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记兖矿集团唐村实业公司采煤工区生产班长李传贵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煤海安全把关人

――记兖矿集团唐村实业公司采煤工区生产班长李传贵

今年38岁的李传贵是山东省兖矿集团唐村实业公司采煤工区的一名普通的班长。自1985年担任生产一线班组长以来,他坚持教育为主,把好职工的安全第一关,坚持现场为主,把好动态安全关,坚持质量为主,把好质量毫米关,探索创出了“五勤安全工作法”, 16年来,他先后制止“三违”4000多人次,汇报处理安全隐患11860多条,耐心帮助30多名“三违”职工摘掉了“违章大王”的帽子。截止目前,他所在的班实现了连续薄煤层炮采安全产煤300多万吨,连续16年无重伤、4年无轻伤的优异成绩。由此赢得了职工的信服、领导的信赖。被职工们誉为“煤海安全把关人”。

坚持教育为主,把好职工的安全第一思想关。李传贵带的生产一班,现有职工80多人,是采煤工区最大的生产班组。为此,坚持念好“勤、早、新”安全“三字经”。“勤”,就是对上级下达的安全指示、指令及一系列安全文件精神勤贯彻,对职工在思想、工作上存在的安全薄弱环节,勤了解、勤观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早”,就是保证安全的话早说、早敲警钟,保证安全的事早做,减少事故隐患,保证安全的措施早制订,切实加强避免事故的发生。“新”,就是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式要新,寓教于乐,既便于职工接受,又提高了他们对安全的认识。去年,他创造性的开办了“班前十分钟“安全教育活动,并亲自担任安全教官,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为了深刻接受兄弟单位的事故教训,避免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他在全班职工中开展了“事故案例剖析”活动,用活生生的事实揭示违章作业的危害性和遵章作业的重要性。

为把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做到职工的心坎上,他在全班职工中开展了与“三违”人员结对子“聊天话安全”活动。该班青年职工王清祥以前工作中经常违章作业不打临时柱子,被公司安监处评为“违章大王”。自开展“聊天话安全”活动以来,李传贵主动与他结成对子,靠上去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通过班前带领小王学习《规程》、措施,班中及时提醒、重点监督,班后到他家进行家访,用身边的人和事正面引导,讲解违章作业的危害性,并与他促膝谈心,终于使他转化过来,摘掉了“违章大王”的帽子,成长现为班里安全生产中的骨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几年来,在他的诚心、耐心、热心的说服教育和帮助下,先后有120多名“三违”人员,改掉了坏毛病,成为班里的先进安全生产工作者。同时,他在职工中开展了以“安全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保证不伤害他人、保证不被他人所伤害、保证不伤害自己,保证按章作业“为内容的“两在四保活动,有力地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意识,拉长了班组安全周期。

坚持现场为主,把好动态安全关。李传贵常说:“产量掉下来,还能补上,安全出了问题,永远无法弥补”。有一次,井下刚接过班,1672工作面因过断层高冒区、老顶来压,造成大面积顶板破碎,有面临着垮面的危险。于是,他立即作出了停产支护顶板的命令。在他的带领下,全班职工为安全而干,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既为下一个班创造了条件,又保证了本班组的安全。虽然全班少出了100多吨煤、少挣了钱,但人人心理特别高兴。

生产现场是各项工作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现场他时刻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作用,见“三违”就制止,见隐患就排除,确保了安全生产。在实践中,他创造了“五勤安全工作法“,即眼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眼勤,就是勤观察,随时观察工作面上出现的异常变化,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脑勤,就是勤想,在本班组负责的区域内或整个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本安全“账”,脑子里有张安全“活地图“;嘴勤,就是勤嘱咐、勤交待,经常告诫全班职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做好安全防患工作;腿勤,就是勤走动、勤察看。每天他都要在不足1.3米高的采煤工作面上爬上爬下七、八趟,从而使安全隐患在走动中发现,在现场中及时解决处理;手勤,就是不光发号施令,既当班组指挥员又当现场战斗员,与职工同下井、同升井、同劳动。如工作面顶板破碎,就帮职工架棚支护顶板,当现场出现机械事故,就帮助维修快速处理事故。去年的一天,工作面突然出现断层、坠肚石,他一方面安排有经验的老工人在此工作,一方面自己亲自盯在现场帮助处理险情,确保了安全生产。

为夯实筑牢班组立体安全防线,他在班组建立健全了群监网、青安岗、安全哨等群监组织,配足配齐了20多名群监员、青安岗员和安全哨兵,为职工的安全和健康“站岗放哨”,并授予他们多项权力,监督自己的安全行为、监督检查现场安全隐患的排查处理,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中,他凭着20多年的井下生产经验,围绕区队管理、安全生产、班组管理等方面,积极向工区提安全合理化建议。近年来,他向工区提安全合理化建议80条,条条被工区采纳。

坚持质量为主,把好毫米关。质量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生产的基础。工作中,他严把现场工程质量关,坚持做到一视同仁,不搞下不为例,不不徇私情,对不合格工程,不论是谁,他坚决要求推倒重来,从而杜绝了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实现了现场工程质量的动态达标。去年,有一次工程质量验收时,他发现平时一贯质量信得过的王召武同志,因急着早上井,提前离开了工作地点来到运输机尾。他检查时发现老王有3颗支柱初撑力没有达不到《规程》规定要求,他下令把他叫了回来,重新进行了二次注液,最终达到规程要求。事后老王拍着李班长的肩膀说:“想不到李班长你真负责”。李班长笑着说:你是一个老工人,不能因为一时的图省劲、怕麻烦、早上井,就放松工程质量,万一因质量问题出了安全事故,那后悔就来不及了。就这样,李传贵当了16年的班长,不怕得罪人、不怕挖苦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班职工干劲倍增,生产任务天天、月月超额完成。

近年来,该班陆续进入60多名新工人。为使全班职工尽快“提素”,他在全班坚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 “一帮一、一对红”好师徒活动,使全班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明显提高。近年来,他们班先后有50人次荣获公司、工区“技术状元”称号,被誉为“技术状元班”。近年来,他们班迎接煤矿安全整顿验收检查、质量标准化检查、安全动态检查等各类安全检查50余次,工程质量一级品率次次达到100%,实行了动态达标,每次检查都受到上级的好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他坚持“三为主”,严把“三关”,收到了“三个”明显变化,既全班职工的安全意识、自主保安意识明显增强,“三违”现象明显减少,职工的技术素质明显提高,工程质量一级品率天天、月月达100%;煤炭产量逐月攀升,在去年公司“上纲要、创水平”竞赛活动中,该班一举创出薄煤层炮采年产12万吨,杜绝了轻伤事故的发生,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的安全“双零”历史最好成绩。近十年来,他所在的班实现了连续薄煤层炮采安全产煤300多万吨,连续16年无重伤、4年无轻伤的好成绩。他所在的班年年被公司评为“三无班组“、“红旗班组“,他个人也连年被评为安全标兵、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去年,他被公司授予“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詹广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