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石油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5月19日,在“石油安全生产专家座谈会”上,一些颇有建树的国内安全管理专家、经济管理专家、能源专家、石油管理专家汇聚一堂,围绕“石油安全生产与科学发展观”展开热烈讨论。集团公司政治思想工作部、质量安全环保部、中国石油报社和石油管理干部学院的部分领导和代表参加了座谈。

“‘12·23’井喷特大事故让我们认识到不能就安全抓安全,必须用科学发展观这一新的理念推进发展,不断提高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主持座谈会的中国石油报社社长、党委书记肖平致开场白:“这次座谈会是在本报召开的基层职工谈安全、钻井队长谈安全、主管安全工作领导谈安全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高层次的座谈会,目的是把以前的讨论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世界上历次发展观的变革,大都是在付出惨重代价的基础上取得的进步。安全生产与科学发展观的话题,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共鸣。“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调整我们的发展模式和领导方式是当务之急。”在这个高层次的座谈会上,这些关注石油企业安全的领导、专家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大声疾呼。专家们精辟的论述,独到新颖的观点,先进的管理理念,引起与会者深思。

此次座谈会是中国石油报社、石油管理干部学院联合组建的石油专家资源网组织的第一次高层论坛,得到了集团公司政治思想工作部、质量安全环保部的倾力支持和精心指导。

安全生产重在制度建设

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安全生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但为什么事故屡有发生呢?这其中有观念问题,有政策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安全生产体制问题。

“12·23”井喷事故,其中在几个环节上问题未能得到及时处置,否则事故是有可能避免或减少损失的。我们的企业针对安全生产制定了很多规章制度,但现实中制度往往得不到很好执行。企业的管理者都在强调安全,强调管理,但安全问题和隐患却依然存在。如果是管理者不懂管理,这好解决;若是懂管理却不好好管理,这就不仅是思想问题,更是体制问题。归根结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安全生产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

制度的背后是理念问题,而理念问题就涉及到是否真正理解和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通过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解决理念问题,在解决理念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制度问题,这是一个基本的内在逻辑关系。科学的发展观强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很多企业还不能认识到,不重视安全,或许只能带来一时的好处,是不能促使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只有解开了思想上的症结,诸多措施才有可能付诸实践。与其他行业和企业相比较,中油集团的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还是比较好的。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出了大问题。必须承认,我们不少企业的管理观念、制度还较为落后,与企业发展不相适应,尤其是在安全方面。发达国家安全管理进行得比较早,有些公司已经形成了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和文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应当重视研究、吸收、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

制度建设划分为多个层面,从技术层面上讲,要建立起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这方面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同样重要的是形成使这些制度得以有效执行的机制,不执行或执行不力要受到相应惩罚。我们遇到的不少问题并不是“无章无法可循”,而是“有章有法不依”。另一方面,从企业内部投入层面讲,要对安全生产有必要的人、财、物投入,这方面也要形成制度。许多事故就是因为缺少基本的安全投入而造成的。目前,我们的企业正处于经济转轨的大发展时期。相当多企业的经济效益来源于低成本运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有些企业没有把必要的安全投入纳入成本,甚至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考虑。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因为这种低成本是不可持续的。企业要学会“科学的低成本”。低成本不可持续,出了大问题,最终就是高成本。

讲到企业的低成本,必然要涉及到劳动者权益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优势,就是劳动力的低成本,其中,有些地区、有些企业的劳动力的低成本,是以损害劳动者在安全、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为条件的。由于劳动力总体上供大于求,市场供求关系使劳动者处于不利地位。但应当认识到,这种局面是不正常的,以损害劳动者的基本权益来获取低成本是没有长久生命力的,企业也必将会为此付出代价。随着经济发展、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和法制建设步伐的加快,企业在用人和安全生产方面必须向规范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政企分开是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一项基本任务。政企分开后,政府依然承担着重要责任,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管制,特别是以安全、环保、节能、标准等为重点的社会性管制。安全的管制是第一位的。“12·23”井喷事故,不仅反映出企业在管理、机制上存在漏洞,也反映出政府在行业管制上也存在较大问题。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体制,企业和政府需要理顺彼此的关系,分清彼此的责任,形成从职工、企业、社会到政府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一旦出问题,这样一个大的安全管理体系就要动起来,追究责任时,打板子也能打到地方上。追求领导人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是有必要的,但也要认识到其局限性。体制和机制建设完善后,采用问责制,将能够使问题更加明朗,责任更加明确。

安全工作要逐渐走上法制的轨道

鲍云樵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以前我对核安全了解比较多些,在美国和前苏联的核事故发生时我们就做过调查。我觉得这次井喷事故发生的人为因素跟美国的三里岛核电站事故有很多相似之处,当时就是美国三里岛核电站的检修人员把事故阀门关闭了,再加上一系列人为误判断和误操作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分析事故背后的原因绝对不能就事论事,要研究国内、国外重大事故的前因后果作为借鉴。同时,应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上去找原因:在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的情况下,由于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追求利益最大化,有的时候一些企业就会有冒险之举。

要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只能靠法律来解决。

依法治国、依法从业、依法保安是现代社会、现代企业确保安全的“法宝”。以前有些企业总是问到底怎样抓安全,我的看法是,只把安全挂在嘴边没有法律的支持是不行的。

而正是有了严密、周全的安全措施,所以确保了有很高潜在危险的核电站在问世50多年来,现有的400多座核反应堆在运行中所造成的事故伤亡人数总计也只有几十人。即使是全世界公认的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严重事故,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前苏联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一共死亡了32个人,当场只死亡两人,另外30人都是消防队员,因现场抢救时吸入放射性物质而死亡的,当时有关部门就把周边所有的人及时撤走了,没有一个老百姓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这充分说明了现代企业安全防范体系的健全和高效。

另外,我认为对于事故的防范,人的素质是第一位的。当今社会充满着一种浮躁情绪,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大忌。而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减少或杜绝事故的一个最好办法就是强化本企业员工的素质。

下面提几点建议:一是防范重大事故的有效措施主要是依法从严管理,要转变观念,从过去的人治转变为法治,要习惯于在各项管理制度下进行规范的工作。安全问题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要有完善的安全规程,独立的执行机制,同时要进行第三方监督。

二是要引进国外现代企业的规范管理和安全保障制度,要与国际接轨,如推广ISO9000现代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这当中尤其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的现代管理和安全保障的培训,其中包括理念、知识、实际操作等诸多方面的培训,要持证上岗。今后对各级领导都应建立定期的安全考核制度,对不合格的领导要坚决撤换。

三是要加强社会公众安全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各种媒体和影视作品,进行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的宣传和教育,这当中媒体的监督非常重要,使企业的举措得到公众的支持。

四是各行业、各大企业要成立安全保障机构,可以隶属于国家安全监督机构垂直领导,以确保安全保障的公正性和效力性。

最后,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安全工作要逐渐走上法制的轨道,这样才能够真正使安全做到有保障。

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立新的企业评价标准

金周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科学发展观究竟是什么?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新的文化。

大家都在讲可持续发展,通常注重的是生态环境问题,实际上可持续发展是生态、环境、资源和社会发展以及经济、技术三大系统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观是一个新的世界观,其核心是处理好人类发展中的三个关系:目标(追求三个文明)、手段(经济、技术、制度)和环境与健康的关系。现在我们讲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实际上只是达到目标的手段,而实现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物质文明、生态环境、精神文明相统一,建设经济繁荣,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安定才是目标。其实质是围绕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调整人的行为。

我们这一代人第一次认识到地球有限了,这样发展下去究竟给下一代留下什么呢?我们不能再继续这样了。经济发展中要有节制地消费,循环使用资源。自然环境的地球只有一个,以人为本还是以物为本,财产重要还是生命重要,实际这是一种新的文化。大家也经常讲旧经济强调竞争,追求利润最大化,新经济是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兼顾的合作经济,以人为本。现在,狼已经来了,我们国家一二三类河流,没有污染的只有30%,荒漠化程度还在加剧……在旧经济中,我们强调GDP,实际上,真正国家实力不等于GDP,国家的安全也不只是国防和经济安全。

真正落实新的科学发展观,需要观念的转变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其次,还应该实现长远战略系统的集成,不能各搞各的。

实现新的发展模式最终必须落实到企业发展模式的改变上。企业是基本的经济细胞,创造经济价值是基本责任,但还必须为社会和环境负责。因此,建立公正而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企业评价体系,重新树立“好”企业的标准和榜样,是引导企业行为的重要措施之一。

过去评价企业看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市场竞争力等。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现在确实需要建立一个新的企业评价标准。未来的企业应该怎么办?应该是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三重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味追求企业销售收入规模的财富500强,误导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未来500强组织的目的是把企业引导到适应新经济上来。用未来500强取代财富500强是发展的趋势。这个组织经过8年努力,开发了公司责任差距评估系统。主张企业必须有三个方面的责任,即会计责任、道德规范和环境责任。

在我们国家要开展这个工作很难,除了观念的转变和政府职能转变等问题之外,还要在管理理念上创新。从生产管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管理到管理层管理等已经六代了。我们提出第七代管理:对象是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责任和发展模式的以人为本的管理。为此,北京软技术研究院除了引进未来500强的评价体系之外,还更新了企业评价支持系统,结合未来500强的理念增加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方面的考核。树什么样的企业作好榜样,是实现科学发展观对企业的挑战,希望中国石油能在这个方面迎接挑战,做出表率来。

理顺石油天然气管理体制实现安全生产

吕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

重庆开县事故不仅仅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