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抓安全管理要有“三种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2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而班组安全管理的成效,又直接与班组长的作用发挥如何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上必须要具备“三种意识”,切实发挥好“兵头将尾”作用。

  首先,要有表率意识,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管别人必先正自身。在职工眼中,班组长就是带头人,如果班组长自己都不遵章守制,按照安全规程作业,又如何要求职工遵章守制,按照安全规程作业呢?因此,班组长必须严格自律,注重自己的表率作用,把自己打造成安全的模范:每天换上工作服,就要成为“硬”的穿戴劳保用品标准;干起活来,就要成为“活”的安全操作规程。同时,班组长不仅要有精湛的操作技能“会干”,而且要“会教”,对班组每一名职工的安全技能情况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加以提高。

  其次,要有超前意识,注重细节,防患未然。超前意识是指班组长对班组安全工作要有预见性、敏感性、警惕性、超前性,从而抓住安全工作的要害。同时,班组长要重事前、重细节,做好包括上岗人员的体力、精神状态、作业环境及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的确认,做好对危险因素的预知预防,对班组中可能发生或导致危害安全的因素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对职工做出明确的提醒并布置防范措施。

  再次,要有监督意识,强化执行,勤于检查。安全监督是班组长最基本的职责之一,要以岗位安全操作、安全作业为重点抓安全管理。一要加强对周围环境和设备状况的监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加强对班组人员上岗前安全防护准备工作的监督,发现忽视安全的现象要及时制止,发现违章的苗头要及时纠正;三要加强班组成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监督,及时督促改正。

  此外,班组长要勇于承担责任,正确对待安全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对安全工作负责到底。尤其是在出现安全事故、隐患或者被上级进行安全考核时,要不推诿,主动承担班组长应有的管理责任,从而让职工信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