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班组是企业生产组织的基本单位,是一切安全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0%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在班组,而大多数不安全因素又都存在于生产一线的工作现场。因此,加强班组建设,强化现场管理是控制和减少各类工伤事故、创建良好的作业环境最为实际和有效的方法,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之一。

  加强班组建设 完善规章制度

  加强班组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充分调动和激发班组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班组应以班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将安全职责分解落实到班组的每一位成员。首先要不断提高班组长的管理素质,即:思想素质,技术素质,管理素质,文化素质。具体应做到“六严”:严中有已,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爱,严中有恒,严中有度。要使班组长明白,自己就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有权组织安全生产,有权对班组进行安全教育,有权处理本班组“双违”现象,有权向上级部门提出有关安全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有权调整本组人员的工作岗位,有权建议评选安全生产先进人员。同时,经常组织班组成员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身素质,明确班组的安全目标,明确每个职工的安全职责,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使班组形成一个以班组长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团结协作的群体。

  规章制度是经验的积累,也是从血的教训中得出来的。因而它是一种人们行动应遵守的规则,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上级主管部门相继出台制定了若干相关的行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标准,规定了机关、班组乃至到职工个人的安全职责,责任明确。班组一是要落实上级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要结合实际生产的需要和具体情况,制定出班组长、安全员、职工等岗位负有一定安全责任的落实办法。

  坚持“三查、三想、三改”活动增强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不仅要经常持久,循序渐进,还要寓教于乐,应采取多种形式让职工在轻松愉快中接受安全教育。为此,我们利用每年的“交通安全百日赛暨安全行车万里行”、“安全生产月”、每周五的安全学习、每天的班前10分钟等活动,通过组织培训、电化安全教育、知识答卷等形式,使职工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中增强安全意识。在思想上由过去的“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积极发动各班组长期开展“三查、三想、三改”活动,即:查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伤害自己,想一想发生事故对自已和家庭造成的痛苦,改一改自己不安全的行为;查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伤害他人,想一想发生事故对他人和家庭造成的痛苦,改一改自己不规范的行为;查一查他人的行为是否伤害自己,想一想发生事故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痛苦,督促他人改一改自己不安全的行为。通过“三查、三想、三改”活动,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群体保护意识才能得到显著提高。

  严格操作规程 提高操作技能

  制定安全操作规程,是为了更合理规范、有序操作。针对不同的工种、岗位制定的要求、规定、注意事项或警示,都是从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是预防各类事故发生所必须严格执行的作业规范。安全操作技术能力则是通过技术培训、学习和在实际工作中逐步积累的经验获得。我局根据近年来多次资源融合和生产条件、环境的变化,以及原安全操作规程在执行过程中反映的问题,重新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工种(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规章制度进行了有必要的修订、完善,编印成册,旨在帮助职工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安全操作规程。每位职工只有牢记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才能杜绝违章作业,确保安全生产。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提高操作技能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操作技能,才能有效地避免事故的发生。

  坚持预防为主 规范现场管理

  我局每周召开安全生产例会,下发安全生产周报,传达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安排本周或近期安全工作。各科及时召开会议传达我局生产例会精神,布置本科的安全工作。班组每周有安全活动日。同时,班组每天工作前召开班前会,布置工作,首先讲安全,要求职工班前、班中、班后“三检”。日清月结,人人讲安全,天天讲安全,确保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我局主管领导还不断深入到一线班组、管护基地开展经常性检查,主要对各区域(仓库内的防汛料物堆放、堤防作业区等)、设备设施(机械设备、其它设备等)、行为(劳动保护用品发放,习惯性违章、情绪变化等)、软件(安全宣传、学习记录、检查记录、合理化建议等)进行辨别、检查、评价,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总结,需考核的按规定进行考核。

  规范现场管理应严格体现在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上。明确职工在每一时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进一步规范作业行为,克服习惯性违章,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生产现场是一个动态的作业环境,其实际情况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变化,随时可能会出现新问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违章现象,应严格按制度予以查处。

  运用科学方法 促进班安全管理

  为了使班组安全管理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实现班组安全生产,我们注重抓了“三个转变”,即:班组安全管理由传统管理逐步向科学管理转变;被动管理向主动预防管理转变;自然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转变。为此,我局先后将“安全检查表”、“事故树”、“生物节律”、“预先危险性分析”等安全现代化管理方法,先后引入班组安全管理,推动了班组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的开展。

  同时,我局的每个班组都建立了班组管理园地。管理园地在安全管理中称为目视管理。通过在园地内张挂各类安全管理制度、班组安全管理目标、安全操作规程、班组安全检查记录及个人执行情况,达到了传播安全知识、激励组员发扬优秀成绩克服薄弱环节,敦促班组完成安全管理目标的目的,实现了组员的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

  实践证明,规范现场管理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加强班组建设是实现安全管理的关键所在,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永恒的主题。加强班组建设要不断创新提高,有所创新才能适应生产经营的发展。只有扎扎实实地加强班组建设,才是抓住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