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察的重要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1.引言
        安全是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安全监察是保证安全生产的最基本手段。当前,企业应如何搞好安全监察工作,使安全监察这道防线越来越牢固,从而达到预防事故、保障安全的目的,是摆在安全监察人面前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了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建国以来,中央有关部委和各级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安全与劳动保护规章、条例、法令和安全技术规范,这些正是开展安全监察的依据和准则。在开展安全监察过程中,一般的做法都是把有关的条例和规范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加以对照,总结成绩,找出差距,不断改进。由些可见,安全检查的过程,其本身就是一个结合实际宣传贯彻有关条例、规章和规范的过程。通过安全检查,使安全监察机关与广大职工群众都能自觉遵循安全与劳动保护工作规章、条例和安全技术规范,进一步发挥安全监督作用。
        2.安全监察的意义
        1、通过检查,可以对生产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报、预测和预防;
        2、预防安全事故
        3、利用安全检查,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方针、政策、企业的规章制度。
        4、通过安全检查,可以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安全教育,使之警钟长鸣。
        5、通过安全检查,班组间、科室间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吸取经验进一步促进安全工作的开展
        6、通过安全检查,可以了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状态。
        3.加强安全监察在生产中的应用
        3.1煤矿企业中的安全监察
        煤炭一直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满足了我国的能源需要,支撑着我国大规模和快速经济增长我国煤矿安全监察体制自2000年创建以来,煤矿事故以及死亡人数有了显著下降,但近几年,煤矿安全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煤矿安全管理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已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煤矿安全事故屡禁不止,凸显出了我国煤矿安全监察机制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如安全监察和安全管理相冲突;安全监察结果的落实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矛盾;安全监察缺乏权威性;忽略职业健康监察等为了创建良好的煤矿安全生产环境,应加强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监察的各项法律法规;协调好安全监察和安全管理的关系;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察的各项结果,努力将煤矿伤亡事故降低到最低点,将煤矿安全生产的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3.1.1煤矿安全监察方针
        ①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应当以预防为主。这也是整个煤矿安全工作的方针,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重点是预防事故的发生,这是由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根本目的决定的。在处理事先监察与事后监察、防止事故与处理事故的关系时,一定要把前者放在突出的位置,保证少发生事故或不发生事故,这正是检验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是否有效的标志。
        ②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必须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这是做到预防为主的关键性措施是预防为主的具体化,也是对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才能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发生。而且发现要及时,发现之后还要消除,如果发现不及时,发现了不能消除,不仅是监察机构的失职,也会造成事故的发生。为做到这一点监察机构要对煤矿实施经常性安全检查、重点安全检查、全面安全检查或重点抽查,对于监察人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事故隐患的要依法予以处理。
        ③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应当有效纠正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这既是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责任与义务,也是预防事故的重要保证。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只有依法予以纠正才能防止事故。应当注意的是这种纠正是依法进行的而且必须有效。
        ④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必须实行两个结合,这也是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一要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监察本身不是目,的而是通过监察促进安全管理,防止煤矿事故,保护职工人身安全和身体健。;二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讲,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本身就体现了教育的功能,防止事故最终要通过煤矿企业及职工自身的努力来实现,因此要把宣传教育,提高煤矿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抓好。
        3.1.2煤矿安全监察的关键环节
        ①善于正视问题。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首要前提。要树立正确的问题观,纠正回避问题、掩盖问题、无视问题、惧怕问题等错误思想,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只要真正把解决问题当作改进和不断完善、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的契机,并加以解决才能够不断完善安全监察工作机制。
        ②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到“发现不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要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③善于查准问题。就是对安全隐患问题通过进行深入细致的诊断、分析、研究、剖析产生原因,透过现象查找问题症结。只有把握问题的实质,认清问题要害,准确定位定性,下达隐患通知书和解决问题时,才能“客观、公正、准确、完整”的找准方向。
        ④善于紧盯问题。在日常工作中不难发现,有的单位解决问题满足于开会议、发文件,提原则性要求多,定具体化措施少,甚至所制定的措施,不能认真的落到实处。
        ⑤善于正确解决问题。盯问题最终是要用正确的渠道促使矿井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要锲而不舍,一盯到底,切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防止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⑥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防止检查之后事故隐患反弹,巩固已取得的成果。要善于总结和掌握事故隐患产生规律,针对事故隐患产生高峰期,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遏制事故隐患大幅反弹。
        3.2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
        特种设备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设备,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特种设备是否安全运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民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发展,也直接关系到社情民意和社会稳定。从1963年政府就开始负责锅炉和压力容器的行政管理工作,并将这项工作称为安全监察,自1982年2月4日颁布的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中正式使用了安全监察的概念,从此拉开了国家有关部门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经历了安全监察的工作初创探索,基本制度建立并完善,不断创新发展3个阶段。
        3.2.1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
        ①以特种设备使用环节为重点。从发生的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原因看,有50%以上是发生在使用环节,保证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要切实明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责任主体,层层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安全的规范化监管。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一是要严格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以落实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制定应急救援预案;二是严格实行特种设备使用注册登记制度;三是严格依法实施特种设备强制检验制度;四是严格实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五是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工作;六是强化气瓶安全管理,建立气瓶安全监管新模式;七是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工作;八是实行安全事故隐患报告制度。
        ②以实现“四率”达标为重点。为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到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对特种设备的使用活动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高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率 定期检验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事故结案率,力争全部达到100%。
        4.安全监察工作队伍的建设
        1、提高安全监督人员的业务素质。安全监察工作是非常专业的,是很严肃和慎重的。在监察过程中,一旦因为监察人员工作的不仔细或是不清楚,都会造成安全事故。所以,企业要加强对安全监察工作队伍的建设。监察工作人员不但要学习本身的职业知识,还要学习职工工作内容和形式,对设备、设施等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监察人员在进行监察工作时,才能正确的进行操作,并进行详细的记录,一旦发现问题,马上上报,请维修工作人员进行修护。只有这样,监察人员才能得到其他职工的认同,配合监察,提高监察工作的质量。
        2、安监工作要执法必严。安全监察人员要严格的按照国家规定、生产标准、企业安全制度进行操作。对员工犯的错误不能姑息,要立马指正。对违章行为等要严惩不贷,对一些利益诱惑或警告视而不见,做到铁面无私,做到奖罚分明。安全监察人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做好一道防火线。安全监察人员要严格的协助上级领导的工作,并严格的按照要求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才能让其他的职工口服心服,支持并协助监察人员的工作。
        5.结论
        1.煤矿安全监察能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纠正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对于保证煤矿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将安全生产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为我国煤矿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安全监察能从根本上源头上遏制事故的发生,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
        安全监察就是要对工厂生产过程中影响正常生产的各种物与人的因素如机械、设备、流程等,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和研究,发现不安全因素,以求消除,安全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也就是把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这就是安全工作在生产中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