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班组安全文化 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6日

 工会抓群众安全管理工作的实践中,该矿业公司工会清醒地认识到:班组是企业中安全管理的基础环节,是一切安全工作的落脚点,保障职工群众在生产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企业和职工利益的最大维护,是建设和谐矿山的内在要求。因此,在浓郁的企业文化影响和带动下,他们主动将工作重心下移,以班组为重点,强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注意引导职工从思想上、行为上提高控制人的不安全因素的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的思想深入人心,使职工安全素质得到提高,安全基础工作得到加强,质量标准化工作稳步发展,从而促进了全矿的和谐发展、稳定发展,全矿原煤产量从技改前的年产15万吨,逐年提高,2007年达到101万吨。2008年实现了单产、采煤工作效率、原煤回收、职工工资和经济效益“五个新高”。2009年又实现了“八个新突破”公司工会连续两年被集团公司和冀中能源命名为“模范职工之家”。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深度和广度上搞创新,打造群众性安全文化理念

  煤矿安全文化是现代安全管理的必然产物,它发挥文化的功能进行安全管理,是安全管理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职工安全文明意识、道德意识的增强,更是职工对安全价值观的肯定。该矿业公司把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强基固本措施来抓,他们把安全管理上升到文化创建层次,为提升班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留下较大的发展空间。该公司针对本矿农民工多,文化素质低的特点,在教育内容上突出强调职工安全第一的意识,提高我要安全的觉悟,掌握我会安全的技能,履行我管安全的责任,完成我保安全的任务。1、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化。突出“自我教育”。主要形式有:“一事一议的亮相教育;”自主保安对照教育;事故案例分析教育; “安全历史上的今天”的警钟教育、安全促进信等十几种形式的教育。2、安全教育内容生动化。公司投资万余元制作安全理念、安全警句、安全谚语、安全须知图版56块,悬挂于井口长廊,还举办安全演讲会、安全知识智力竞赛;安全故事会,“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开展特点鲜明安全竞赛活动,通过照光荣像,广播里有声,光荣榜上有名,表彰奖励等形式,激励班组职工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3、安全教育内容规范化。该矿对班前会内容进行了规范,要求做到“六必讲”。即:讲上级有关安全精神及要求;讲上班安全生产情况;讲本班隐患处理方法;讲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明确负责人;讲存在问题位置及作业人员应注意事项;讲当班班组长管理责任。4、安全教育方法具体化。突出“井下现场的提醒式教育”,把“遵章守纪的可靠人和安全上不放心的人”结成对子,使职工从下井 -生产-上井的全过程,时时受到安全提醒,处处营造着更具亲和力和人文关怀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找准切入口和结合点 有针对性地抓创新

  班组安全活动是创建安全文化的有效载体,搞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企业明智的选择。该矿业公司工会首先抓了班组生产地点危险因素的预想预知。该矿针对职工中存在的重视上岗前的安全确认,忽视作业中的安全确认这一情况,狠抓对现场、过程、环节等动态下的安全确认工作。实行了“一个预想,两个环境”安全确认管理,每次班前会,班组长都要全面细致地同职工一起分析生产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及隐患,并加以重点强调,既给职工介绍整体的作业大环境,又讲解具体的作业环境,告诉班组所在工作面、掘进头危险源点的构成因素、事故诱发条件、现象、事故模式、影响范围以及相应对策措施。使职工眼中有现场,心中有全局,时刻绷紧安全弦。这样使每个人对所在的工作面或掘进头的事故隐患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现场,心中有全局,遇事不慌,知道怎样预防和处理,从而分兵把关,消除事故隐患。

  该矿业公司工会还注意把对人的不安全因素的预想预知,作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来抓。其中一条经验就是实行"职工下月行为早知道"。即每月月底由班组长对本班组成员下月出勤计划、休班日期及事假缘由,一一统计清楚,对每个职工休假前一个班嘱咐安全,返矿上班前安排休息一个班。实行“职工下月行为早知道”,有利于班组长及时掌握本班职工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消除不安全因素。

  三、在“管用、实效”上下功夫 群防群治搞创新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对班组每个人来说,就是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具体讲,就是每个人,每个岗位在8小时之内从事的每项工作对象,使用工具设备性能都要能做到可靠正确的反映。这种反映的基因,就是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了检查班组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掌握程度,该公司在全矿班组中开展了"安全评价会"活动。规定每月末的星期五安全活动日,为安全自我评价和和相互评价时间。评价内容共5条:1、评价自己是否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和集团、矿安全奋斗目标的指导思想从事生产;2、评价自己有无不安全行为;3、评价自己在生产中是否情绪正常、精力集中;4、评价自己是否做到不安全不生产;5、评价班组本月安全生产状况。通过上述评价,班组成员共同找差距,定措施,进一步激发了班组职工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安全防范的关系和提高安全操作技能的积极性。该公司实行"安全评价会"制度后,大大调动了职工搞好安全的积极性,一改过去"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以至于" 我管安全",积极主动为班组长传递安全信息,分解安全责任,变班组长负责为全员负责,变班组长操心为全员操心。

  该矿业公司工会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创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班组安全文化,吸引职工、感染职工,使职工在心理、思想和行为上形成安全文化的自我意识和安全环境氛围。此举不仅可有效减少安全监管投入,提高安全生产效率,同时也对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注入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