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十条“金科玉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6日

    六、250定律

    250定律是指一个人的影响面大致为250人,人的影响行为是相互的;对此,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应抓好正反两面的典型,充分运用舆论宣传工具来进行宣传与贯彻,诸如开展流血与流泪的现场安全教育,以一个人的直接经验与教训来教育更多群体,来达到以点带面的管理成效。

    七、5S活动定律

    5S是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5S活动的对象是现场的环境,它是对现场作业环境进行全局、综合的考虑,并制定真心实意可行的计划与措施,以便达到规范化管理的目的。事故致因理论认为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因素相互作用而引发的小概率事件,现场作业环境有时也是诱发事故的主要因素;为此,企业应按照5S管理定律对现场作业环境进行规范管理,消除现场作业环境的危险源,以减少职业伤害,降低职业伤害损失。

    八、水坝定律

    筑建水坝意在阻拦和储存河川的水,因为必须保持必要的蓄水量才可以适应季节或气候的变化;企业应建立这种调节和运行机制,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企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应营造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强化安全过程动态监督与考核,对危险源进行不定期辨识和评价,以期达成控制事故的目的;安全管理应推进细节化管理,通过管理人员细致的工作来预测和预防事故;同时,企业各层级管理者应对安全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全员广泛参与基础上,达到人人管安全、人人学安全、人人会安全的管理环境,达到固安全之基而根繁叶茂的管理绩效。

    九、骨牌定律

    骨牌定律是指事故的发生都是各因素相互作用的连锁反应,若中止其中的一个骨牌,事故便能得到有效的抑制。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应预测分析危险源的危害性,确定控制危险源的方案和措施,动态地进行跟踪管理,其中以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是投入相对节省的途径,企业应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安全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并以取得的效果进行评价分析,进而来提高企业安全工作整体目标的兑现。

    十、螺旋定律

    螺旋定律是指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应象螺旋一样不断地提升档次和水平。本着持续改进的管理思想,不断对存在的显在和潜在危险源进行有效控制,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不断进行事故的预知和预防工作,广泛开展全员性的安全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动作奖惩机制对安全工作进行激励或约束,使安全管理工作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良好态势,兑现企业的安全承诺,减少人身伤害事故给企业带来的不良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