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对水政效能监察工作的认识

作者:邵保磊 刘进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规律的运行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勤政高效”、“政令畅通”的管理机制已成为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针对解决该问题而发展的“效能监察”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和重视,人们常常把效能监察与政府管理的发展和效率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一些政府机关单位也已经开始探讨和重视效能监察工作,试图用效能监察来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事实上,效能监察在解决廉政监察范畴意外的问题上,已经显示出必不可少的作用,尤其在新时期治水新思路和水利改革创新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试图通过水政效能监察达到,“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进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目的,以此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治黄工作服务。本文试从以下几方面探讨以下水政工作中开展效能监察的必要性。

什么是效能监察
效能监察就是行政监察机关通过旅行职责,检查和纠正官僚主义、失职渎职行为,以加强政府的勤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促进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勤政高效地工作。简言之,就是以行政监察部门为主体,以促进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而开展的活动。水政部门的效能监察,就是监察人员对水政工作人员在管理活动中的工作效率、质量和效果等方面进行监察,从而达到促进监察对象增强责任心和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勤政高效地工作的目的。过去人们一说起监察,总会认为仅仅是抓腐败、搞廉政的。事实上,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尤其在近几年的水政工作中,水政监察工作将被赋予更多的职责。监察人员必须全面履行自己的职能,通过勤政以治“懒”。因此,对于管理要求愈加严格的水政工作来说,开展和加强效能监察已成为水政监察工作的必然趋势。

水政工作中开展效能监察的意义
水政效能监察在水政部门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课题,目前尚处于探索和试点阶段,还没有一套成熟的程序和操作规范,很多单位虽然已经把它正式纳入到日常的监察工作中来。但在具体实施和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效能监察在水政工作中不能像在企业里那样可以直接和经济效益联系起来,从而显现出其重要地位和明显效果。在以前相当长的时期,水政监察人员对效能监察的概念较为陌生,在实践工作中,一些水政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监察工作很难联系起来,如上级的决议决定不能尽快落实、建立的规章制度得不到重视和执行,广大职工十分不满的一些现象,如官僚主义、失职渎职行为、工作作风漂浮、效率低下、责任意识不强等时有发生。对上级要求贯彻和解决的事情,也往往拖延贻误而得不到落实,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或损失,即使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因为互相推诿、工作不力,或轻描淡写或找各种借口而得不到落实。这些问题都应该通过开展效能监察来解决。因此要把效能监察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且要狠抓落实,要从贯彻“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从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开展效能监察的重要意义,通过效能监察督促我们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勤政高效的工作形象,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克服官僚主义和失职渎职行为,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保证水政部门各项工作政令畅通、顺利开展。

围绕水政中心工作,确定效能监察的监察点
开展效能监察关键在于选准监察点。效能监察涉及面广,构成因素多,千头万绪,因此在确定效能监察点时,一定要围绕水政部门的中心工作入手,充分考虑到可行性、实效性等因素。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确定监察点:
一是针对执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有关规定和规章制度、决议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有目的的监督检查,反映某岗位执行法规政策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检查监察对象在此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行为,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是否存在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得力、责任不明确、任务没完成,甚至给工作带来重大损失等情况。例如,为了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限时办公制度等规章制度的落实,可以通过开展效能监察,检查各工作人员是否积极响应,是否有采取相应措施,是否明确责任;对于上级做出的决议决定是否按时完成和落实;监察对象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存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官僚主义现象。根据检查的情况,一方面表彰好的,对表现差的以监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改正,一方面通过检查提高人们的勤政高效工作意识,营造一个人人讲效率、尽职责的工作氛围。
二是围绕水政监察工作当前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效能监察。近年来,河道内采砂、滩区违章建房、堤防工程乱搭、乱建、乱放,管理范围内设施的保护等已成为水政工作的中心问题。在这些活动中,监察部门应积极参与,在做好全程监督的同时,适时开展效能监察,解决由于管理不当和效能低下而造成的工作损失。如在办理采砂行政许可的过程中,监察部门要对投标单位的资质、信誉和实力进行考察,严格把关,并要求和督促职能部门严格按照采砂范围和量的要求,对采砂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对于不能按要求采砂的单位选用不当,以及超采等原因造成不良后果的情况,要会同有关人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解决办法,为以后的工作起到借鉴和警示作用;在迫切需要解决和落实的一些问题上,有关水政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态度不积极,能解决的而不解决、躲避推诿、工作中畏难怕麻烦、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的情况等。以上问题都可以通过开展效能监察,提出监察建议,责成管理干部强化效能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避免由此可能产生的一切损失。总之,效能监察要随时追踪水政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而开展,把效能监察同水政工作的重点结合起来,同上级要求解决的问题和交办的任务结合起来,为水政部门的管理和发展服务,为建设一支勤政、高效、务实的管理队伍服务。
三是认真对待和受理属于效能监察范畴的举报和投诉,如反映监察对象在工作态度、工作效率以及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给工作造成的损失等。按照管理权限,及时与其主管部门沟通,对情节轻微者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情节严重者,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和必要的组织处理,绝不手软。

做好组织协调,确保效能监察有序开展 
效能监察也属于管理的组成部分,但不能代替具体的业务工作,因此,水政监察人员要紧紧依靠各岗位的配合,坚持到位不越位,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首先,在选择监察点时,要得到主管领导的同意和支持,真正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把握大局,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其次,要理顺关系,明确责任,尽快使效能监察程序化、规范化,形成效能监察工作网。监察人员负责效能监察的组织协调,各主管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充分履行职责。监察人员发现问题要及时与有关上级部门联系,帮助分析,提出检察建议,做好参谋。对已发生的问题要追究责任,引以为戒。根据岗位责任制的规定,落实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责任制,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与工程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效能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再次,确定顺向和逆向的效能监察工作思路。所谓顺向工作思路,就是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督促检查,例如前面所提到的通过检查岗位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职责公开实施情况、部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等活动,深入到各监察对象的工作活动中,加强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把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逆向工作思路就是对已经发生的问题,要深入调查,找出原因,追究责任,加强事后监督力度,尤其是对已产生不良影响的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通过有效和有力的效能监察活动,使每个工作人员树立强烈责任意识,使提高行政效能变为自觉的行动。
综上所述,在水政部门开展效能监察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一项工作。从一定程度上看,效能监察对水政部门自身建设和政令畅通起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只有勤政高效地工作,才能保证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时贯穿实行,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官僚主义、失职渎职行为,减少腐败滋长的空间,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廉洁和政令不畅问题,促进自身建设,保证政令畅通。效能监察对水政工作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保证作用,是监察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应加大力度把这项工作纳入正常轨道,为我们的管理工程建设和经济工作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