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手部伤害与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一、生产劳动过程中手部受伤害因素

撞压、擦割、高温、低温、电磁辐射、电离辐射、电、化学物质、微生物等是生产劳动过程中伤害手部的主要因素。其中机械性损伤最为常见,另外,腐蚀性、刺激性物质也是伤害手部的常见因素。而电伤害和辐射伤害的后果严重。

预防手部伤害最常用的方法是佩戴防护手套和套袖。

二、防护手套类型

防护手套主要有以下几种:

1.绝缘手套;

2.耐酸碱手套;

3.焊工手套;

4.橡胶耐油手套;

5.防X线手套;

6.防水手套;

7.防毒手套;

8.防振手套;

9.森林防火手套;

10.防切割手套;

11.阻燃手套;

12.防微波手套等。

其中防水手套、防毒手套可用耐酸碱手套代替。防切割手套,主要是材料上要求应耐一定强度。为了加强手套的强度,有一种是用不锈钢细丝制成细小的套环,再相互连接,制成网眼状且可活动的手套。这类手套有五指形、手掌形、手掌手套仅有拇指、食指、中指和半个手掌面,而在背面用环扣相连接。

防振手套是用于接触振动、预防因振动引起“白指症”的个人防护用品。防振手套在结构上,主要是在手掌面添加一定厚度的泡沫塑料、乳胶以及空气夹层等来吸收振动。衬垫厚度越厚,其含空气量越多,减振效果愈好。但掌、指面太厚时又容易影响操作。

其产品质量应符合LD29-91标准规定。防振性能应符合规定。防振结构层厚度不超过7mm。

传统的耐火阻燃手套由石棉材料制成,分两指式和五指式两种,有大、中、小三种规格。大号长450mm,中号长400mm,小号长300mm(套袖口径160mm)。因石棉纤维对人体皮肤有刺激性,目前已很少使用。现在一般用阻燃帆布或其他耐火阻燃织物制做耐火阻燃手套,适用于冶炼炉前工或其他炉窑工种使用。

防辐射热手套,与耐火阻燃手套相同,区别于面料,用能反辐射热的材料,如覆盖铝膜,或用喷涂的方法在表面喷一层金属,以起到防辐射热效果。铝膜防辐射热手套为三指式,长350mm,套袖口径140mm。

三、防护套袖

防护套袖是用以保护手上臂的防护用品。主要有:

1. 石棉防辐射热套袖:用于高温炉窑等作业场所。

2. 铝膜布隔热套袖:用于高温炉窑及其它有强辐射热的作业环境。

3胶布防酸碱套袖:用于接触水、酸碱、污物等的作业。

4. 塑料防酸碱套袖:用于接触水、酸碱、污物等的作业。

四、防护手套的使用和注意事项

1. 要根据防护功能来选用。首先应明确防护对象,然后再仔细选用。如耐酸碱手套,有耐强酸(碱)的、有耐低浓度酸(碱),而耐低浓度酸(碱)手套不能用于接触高浓度酸(碱)。切记勿误用,以免发生意外。

2. 防水、耐酸碱手套使用前应仔细检查,观察表面是否有破损,采取简易办法是向手套内吹口气,用手捏紧套口,观察是否漏气。漏气则不能使用。

3. 绝缘手套应定期检验电绝缘性能,不符合规定的不能使用。

4. 橡胶、塑料等类防护手套用后应冲洗干净、凉干,保存时避免高温,并在制品上撒上滑石粉以防粘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