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班前(后)会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0日

班组生产要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在保障职工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组织生产劳动。为此,每个班组在一日工作的工作实施阶段、结束总结阶段,都要自始自终地认真贯彻“五同时”,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时,同时进行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把安全指标与生产指标一起进行检查考核。
煤矿生产的实践证明,大量的人身和设备事故的深层次原因是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缺乏,他们在工作、作业中的行为不符合安全要求,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有些甚至是重复发生。因此,认真开好班前会、班后会,做到一日安全工作程序化,把安全工作也列入程序,使每一个职工按标准化的工作程序进行工作,事事、处处严格执行已有的安全规章制度,那么就能够有效地防止班组事故的发生,确保班组安全生产。
一、班前会
班前会是班组长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联系本班组的人员(人数、各人的安全水平、安全思想深度和稳定性)、当班的工作任务和现场条件、工作环境、前召开的班组会。其特点是时间短(一般为30min左右)、内容集中、针对性强。重点是突出“三交、两查”(即交任务、交安全、交措施;查精神身体状态、查个人保护用具),特殊工种可有一定的侧重。其主要内容是:
(1)交工作任务,内容和工作量;
(2)交清现场条件、作业环境、设备状态;
(3)交待使用的机械设备和工器具的性能、操作技术;
(4)作出合理分工,指派合格的工作负责人或监护人;
(5)工作中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注意事项;
(6)工作人员的工作着装应正确穿戴,符合劳动保护要求;
(7)检查人员的精神状态。凡精神状态不佳者,班组长和安全员均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其的工作安排要有所考虑或另作调整使用;
(8)提示和检查工作人员完备佩带和正确使用合格的安全工器具;
(9)班前会按准军事化进行等。
二、班后会
班后会是一天工作结束或告一段落,在下班前由班组长主持召开的一次班组会。班后会以讲评的方式,在总结、检查生产任务的同时,总结、检查安全工作,并提出整改意见。班前会是班后会的前提与基础,班后会则是班前会的继续和发展。班后会的主要内容为:
(1)简明扼要地小结完成当天生产任务和执行安全规程的情况,既要肯定好的方面,又要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对工作中认真执行规程制度、表现突出的职工进行表扬;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职工视情节轻重和造成后果的大小,提出批评或进行考核处罚;
(3)对人员安排、作业(操作)方法、安全事项提出改进意见,对作业(操作)中发生的不安全因素、现象提出防范措施;
(4)要全面、准确地了解全面情况,使总结讲评具有说服力;
(5)注意工作方法,做好“人”的思想工作。以灵活机动的方式,激励职工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帮助他们端正认识,克服消极情绪,以达到安全生产的共同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