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生产与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1995年世界银行发表了一种新的评价各国财富的方法,改变了单纯比较GNP产生的弊端,能比较真实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财富。它把各国和地区的财富分为3项指标:一是自然资本,即土地、水源、森林和矿产资源等自然界具有的资源;二是创造性资本,即机器、工X厂、建筑、水利系统、交通系统等人造的技术系统;三是人力资本,即公众受教育的水平和健康水平等公众素质。

  职业伤害使公众的健康水平下降,导致人力资本的减少。事故造成的财产损毁直接导致创造性资本的减少,而事故和职业病使生产力中最核心的因素--劳动力受损,又间接地导致创造性资本的减少。特别是,受伤害者中很多是带领工人工作的生产第一线的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和班组长等骨干分子,这种情况对创造性资本减少的影响更大。因此,职业安全卫生与重大事故控制对综合国力的提高影响很大。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非常重要的,其战略意义体现在:国家所需要的发展不是一味追求GNP的增长,而是把社会、经济、环境、职业安全卫生、人口、资源等各项指标综合起来评价发展的质量;强调经济发展和职业安全卫生、环境保护、资源保护是相互联系和不可分割的,强调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注重国际之间的机会均等;强调建立和推行一种新型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应当尽可能有效地利用可再生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强调人类应当学会珍惜自己,爱护自然。职业安全卫生和重大事故控制涉及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上述各个方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