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如何开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班组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一线工人安全技术素质最重要的途径,具有内容广泛性、任务艰巨性、时间持久性、形式多样性、时机紧迫性等特点。其教育内容包括:本班组作业特点及安全操作规程,班组安全活动制度及纪律,正确使用安全防护装置(设施)及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本岗位易发生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及其防范对策,本工种事故案例剖析,本岗位的作业环境及使用的机械设备、工具的安全要求。
班组安全教育有多种形式:如张贴标语,印发宣传材料,组织安全生产知识有奖抢答以及利用黑板报、绘画等,但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进行集中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可以更深入、系统地获得安全生产知识。而做好培训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是要有相对稳定的教育培训大纲和质量较高的培训教材,同时确保师资力量和教育时间,这样才会收到好的培训效果。
在实际工作中,要确保一线工人都能接受良好的集中培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是培训教材,高质量的培训教材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安全管理人员来编写。我们之前的培训教材大都从各类书本、规范照搬照抄而来,指导性不强。后来经过项目部各位经验丰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才编写出了指导性强的培训教材,培训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再者是师资力量,我们安全质量部大都是缺乏施工经验的年轻人,培训时只能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沉闷,培训质量也大打折扣。后来通过与班组安全管理人员的沟通,共同讨论授课方式,加入生动的事故案例,并与学员互动提问,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工人听得仔细了,老师讲的也轻松了,培训质量也提高了。
最困难的事情在于协调培训时间,在确保培训时间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培训质量。新进工人数量众多,变动频繁,从而给协调集中培训时间上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我们确定了适合这种复杂性的培训方法。新进员工首先由班组管理人员在现场进行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即可上岗。然后待人员具备集中培训的时间条件后即由项目部组织进行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培训时间安排在工作之余,从而保证施工进度和安全培训两不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朱 宁 宁
                                      2010年3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