与体验了综采区、掘进区班前会,对“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管理模式进行深入了解。
    塔山煤矿是国投大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煤电一体化下属单位。于2008年8月投产,井田面积为8.146km2,截至201 1年底保有储量2亿3 049万t,可采储量1亿2 464万t,设计生产能力为240万t/a,设计服务年限为41年,属低瓦斯井,可采煤层为5层,各煤层煤为中灰、低硫、高发热量,属优质动力煤。现有员工590人,全矿共有班组28个,班组长98人。
    2011年,塔山煤矿在班组建设中积极变革班组管理模式,加强煤矿基层基础管理,聘请国内专家指导,把以人为本、激活每一个员工潜能作为班组建设的核心,全面推行“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管理模式,切实做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真正实现了建设学习型、安全型、和谐型班组的目的,从根本上将管理下沉至班组、文化生根到班组、战略落地到班组,创新了班组建设工作。
    遭遇“三滞后”
    “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建设模式的建立是塔山煤矿在审视企业发展战略与现状的基础之上,对班组建设进行系统分析的结果。塔山煤矿作为一个新矿,在基层管理上困难多、压力大、组织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滞后”和“三个不适应”:
    管理方式滞后班组管理模式仍沿用传统的行政和经济管理方式,依靠班组长个人作用进行控制管理、制度管理,以考核代管理、以处罚代管理,与现代社会员工群体所期望的能体现个人价值的人性化管理不适应。
    班组长管理能力滞后塔山煤矿建矿时间不长,绝大部分班组长都是新上任的,甚至是新矿工,全矿班组长普遍存在文化素质低、业务水平低,安全意识差、管理能力差,与建设现代化能源行业一流企业的愿景不适应。
    员工职业素养滞后全矿590名员工,来自全国13个省份,地域文化差异大;其中大部分是农民工,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职业培训不够,技术技能水平不高。队伍不稳定,生产难保障,安全隐患大,与建设一支高素质员工队伍的目标不适应。
    2011年,针对班组建设存在的问题,塔山煤矿开展了“班组建设抓什么”“班组长管理怎么管”“员工积极性怎么调动”的讨论,并与国内专业班组建设咨询机构合作,制定了以“人人都是班组长”为主要形式的全员管理班组新模式,编写了《班组建设指导手册》发放全部班组指导实施。
    依托“三方”
    “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全员管理模式特点之一就是依托“三方”,转换班组成员生产中的角色,共同管理班组。“三方”即原班组长、轮值班组长、班委,每个班组每天都有“三方”在行使班组管理权和决策权。
    原班组长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一致性,班组长仍然对每班全权负责;让轮值班长靠前指挥,行使各项权利,更多地参与班组管理。但班组长拥有对轮值班长决定的否决权,在轮值班长与班委及员工发生的争议中行使最终决定权。
    轮值班组长协助班组长做好全班的工作;组织当班的班前会、班后会:安排轮值当班的工作;检查和组织处理当班的安全问题;协调当班现场的工作合作;提出当班工分的分配意见。每个员工都有当轮值班组长的机会,当轮值班长要分配当天工作、进行安全提醒、现场巡查等,每个人都是问题的发现者、改进者、创新者。当月的最佳轮值班组长还会受到表彰奖励。
    班委塔山煤矿各个区队根据自己的特色,建立了形式多样的“班委会”,如学习委员、士气委员、安全委员、和谐委员。实施班委制后,每天的班前、班后会大变样。以前班会主要是班组长谈工作,现在则不同,比如安全委员会进行每天的安全提醒、安全案例分析;学习委员组织成员进行每日一题的学习和分析。
    赋予“三有”
    为调动每名轮值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塔山煤矿明确划分轮值班长和班委的职责、权限和利益,让他们有责、有权、有利。
    有责轮值班组长和班委分别对当天的生产、安全、质量、学习、协作等负有相应的责任。
    有权轮值班长和班委具有生产指挥、安全管理、考核分配、学习组织、工作协调权。
    有利轮值班长合格,享受班组长当班的薪酬待遇,班委合格享受一定的奖励待遇。
    “责”“权”“利”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每位员工的潜能,让员工由被动执行变为主动参与,激励员工由被管理者向管理者的角色转变,提高个人素质。
    打造“三型”
    建设“安全型、学习型、和谐型”班组,是推行“人人都是班组长”全员管理模式的主要目标,更是班组建设的最终落脚点。
    安全型
    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管理时时抓、处处抓、事事抓,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塔山煤矿在安全管理上重心逐渐下移,逐渐实现了班组安全管理的全员参与。
    安全技能天天学习安全建设以提升班组员工安全技能和素养为核心,为了提升基层人员的安全意识,各区队每天开展“每日一题”学习,开展各岗位的经验“绝活”交流。由班组成员轮值来讲课,在讲课的过程中学习强化,自身素质得到提高。
    安全案例班班分析班前班后会上,轮值“安全委员”每日提出“标杆案例、问题案例、事故案例”,人人讲安全案例。同时,将案例贴在班组的目视化看板里,用五颜六色的小纸条“跟帖”,发表感言,自我警示、自我教育。在近1年的时间里,仅综采区班组员工自行编写、讨论的安全案例已经达到了600余份。
    风险预控个个参与综采区检修班组全体员工根据检修班五大工作的程序进行了分析,制定出风险预控管理表,有效遏止了零零星星的小事故。
    安全提醒人人牢记每天下井前的安全提醒、安全宣誓,由轮值班组长、轮值安全委员来组织;每天上井后的安全总结、分析点评也由轮值人员来主持。
    学习型
    塔山煤矿学习型的班组建设不是以往的学学文件、看看书、考考试,而是形成了以实践为师、以同仁为师、以问题为师、以案例为师的团队互动式、分享式的学习机制和文化。突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方式由“我说你听”转向“互动参与、相互讨论,从课堂转向现场,从重理论转向理论、操作并举”,把班前、班后会变为学习课堂,把作业现场变为培训课堂。
    每天由轮值的学习委员在班前或班后会上组织“每日一课题”“每日一提问”“绝活分享”等。1年多来,通过班组例会、学习会、交流会等形式,各班组共开展了30多个主题学习,学习了390余个小课题。
    和谐型
    班组和谐建设包括3个层次,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员工与班组的和谐、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和谐。塔山煤矿用轮值班组长的方式,班组长及员工之间进行轮值管理体验,员工与员工之间进行轮岗体验,促进换位思考,促进班组和谐:用看板管理,将班组管理透明、问题透明、绩效透明、荣誉透明、考勤透明、制度透明,有效地促进了人人都监督的班组自主管理;发挥评议机制的作用,将班组管理中遇到的问题、难点置于桌面,经班组员工共同讨论得出解决方案。除了工作上的交流外,塔山煤矿还将班组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工作之外。为增进来自五湖四海员工之间的情感沟通,加强团队凝聚力,开展班组集体活动,如矿、区队层面组织军训、拓展训练、篮球比赛,班组层面组织集体郊游等活动。
    和谐型班组的建设提升了班组协作力和凝聚力,降低了员工的流失率,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保证了安全生产。
    实现“三零”
    塔山煤矿新班组建设开展以来,企业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0年煤矿发生安全事故6起,2011年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零重伤、零轻伤”的历史性突破;2010年员工“三违”发生363例,2011年发生252例:此外,2011年全年安全奖励实现了翻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年产、月产、日产煤炭分别达到270万t、39万t和1.9万t,刷新了投产以来的最高纪录。全矿班组在安全管理、现场管理方面有50多项改良,其中有以员工命名的“王山富材料架”和“梁过兵托管架、吊架”等创新成果。作业现场环境从脏乱差到整齐、干净、有序,全矿完成了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验收。
    2011年,在第5届“班组建设最佳实践与最新探索”高峰论坛上,塔山煤矿荣获了“中国2011年度新班组建设最佳超越奖”。2012年,在第6届高峰论坛上又获“新班组建设最佳安全标杆奖”。2012年,在山西省政府组织召开的煤炭工作会议上,“人人都是班组长”的班组建设新尝试写进了工作报告;此后,被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塔山煤矿在班组管理新模式初步形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向规范化、精益化发展,确保新班组建设做到“五有”:全员管理班组有模式、有标准、有教练、有知识库、有新高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