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女职工劳动保护有哪些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一、合理安排女职工劳动。就工业生产的作业来说,基本有以下情况,一是男女均可从事的作业,这占绝大部分;二是女职工不宜从事的作业,如矿山井下作业、高空作业、过重的第四级体力劳动作业等;三是女职工可以从事,但在经期、孕期或哺乳期限不宜从事的作业;四是女职工可以从事,但在有某引起妇科疾患的女职工不宜从事的作业。女职工有劳动的权力。由于其生理特点,在参加生产劳动的时候,凡是女职工可以从事的岗位,任何单位和企业领导不得借女职工的生理特点拒绝录用女职工。同时,应认真按照劳动部颁发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适当安排女职工的工作,并进行就业前的体验和定期体验。

二、改善劳动条件,加强预防措施。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可以彻底消除职业危害或大大降低其危害程度,使劳动条件得到改善,为妇女参加生产劳动创造条件。当受到某些因素限制,而一时又难于改善劳动条件时,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并采取必要的卫生保护措施。如缩短接触有害物质的时间、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验等,以消除职业危害对女职工身体健康的影响。

三、加强女职工“五期”劳动保护。“五期”保护是根据妇女生理特点进行女职工劳动保护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五期”是指妇女的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和更年期。其中孕期的劳动保护至关重要,不仅关系到妇女本身,而且关系到第二代的健康。

四、建立女职工辅助、托幼设施。女职工较多的单位,应按国家的有关规定以自办或联办的形式,逐步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等设施,并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照料婴儿方面的困难。

五、宣传普及女职工劳动卫生知识。通过宣传和普及工作,使人们充分认识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女性由于生理特点造成的在作业能力上的差异以及女职工对劳动保护的特殊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