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进行班组建设和开展班组文化工作的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0日

通过参加集团公司2009年第一期班组建设与班组长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我从中得到很多收获,尤其对班组管理知识和规章制度的系统学习,极大地丰富提高了个人多方面的能力。现就班组长在进行班组建设和开展班组文化工作的作用进行如下总结:
        一、做好班组建设工作,班组长要做到“精”与“勤”
        班组作为企业中最小的生产组织和行政"细胞",其基础地位是显而易见的。班组长做好班组建设工作需要两方面最基本的条件:一是班组长要具有高超的业务素质,即业务要“精”;二是班组长要具备勤劳的工作态度。即工作要“勤”。首先班组长应当是技术权威,这样工作中才有说服力,才能当好带头人,才能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才能树立威信,适应班组管理的需要。如果自己对各项工作及过程中的问题都不清楚,又谈何指挥别人。班组长必须对所有设备在正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故能够尽快处理或在短时间内对事故拿出处理意见。若要正确果断处理,靠的更是高超的业务素质。其次,班组长必须以身作则,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对工作要考虑周全细致,对一些闲杂事务主动处理。对评先推优和奖金发放等事项,多考虑工作业绩突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成功需要做正确的事和及时地做事。要管理好别人,首先要管理好自己。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到让大家对自己心悦诚服。而不是压而不服,以免出现工作消极被动局面。
        二、做好班组建设工作,班组长要学会用人
        班组长作为工作的组织者,要有很强的管理意识,管理的关键在于用人。班组长对本班人员的工作能力及品行非常了解,要让大家各尽所能,按照岗位职责各负其责,分工合理、明确。大家都能愉快接受,才能高高兴兴、积极主动地工作。能够发现和利用员工的个人能力,一方面可以将工作做得正确、高效。另一方面使员工的价值得到真实的体现,从而认识到自身价值,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成长为一位真正的人才。
        三、做好班组建设工作,班组长要敢于承担责任、承认得失
        班组长必须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管理职责、行为准则。班组长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终端管理人,因此,班组长应做到:贯彻执行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的组织本班生产;明确自己的管理职责。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最终是要求班组长来落实的。班组长要带领全班人员努力开拓进取,没有责任感是不行、责任心不强也是不行。因此,班组长必须保证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制度、事故分析原因等各项工作。必须对班组的安全建设和安全生产负责,坚决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尽职尽责地工作。对于工作中的成绩应当多归功于班组成员,对于工作中的过失,应当勇于承担责任。承认自己的缺点不容易,改正自己的缺点更不容易。但是只有承认并接受和改正缺点和错误,人才能不断进步,不为失败找借口,要为成功找方法。
        四、做好班组建设工作,班组长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必须建立健全班组各项管理制度
        对于电力生产来说,更要建立各项完整的制度, 确保有章可循,才能维持正常的安全生产。对于班组管理,只有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才能规范班组和员工的日常行为.在班组工作中做到以理服人。凡事做到对事不对人。对于职工的不安全操作和行为,必须现场指出,及时教育,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对于个别屡教不改行为造成严重后果者,必须执行严格的处罚制度。建立健全班组中各成员的岗位责任制度,让职工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规范职工的操作程序,杜绝违章作业行为。
        2、 加强职工培训,提高成员素质
        班组长除了不断加强自身各方面的学习和进步,加强自身的行为规范,还要加强职工培训。培训包括业务素质、行为规范、安全技术等很多方面。培训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不一而足。每件事情要及时全面总结,从中发现成功和不足、经验和教训,然后加以推广和发扬。要搞好互相学习,提高分析问题的思路,处理问题的方法。对于新加入成员,尤其要加强培训,使其更快适应本职工作。切不可把工作安排给没有进行培训的人员。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使职工树立“知其责、尽其责、尽到责”的工作作风。
        3、 加强班组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友爱的氛围
        树立团队精神。一个优秀的班组应该是和谐的、民主的、团结的。班组成员一起共事,就象一个家庭一样。彼此之间要相互尊敬、相互帮助、和睦相处。班组文化氛围的形成必然推动安全生产的发展。建立良好的班组文化,也可以为班组工作创造良好的内部及外部条件和环境。班组的收入、荣誉,取决于班组的每个成员,要树立团队意识,团结一起干好工作,增强大家的信心与成就感。
        目前,集团公司推行管理创新、企业创星、班组创五型的特殊时期。要保证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最基本生产单位的班组,应立足于节约挖潜、苦练内功。班组长作为最直接、最重要的管理者,必须真正起到一个兵头将尾的作用,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把班组建设成为素质过硬、思想进步的队伍,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实现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