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现场安全培训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2日

 一.关于现场安全的几个基本概念:

  1安全生产管理: 管理者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一系列活动,目的是保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人身安全与健康,以及财产安全,促进生产的发展,保持社会的稳定。

  2现场生产管理:指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定置标准化进行各类物件及设备的摆放管理,并责成各责任人进行各自工作范围内的清扫,形成清洁有序的作业环境。

  3安全:免除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

  4安全生产:指预防生产过程中发生人身、设备事故,形成良好的劳动环境和工作秩序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二.班组长现场安全责任概述:

  1、组织班组工人学习并贯彻执行公司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工人遵章守纪,制止违章行为。

  2、组织班组级安全教育,主持对新上岗人员或复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及考核。

  3、坚持“走动式”管理,不断巡查各岗位或所辖区域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发现不安全及需整改因素,并组织力量加以处理。事态严重或发生事故时必须立即报告,并组织抢救,保护好现场,做好详细记录,参加和协助事故调查、分析,落实防范措施。

  4、组织参加“现场安全日”活动,坚持班前早会强调现场安全、班中生产检查现场安全,班后开会总结现场安全。

  5、搞好本班组现场、安全生产准备工作,落实现场、安全措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使其经常保持外观及性能完好。

  6、教育和督促工人合理使用劳保用品。

  7、科学划分责任区,责成员工搞好本岗位、本所辖区的文明生产,勤清扫、勤整理,保持生产作业现场整齐、清洁。

  岗位现场、安全责任制的意义

  ① 是组织集体劳动,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管理的基本条件。

  ② 是把企业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的基本途径。

  ③ 是正确处理人们现场、安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把职工的创造力和科学管理密切结合起来的基本手段。

  ④ 是把现场、安全管理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本之上,使现场、安全真正成为全体职工自觉得行动的基本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