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班组建设标准及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加强企业管理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班组安全建设,进一步规范班组安全管理,以适应公司安全生产和发展要求,结合我公司实际,和近年来公司班组安全工作的先进经验,特制定本办法。
        一、班组安全建设的目标
        班组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保障职工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开展各项工作。班组要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三违”(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治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尘、毒、物理因素等职业危害,逐步实现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班组安全建设的要求
        为了实现班组安全建设的目标,班组应开展达标争先创优活动,从制度、教育、管理、现场等全方位达到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并以百分制对各项安全工作进行考核。
        (一)、规章制度(10分)
        班组要依据企业、区队的有关制度,结合本班组岗位的实际情况和长期工作的实践经验教训,制订出各项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使企业安全制度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1.岗位责任。按照班组所属的各种岗位工种特点,制订以操作规程、劳动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岗位责任制。
        2.目标考核。班组要围绕工作任务,明确提出与之配套的安全目标与要求,并分解到班组的各个岗位,做到量化考核,责任到人。同时,在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实行安全一票否决。
        3.培训教育。班组要对新到岗的职工,在企业、区队教育的基础上进行岗位教育与培训,并指定专人以师带徒,使其逐步了解、掌握、熟悉工作环境及岗位操作要求;在调整工作岗位、采用新的生产方法、添设新的技术设备或者变更工作场所时,必须对职工进行新岗位、新规程、新环境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到班组新老成员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等内容制定培训教育制度。
        4.事故处理。针对班组发生各类事故(包括未遂事故)时,除积极组织抢救、保护现场外,还应及时向上级报告,并组织本班组职工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制订防范措施,预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等内容制定事故管理规定。
        5.日常活动。按照班组要结合实际,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活动,如班前班后会、岗位技术练兵、每周安全日、安全现场教育、安全检查等活动,并使之正规化、经常化、制度化,形成班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的要求,制定日常安全工作管理办法。
        6.维护保养。班组应对所管理使用的各种机械电气设备、工具、安全防护设施以及劳动防护用品等,按照职责范围,建立定员定责的日常保养制度和定期检修制度。
        7.上下班交接。针对连续作业的班组,在上下班交接期间,上一班职工应将本班组内的安全生产情况以及遗留问题向下一班对口职工交接清楚,并要有文字交接记录,做到交接严谨,责任清楚的内容,制定交接班制度。
        8.工作奖惩。班组应建立起安全工作的激励机制,按照目标管理的要求,制订出日常安全工作的评分考核奖惩办法。
        9.管理建档。围绕班组内发生的有关安全生产的人和事,如安全检查记录、伤亡事故和设备事故、安全目标考核、反“三违”奖惩、重要设备检修、培训教育等记录都要进行分类建档,定期分析与总结的工作内容,制定安全生产档案规定。
        10.其他。
        (二)、培训教育(20分)
        班组应根据各级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训练和安全理念的渗透,以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确立正确、科学、完整的安全观念,形成班组的安全文化,使职工以规范的行为适应工作特定的环境。
        1.学习基本知识。班组可利用班前班后安全活动、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职工学习上级的安全生产规程、标准、条例、命令和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岗位工种的安全技术知识等,使职工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
        2.培训业务技术。班组要对职工进行日常安全技术训练,提高每个职工的安全技术操作水平。培养职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心理和正确行为,减少事故的损失。
        3.提高思想意识。班组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板报、学习园地甚至同事聚会等有效途径,以多种生动、形象的宣传方式向班组成员乃至家属,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宣传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科学知识。树立安全也是生产力,安全就是效益的价值观;树立遵章守纪的法则观和珍惜生命与健康的情感观,倡导健康的企业安全心理,形成系统的、科学的、完整的企业安全观念。
        班组有关的培训教育记录、资料等,应建立相关档案,定期总结、分析。
        (三)、安全管理(20分)
        班组要根据本岗位的实际情况和本班组的工艺流程、作业特点,推广应用现代安全管理办法,用以解决工作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实现对事故的预测、预防、预控。
        (四)、现场管理(30分)
        班组的工作场所、作业现场是一个“人-机-物-环”等因素有机结合的系统。班组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实现对这些因素管理的标准化,使企业安全的制度、行为、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1.作业程序标准化。班组作业一定要按照行业标准、工艺流程和作业规程要求的作业程序正规作业。
        2.岗位操作标准化。职工岗位工种操作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各岗位操作人员在学习、培训、实习的基础上,做到对规程融会贯通,运用自如。
        3.现场布置标准化。合理排列布置班组的各种设备、设施、工具、原材料,配齐各种安全防护设备、仪器、仪表、信号等。
        4.工作环境标准化。班组要依据国家标准要求对工作环境进行积极治理,使粉尘、毒物、物理因素等职业危害控制在允许范围内,从而创建一个舒适、文明的工作环境。
        5.防护用品标准化。为减轻化学、物理、生物、心理、生理等因素在工作环境中的不良影响,企业要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配备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班组应督促职工坚持正确佩戴。
        6.安全标志标准化。为了预防事故发生,企业应按照国家标准,在班组工作现场危险区域设立必要的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安全标志,以引起职工对工作环境中不安全因素的注意。班组要保证其醒目、完好。
        (五)、日常工作(20分)
        班组要组织、发动和依靠每一位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懂安全、群防群治的安全文化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