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化长廊”点亮“班组文化”

作者:蒲德贵 草田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不足20米的文化长廊,却包含着文化、科技、环境,就在这短短的长廊里,重庆市石壕煤矿运输队19个班组200名职工却感受到“班组文化”营造的“人文精神”、“管理理念”、“科技创新”的先进所在。
笔者走进了运输队班组职工传说的“文化长廊”,亲眼目睹了“文化长廊”的神秘,绿色掩映的树木不时地向人们散发着清香、阅报栏里信息吸引着过往的职工驻足,小发明“地拖拧水器”正昭示着职工的创新思维,给笔者留下了一串串联想。“班组文化”用什么来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其实,运输队“班组文化”长廊就是很好的见证,它见证了班组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熏陶,职工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思维的创新。
自从张绍全队长的小发明“地拖拧水器”出现长廊文化里,引发了班组职工岗位学科学、用科学的行动,还引来了重庆煤电石工会张应勤主任的关注,张应勤主任对张绍全队长的小发明“地拖拧水器”给予了高度评价,“这说明了基层管理者在重视科技发展,把一个小小的发明拿到公众中展示,激励的是员工岗位学科学、用科学的激情,也反映了石壕煤矿各级领导把重视科技投入引向班组发展。”
阅报栏在“文化长廊”里算得上一大特色,每天过往的班组职工总要上前去瞧一瞧、看一看,从《工人日报》到《中国矿业报》、从《中国煤炭》到《重庆晨报》中知晓世界、了解生活。许多职工对笔者提起阅报栏给自己生活、工作提供了帮助的事儿时,他们们总是说:“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发达的今天,其实,纸媒体是最受班组职工欢迎的,因为纸媒体具有独特的亲切感,一来可以亲身触摸它,二来可以收藏它,班组许多先进管理经验都是在纸媒体上得来的。”特别是该队工会主席李文华,每天负责对阅报栏的更换,工作中心细的他把更换下来的报刊还进行一一整理,他把《工人日报》班组天地登载的经验和单方剪裁下来,装订成册,作为班组管理工作经验的借鉴。
5年前,运输队8名管理人员一背篓、一背篓地从500米远处把土壤搬运到走廊上,种上了小树苗,在班组职工共同的呵护下,如今小树也一天天长大了,绿色不时地向人们昭示着“爱护环境就是保护家园”的真实写照。提起“文化长廊”里的那4株桂花附,每天过往的职工总是要念上几句,“绿色改变生活环境,体味生活的美、环境的美,感受到的是管理者对环境建设的高度认识。”
短短的“文化长廊”看起来不怎么样,但从“文化长廊”的建设中却反映出了基层队伍管理者的良苦用心,展示的是“文化引导人、科技教育人、绿色熏陶人”的班组文化,印证的是一个企业用什么来凝聚人,一个班组用什么凝聚人的先进管理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