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企业班组安全活动方式方法初探

作者:叶克勤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摘要:阐述了班组安全活动的重要性以及目前班组安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班组安全活动质量长治不良 的原因,对提高班组安全活动的质量提出了相应建议,并对活动方式提出了7个相结合。
关键词:班组;安全活动;活动方式
1 班组安全活动的重要性
1.1 开展班组安全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班组安全活动是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对班组成员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班组总结分析安全生产情况、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反思安全生产中的不良倾向、查找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研究并落实安全保证措施的园地。规范班组安全活动内容、丰富安全活动形式、保证安全活动质量对巩固生产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增强生产安全思想意识、提高班组乃至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班组安全生产过程中,许多班组例行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都要通过“安全活动”这一形式去落实和完成。如:班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和保证措施的制订,以及班组长与班组成员签订“安全承包责任书”;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文件、资料;总结、分析班组安全生产情况,布置、落实安全措施要求;安全检查和整改等,无不与班组安全活动息息相关。
因此,班组安全活动实际上是一项综合性的安全工作行为,安全活动质量的好坏,不仅可以看出一个班组的安全生产整体面貌和企业班组管理的水平,同时,它还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安全生产。
1.2 加强并规范班组安全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部分班组安全活动流于形式,内容贫乏,形式单一,班组长或安全员一言堂等已成为供电企业基层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症。如何提高班组安全活动质量,提高班组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巩固生产人员安全意识,已成为供电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2 班组安全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2.1 班组安全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组织松散,活动时间得不到有效保证。
(2)内容贫乏,结合生产实际不够,没有对安全生产起到指导、促进作用。
  (3)形式单一,对职工没有吸引力,在安全宣传教育上没有起到有效的作用
(4)部分职工没有树立良好的安全思想意识,主动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5)安全活动记录作为一种班组基础管理的原始记录,不能全面反映安全活动的主要内容,更有弄虚作假等现象。
2.2 班组安全活动质量长治不良的原因
供电企业对班组安全活动不可谓不够重视。无论是上级主管单位还是企业内部,只要涉及到安全生产时,总是逢会必讲,逢查必纠;而大部分生产班组也对此花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却收不到明显效果。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2.2.1 客观原因
(1)供电企业生产班组的最大特点是点多面广,大部分班组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地方进行独立工作,这就给对班组的监督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部分班组生产任务繁重,两网改造工程量较大,导致安全活动的有效时间难以保证。
(3)班组长和安全员的文化、业务素质良莠不齐,尤其是部分供电营业所线路班组更加突出,缺乏组织管理能力,无法合理、有效地组织安全活动。
2.2.2 主观原因
(1)部分班组长和职工缺乏管理头脑,没有认识到班组安全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片面地认为班组的任务只是生产,管理工作是上级管理部门和领导的事,对安全活动等基础管理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因此,把“安全活动”这一项重要的安全基本工作作为一种累赘。
(2)部分班组长自身平时缺乏学习,对上级有关的规定缺乏理解和认识,致使安全活动的组织开展不够全面。
(3)部分单位、部门的基层领导和专业管理人员缺乏对班组的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发现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3 对提高班组安全活动质量的建议
3.1 规范安全活动的组织,分工明确,责任到位
活动频度和时间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规定》要求,每周不少于1次,一般情况下,每次活动的时间不少于2h。
明确责任和分工,安全活动必须由班组长亲自主持,安全员协助并督促班组长组织好安全日活动,班组全体人员参加。
  安全活动记录由安全员负责(特殊情况可由班组长指定),记录在专用的记录簿上。
3.2 合理安排安全活动的内容
班组的安全活动应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开展。在安排具体活动内容时,应有重点地选择每周的主要活动内容。笔者根据近几年对供电企业班组安全活动的了解,认为每周的主要活动内容应包括:
(1)对上周(月)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总结经验、统计有关数据、分析暴露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
(2)根据下周的生产任务,学习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程、规定,讨论重大施工作业项目的安全、技术措施;
(3)学习讨论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通报、资料或临时指定的内容。
月初一周还可增加:
(1)根据当月的生产任务,提出本班组月度安全生产要点。
(2)对工作票、操作票、施工作业票等进行评价、考核。
月末一周可增加:
对本班所有的安全工器具、防护用品及固定场所的安全防护设施、消防设施、施工作业器具进行全面检查、清理、维护、保养,及时对使用过程中损坏的工器具等进行修理或调换。
3.3 安全活动的方式方法初探
班组安全活动应立足于“灵活、新颖、实用”的原则,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策群力”,既要有严密的组织,又要有活跃的气氛,使班组人员易于接受、乐于参加、敢于发言。在具体方式方法上应做到以下几个结合。
3.3.1 民主与集中相结合
安全活动是一项群体活动,要克服班组长、安全员一言堂等问题,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全体人员参与安全活动的主观能动性,如失去了群体的参与,即失去了安全活动的意义。在活动中,既要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要求,又要有活跃的气氛;既要有班组长的要求和指令,又要有班组成员热烈的发言讨论。因此在组织活动时,可根据安全职责的划分,由班组长预先将部分活动内容分配给副班长、安全员、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许可人和班组成员,由其轮流主讲或实施;在学习安全情况通报、商议重大施工作业项目安全措施方案、“两票”评价、月和周安全总结分析以及违章分析等时候,可采用班组长、安全员集中讲评,提出问题,由全体班组成员展开讨论的方法,充分发挥群体作用,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
3.3.2 口头说教和实际行动相结合
目前,安全活动内容往往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表面上。因此,要能充分体现安全活动“实用”的原则,就要做到既有书面的、口头的学习或讲评,又要有实际操作。如在进行重大施工作业项目前,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并做好事故预想或对有关人员进行考问等;在检查安全设施、安全工器具、施工工具前,可事先安排学习有关的规程、标准,以此加深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认识和理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3.3.3 理论分析和生产实践相结合
从大部分班组的安全活动记录看,其内容往往是罗列现象多而缺少分析,不能从真正意义上去指导生产实践。如对设备上存在的问题和发生的故障,在总结分析时要透过表面现象和数据分析其内在的原因、规律和管理上的漏洞;对人员的工作失误和违章,要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去分析、查找原因,要使受教育的人乐于接受。
3.3.4 集体活动和分散活动相结合
对一些操作性的活动项目,可采取“集中一分散一再集中”的方式进行。即事先由班组长、安全员将安排好的活动内容,指定某个(某些)班组成员去独立完成,然后集中听取报告,做好记录。
3.3.5 工作质量与奖惩相结合
每一次安全活动,班组长、安全员要对上一次安全活动中布置的任务和提出的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日常生产情况进行核查,并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考核。
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违章现象,在班组内部要敢于暴露,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做到真实、透明、透彻。各级领导和专业人员在检查工作时,要支持和鼓励班组对违章作业的自查自纠,为班组营造一个在安全生产中敢于讲真话、善于干实事的良好氛围。
对安全生产中的好人好事和先进经验,要在活动中给予表扬、奖励和推广,从正面营造一种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3.3.6 安全活动与日常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相结合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对班组管理的要求也将必然会越来越高。因此,要充分利用班组安全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将安全活动与其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平时在布置、安排生产工作时,要同时安排班组安全活动,要以丰富和高质量的安全活动来带动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以强化基础管理工作来规范安全活动行为。
3.3.7 安全活动与事故预想、岗位练兵、技术培训、QC小组活动等相结合
目前,大部分班组岗位练兵、技术培训和QC小组活动往往侧重于技术、设备方面,而安全技能和管理方面的内容较少。因此,班组要利用安全活动的有效时间,将这些内容融人到安全活动中,并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的原理来开展安全活动,惟有这样,才能把班组的安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为安全生产实践服务。
(摘自:《电力安全技术》2004.4)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