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运行班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4日

 〔摘  要〕 班组是安全生产的主体,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本文对如何搞好运行班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论述。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员工是企业生产活动的主体,是企业执行规章制度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因此,加强运行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是保证运行安全生产的基础。
         1、班组安全目标管理
         1.1制订安全目标
          制订班组安全目标要结合运行班组的性质和工作实际,拟订具有可操作性的班组安全生产目标。班组安全生产目标要控制在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范围内,并且符合“四级控制”的原则。即“不发生障碍和轻伤;控制异常和未遂”。
        1.2  实现安全目标的保证措施
          以解决和控制“人、物、环境”三个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为中心,突出解决班组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保证措施应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措施中要明确责任人、监督人和完成时间,确保按期完成。
        1.3  安全保证书的签订
          安全目标和保证措施确定后,发电部部长与各班长《安全生产责任书》,班长与员工签订《员工安全保证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
         2、  班组安全活动日管理
         2.1  活动时间
        运行班组每个轮值1次,每次不少于2 h。
        2.2  活动内容
        2.2.1 总结上一轮值班组安全生产情况、“三讲一落实”活动的开展情况、“两票三制”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分析本班出现的不安全事件,制订防范措施;对安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制订整改措施。
        2.2.2对反违章检查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对查出的违章违纪行为提出处理意见;对好人好事提出表扬,必要时提请部门给予奖励。
        2.2.3学习事故通报、安全周报、简报及上级安全文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开展讨论,结合本班实际制订相应的预防或改进措施。
         2.2.4 布置下轮值重点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工作任务和季节特点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2.3 活动效果检查
        2.3.1为确保班组安全活动效果,发电部安全专工根据公司下发的学习计划结合本部门实际,于每个安全活动日的前1天将安全学习计划内容下发到班组;班组根据本班组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公司、部门下发的安全学习及计划组织学习。
        2.3.2 公司、部门领导及管理人员应分别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对安全活动开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或建议并签字。
        2.3.3安监部人员应及时抽查班组活动情况,提出意见并签字。
        2.4  安全活动签到制度
          安全活动须人人参与,包括合同工、实习及学习人员,实行签到制度。缺席人员由班组安全员安排补习,做好记录。
        3、  安全教育培训管理
        3.1  培训对象
        3.1.1班组所有运行人员,包括新进班组的职工、实习人员、合同工。
        3.1.2转岗和离岗超过3个月的人员。
        3.2  培训内容
        3.2.1 按照班组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进行培训 明确培训内容和培训负责人,包括公司及部门下达的安全培训计划等。
        3.2.2 培训内容主要有岗位运行操作规程、生产设备安全装置、劳动防护用品(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事故案例、安全规程、规定、制度及相关专业知识等。
        3.2.3操作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重大危险源、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等。
        3.2.4 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消除危险源、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故障安全设计(在事故发生时降低能量可减少损失)、增加安全系数。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隔离、个体防护、设置薄弱环节、避难与救援等。
        3.2.5机组大小修前对《三项措施》、《电器防误操作管理办法》、《两票管理和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行认真学习,以提高安全意识。 3.3  安全培训的形式
        重点要在每天的班前会上按照“三讲”要求,讲清操作任务,进行危险点分析,交代预防措施,班后会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另外还可利用安全活动日,安全分析会,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事故现场会,安全漫画、征文,宣传标语及标志,安全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进行培训。
        3.4  培训记录
        3.4.1 班组安全培训情况要进行记录。
        3.4.2新入厂人员、转岗人员及离岗3个月以上人员的培训和考试的结果要记入个人培训档案。日常的安全教育工作也要记入班组安全活动记录中。
        3.4.3  所有安全规程、安全知识考试试卷批改后都要归档存放,保存期限至少1年。
        4、  安全工器具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