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的稳定是安全生产的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也是铁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班组由人组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些喜怒哀乐,一旦成为大多数班组成员的情绪特点,就形成了班组情绪。

  班组情绪不是凭空产生的,班组管理者要善于观察、揣摩班组成员情绪产生的缘由,并根据缘由分析职工的情绪特点,然后结合每个职工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疏导,力求通过重点疏导、整体引导的方式使班组的消极情绪转变为积极情绪,使之有利于班组安全生产。

  转变班组情绪的主要方法就是选择好角度,让班组成员改变看问题的方法。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同一个问题换个角度来审视,就有可能产生不同的想法。班组管理者应通过“角度转换”的思想工作方法,引导班组将消极情绪转变为积极情绪,进而提升整个班组的凝聚力。

  管理班组情绪,首先要求班组管理者要用平等的方式与班组成员沟通,积极了解班组情绪的形成缘由和发展势头,并通过利害分析,启发班组成员用理智控制不良情绪。其次,班组管理者要注意建立沟通平台,让班组情绪有发泄的地方,从而使班组情绪易于发现并能够得到及时引导。此外,班组管理者还应学会“以人为本”的管理方法,对班组做到人性化管理,使班组成员在日常生产中获得物质与精神层面的双重满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