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建设良好的班组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摘要 班组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良好的班组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创建“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的班组文化,以文化建设促进班组建设水平的提升,进而打造一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班组员工队伍,对企业持续快速有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天然气 班组 文化建设
        吐哈油田公司石油天然气化工厂(以下简称“石化厂”)不断强化班组文化建设,将班组文化建设当作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并以“五型”班组创建为契机,着力打造“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的班组文化,精心培育了一批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班组文化建设成果,探索形成了关于班组文化建设的思路,使员工团队意识不断提升,企业精神、管理标准在实践中逐步内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达到了以文化建设促进班组建设水平提升的目的,进而打造了一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班组员工队伍。
        一、石化厂班组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成效
        石化厂重点围绕“五型班组”创建工作开展活动,加强安全型班组建设,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加强清洁型班组建设,提升班组标准化管理水平;加强节约型班组建设,推动降本增效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提升班组成员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员工队伍;加强和谐型班组建设,培养员工互敬互爱的团队精神;着力养成“标准先行、Ss管理、文化兴企、品牌建设、诚信守法、感恩奉献、创新创效、团队共建”等符合时代特征和班组建设需要的理念,培育形成了班组文化五个形态。
        班组安全文化。安全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班组发展的基石。石化厂始终将装置安全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引导班组员工认真践行“环保优先、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理念,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反违章六大禁令”、“HSE九项原则”等管理规章制度。同时,加强班组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使班组员工熟练掌握上锁挂签、目视化管理、工艺危害分析等HSE体系(质量健康安全体系)建设工具;加大应急演练力度,提高班组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班组员工思想观念也逐渐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在石化厂的大力支持下,各班组建立安全文化园地、安全亲情园地、安全警句园地、安全案例分析园地等,不断深化班组员工安全理念。在此基础上,公司石化厂不断完善安全责任制,规范班组成员的安全职责,将“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贯穿到班组的建设全过程,让员工家庭共享班组安全文化成果,助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由理念渗入实践,由无形化为有形,由墙上、网上走进班组安全管理的每一项流程,为班组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班组学习文化。学习是员工不断进步的前提,而一支学习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员工队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石化厂高度重视培育班组学习文化,通过建立岗位练兵台,开展技术大比武、技能鉴定、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班组员工的学习意识、争优意识。同时,石化厂通过完善党员“一对一”帮扶、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导师带徒”等机制建设,建立了体系健全、机制完善、功能合理的员工培训教育体系。
        班组管理文化。标准化管理是实现清洁型班组建设的基础,也是提高设备完好率、实现装置安稳长满优生产的保证。石化厂不断推行班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将班组日常管理与现场目视化、Ss管理相结合,推行现场作业物品定置摆放、“十字作业”和工完料净场地清,员工做到了“两上岗、两整齐、两不准、五干净、七不见”。两上岗:员工上班持证上岗、劳保护具上岗。两整齐:各类物品定置管理,摆放整齐,标识明显;基础资料归类科学,摆放整齐,及时记录、书写规范。两不准:各类施工作业没有《作业票》一律不准开工;各类人员进入装置区不准携带各种火种。五干净:始终保持门窗、桌椅、地面、墙壁和资料柜干净整洁。七不见:装置区不见积灰、积水、积油、痰迹、污渍、杂物和闲杂人员,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班组节约文化。降本增效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在三划小管理模式下,企业管理最基本的单元已划分到班组,这也就意味着班组已需要承担消耗核算、成本控制等经营管理任务。在班组中大力推行节约文化建设对企业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石化厂在班组中大力推进“从一做起”活动,号召全体员工从节约一节铅丝、一团棉纱、一块钢板、一节焊条、一度电、一两涂料、一寸管材、一颗螺丝、一尺电线、一滴油、一滴水、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做起,不断培养员工的节约意识。
        班组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是班组文化的核心。没有和谐的氛围,班组建设的各项措施、部署必将大打折扣。事实证明,加强和谐型团队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员工能力和特长的发挥,是提高班组建设水平,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前提。石化厂加强和谐型班组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班组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大力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配置文体设施,让员工工作之余可以就地开展小型文体活动,尽可能满足不同文体爱好者的活动需求,为员工提供一个舒心的工作氛围;突出人性化管理,关注员工思想动态,着力构建“家”文化;规范完善班组民主管理制度,畅通了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劳动关系中的问题和纠纷,有力地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建立与和谐班组建设。
        二、充分发挥班组长在创建班组文化中的作用
        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组长要首先自身素质过硬,具有全面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要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通过自身示范来影响成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激情。所以,要建设良好的班组文化,班长必须身先士卒、百折不挠,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激励和团结员工,不断提高班组的执行力。
        要公平公正管理。要建设良好的班组文化,执行永远是关键,而执行力的来源除了员工对本职工作的情感外,很重要的一点就取决于班组的管理文化,这就要求班长的各项管理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班组长在实施管理中应采用科学的管理原则与评价标准,合理地对待班组中每一个成员,公正地评价每一位员工,尤其是在奖金的分配、业绩评价、学习机会以及评先选优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处理,公正、合理与否对团队凝聚力的构建有直接的影响。其次要班务公开,通过建立沟通交流平台,掌握班员个人思想动态,不断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只有通过沟通,才能使班组成员的情感得到交流,才能协调班组成员的行为,才能促进团队精神、共同意识和凝聚力的形成。再次要创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这样才能使员工积极向上,团结一致,让所有成员都能在集体生活中享受到工作的快乐。
        不断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班长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树立良好的形象,在员工中树立威望,成为员工的主心骨。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成立以班组长为首,副班组长、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团小组长为成员的管理集体;设立安全监督、技术培训、质量管理、经济核算、政治宣传、生活福利等兼职管理员(“五长六大员”),对班组进行集体管理,明确人员责任,加强责任落实,调动每一名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情,进而形成的强大的合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